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來場「紙箱狂想曲」手作派對!培養創造力、動手能力,提升親子關係

寒暑假是理想的親子互動時光,透過活動拉近親子關係,還能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表達力。佳釧老師分享「紙箱狂想曲」主題作業,從放假前引導創意、與家長說明,到假期中鼓勵交流、開學後的創作分享,不只讓學生創造難忘的寒假回憶,更看見孩子分享時眼中的自信和熱情。

佳釧老師分享在班上進行「紙箱狂想曲」,讓孩子與家長在寒假一同創造溫馨回憶,過程也能培養孩子的多項能力。照片提供:陳佳釧老師

佳釧老師分享在班上進行「紙箱狂想曲」,讓孩子與家長在寒假一同創造溫馨回憶,過程也能培養孩子的多項能力。照片提供:陳佳釧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 假期前:說明理念,引導討論啟發創意
  • 假期中:沉浸創作,即時回饋增進交流
  • 開學後:展示分享,表達感受學習欣賞

寒暑假是理想的親子互動時光,透過親子活動,不僅能拉進親子關係,還能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親子活動可以有許多形式,也許是一起動手玩科學,也可以來場家庭烹飪大賽,或是一起揮灑創作,不論是什麼都能激發孩子的潛能,同時培養親子之間的合作與默契。

我曾經在班上發想一個有趣的主題──「紙箱狂想曲」,邀請家長與孩子一同利用廢棄的紙箱,打造出各種令人驚奇的物品,孩子不僅能夠培養動手能力,還能體會到材料再利用的重要性,從小培養環保意識,共同度過豐富有趣的假期時光。活動進行方式如下:

假期前:說明理念,引導討論啟發創意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陳佳釧 陳佳釧

陳佳釧

新北頂埔國小班導師

新北市頂埔國小教師,同時也是夢的N次方國小國語講師、新課綱國語教科書編者、作者,曾獲105年教育部師鐸獎、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經營部落格「推陳初心」,記錄教學的點滴,希望能為孩子種下一顆語文的種子,打造一座閱讀的花園,豐盈孩子的生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