【投書】危機時刻:美國學校輔導顧問如何挺身而出,為學生帶來生機?

國中生校園嚴重衝突後,校園輔導體制能怎麼運作,才能防範校園裡的吹哨者變成受害者?曾為台灣公校教師,現為加州聖羅倫佐市教育局學生心理顧問與候用校長的廖郁琦 Yuki 分享,在美國,當學校在危機發生時,學校輔導顧問所該執行的 4 個職責。

攝於美國奧克蘭軍校。圖片提供:廖郁琦

攝於美國奧克蘭軍校。圖片提供:廖郁琦

近日台灣新聞報導,一位國三生在校園內因仗義直言而受到了嚴重的傷害,身中十刀,最終在送醫之後回天乏術,在家人的遺憾中過逝。父母的哀號中,他們悲痛地呼喊:「還我孩子!」那份無奈和不甘心,彷彿在哀悼中流轉。

事件的另一端,釀事的女孩在社交媒體上喊著自己的無辜,還因此被限制零用錢,甚至嗆聲法律對青少年的保障,而行兇的少年,縱然面對司法審判,卻仍沈浸於自我的英雄的氣概,這份來自同儕的眼光,讓他得以在低學業成就,複雜家庭背景之外,感覺興奮和自我的存在。

敢於為不公義發聲的勇氣

我想起國中時期的一位男同學,他長期遭受同儕霸凌。因為他陰柔的氣質、相對瘦小的身形,再加上不善於表達,成為班上一群自稱「壞學生」的男孩們的攻擊目標。他們在他的便當裡放入蟑螂,在課桌椅上搗亂,讓他跌倒,再以嘲笑他的拙樣取樂,還有還有把他停在後車棚的腳踏車,弄到脫鏈,讓他在夜色中孤獨地哭泣,牽著腳踏車無奈走回家。

悲劇有時脆不及防,這位男同學的母親罹患癌症,卻因家中缺乏長照支援,被迫在所謂的「床」上挖了一個洞,以便在無人在家時自行處理大小便。每當我見到他被那一群流氓欺負時,我就會想起經常為他送便當的母親臉上的深深慈愛。

當老師問及是誰造成時,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老師真相,正義女的代價,就是使自己被盯上,腳踏車被搞破壞成了家常便飯,放在書包的運動服被丟在廁所泡水,被流氓集團大哥找去問話,儘管有這些有的沒有的幼稚事發生,但這些過程也帶給我的生命一份禮物,那就是敢於為不公義發聲的勇氣。

稍稍比新聞畫面裡遇害的少年幸運的是,狹怨報復的那群男生,並沒有真的壞到對我使用暴力,加上我成績不錯有老師相挺,總是和一群好朋友走在一起,很少落單,還有我一直都是恰北北,不那麼好欺負,更不會因為被威脅就停止當吹哨者揭露真相,相反的,我會持續與能夠幫忙的大人保持聯繫,直到惡勢力不敢繼續做惡。

攝於美國加州大學/婚姻家庭治療師專科訓練。圖片提供:廖郁琦

進修美國婚姻家庭治療 專科危機處理

當我決定在美國深造,追求學校輔導顧問以及加州黃金證照-婚姻家庭治療時,這份勇於為正義辯護的熱情受到更專業且有效能的培訓。

根據全美學校輔導顧問的專業標準和競爭力準則(ASCA Professional Standards and Competencies),學校在危機時,學生輔導顧問(School Counselor)被期望運用多層級支持系統(Multi-Tiered System Support,簡稱MTSS)執行以下職責:

一、危機介入和心理評估:

學生輔導顧問能夠快速而有效地辨別危機的層級,善用心理評估工具評估學生的心理安全狀態,確保他們人身的安全,並提供適當的支持,這是第一階段(Tier 1)。

若是小團體之間的衝突,輔導顧問會透過「修復圈」(Restorative Circle)協助疏導雙方的情緒,修復關係,邁向和解,這屬於第二階段(Tier 2)。

但若在進行疏導的過程中有任何風聲導致疑慮,則直接升級至第三階段(Tier 3)。此時,輔導顧問將通報市教育局的學生安全負責人,調動警政、消防和醫護系統的資源進行干預。警察局當天將展開 wellness check-in,與學生進行一對一的訪談,打電話聯繫家長,派警車到家門口進行家庭訪問,並檢查學生的手機,尋找可能的社群媒體貼文,以確保學生個人和團體的心理狀態和人身安全獲得足夠的關注。

在某些情況下,校長可能下令禁止有疑慮的學生進入校園,最短期限為一週。這些規則已成為社會共識,很少有家長會就人權問題提出爭議,因為對大多數家長而言,孩子的平安成長是首要任務。

二、根據不同社區文化制定校園安全計畫:

制定和實施校園安全計畫,以應對不同層次和種類的危機情況。這個計畫應考慮學校和學區的文化和特點,並包括對學生的特殊需求的細致考慮。

比如宮廟文化盛行的地區,如何觸及宮廟的意見領袖,在學生的安全計畫會議中,讓意見領袖可以與學校進行對話,也為學生和家長提供合適的精神支持,接納遠比排斥有力,結合他們的社區資源遠比把宮廟當成把非行少年帶壞的源頭更重要

三、負面情緒的識別和應對:

每當特殊學生轉學到一個新的學校,教育局辦公室的社工督導會先與駐校輔導顧問聯繫,包括學生的學習背景,有無心理健康困擾,家庭的功能,能幫助學生穩定情緒的安全網有哪些,同時,新學校的諮商師會透過申請轉介同意書,觸及前一所學校的諮商師,甚至是少年觀護學校的老師,交換學生的行為細節,提供持續的心理支持。

四、班級的安置與危機模擬演練:

美國的學校/班級安置是由市教育局一手操辦,針對需要情緒高關懷的學生,有足夠的權力決定學生到四人一班的小班級,甚至可以決定學生到校半天,家長就必須中午來接。當然,如果家長不來接,可能要面臨上法庭,被剝奪親權。另外,也需要提供策略,定期進行班級學生和教職員的危機模擬演練,確保他們熟練應對程序,並在危機中採取正確的行動。

讓輔導人員專注於心理專業,建立處理危機的校園輔導體系

如果可以,相信很多人會挺身而出去捍衛這一個在遺憾中死去的國中生,但沒有行動的慈悲只是空話,要如何確保力量被集中在正確的方向上?

輔導人員在執行工作時,不用被課務和行政事務分心,而是專注於心理專業,同時擁有管道調動社區、警政和醫療資源的權力,這需要整個立法體制的改變,專人專項負責,透過法律建立一套支援處理危機的校園輔導體系,這不僅能夠防範拯救者變成受害者,讓有心服務學生的專業人才成為最深黑暗中的引路人。

延伸閱讀

廖郁琦(矽谷婚諮師Yuki姐) 廖郁琦(矽谷婚諮師Yuki姐)

加州聖羅倫佐市教育局學生心理顧問

Pupil Personnel Services Credential及Associate Marriage and Family Therapist 雙證照。專攻婚姻家庭與兒童青少年心理治療。曾在台灣公校擔任教師,移居美國先後擔任矽谷優視頻道主播、奧克蘭軍事學校大學輔導,現任加州聖羅倫佐市教育局學生心理顧問。具學校教育系統和課外活動中培育學生豐富成功經驗,專長領域包括遊戲藝術治療及校園危機談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