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生平均購書預算從150元降剩87元 教部挹注3億專款仍存三隱憂【小書店救閱讀1】

國家圖書館公布111年「學校閱讀風貌與閱讀力」報告,部分指標較前年更顯惡化,學校圖書購置經費腰斬剩87元,且至少有789所國中小校園圖書館沒人管。教育部將在今年起,每年固定編列3億元充實學校館藏,但攤開補助原則,基層教師仍憂心忡忡。

111學年全國共有3,362間國中小學,有194所國中小圖書館館藏未達法定標準,若以1校1名館員換算,至少有789所國中小校園圖書館沒館員營運。示意圖。楊煥世攝

111學年全國共有3,362間國中小學,有194所國中小圖書館館藏未達法定標準,若以1校1名館員換算,至少有789所國中小校園圖書館沒館員營運。示意圖。楊煥世攝

一年一度校園圖書館官方調查出爐!為了掌握學校圖書館的閱讀風貌,國家圖書館前年12月首次發佈110年學校閱讀風貌報告,內容點出學校圖書館人力資源不足、購書經費不足、館藏建設待加強,一度引起出版界熱議。時隔一年,國圖發布〈111年學校圖書館閱讀風貌及閱讀力分析報告〉,10頁報告裡,不僅舊問題懸而未解,部分指標更較前年惡化。

根據國圖最新報告,除了疫情緩解,人均擁書冊數、借閱冊數與每人進館次數,皆較110年成長。報告也聚焦調查學校館藏資源、圖書資料購置費用,以及圖書館員專業度。111學年全國共有3,362間國中小學,有194所國中小圖書館館藏未達法定標準,若以1校1名館員換算,至少有789所國中小校園圖書館沒館員營運。顯然學生回來了,圖書館卻還沒準備好「迎新送舊」。

國圖報告觀察一:購書經費再腰斬,近三年學生恐怕只能翻舊書

國圖報告顯示,中小學購書經費從110年每生平均介於150元上下,且有約20%左右學校未編列圖書資料購置經費。到了111年,情況非但沒有好轉,反而更慘,同樣有約20%左右學校未編列圖書資料購置經費,但就算有編列,高中平均每生僅有138元,國中小平均每生僅87元,連半本書都買不起。

校園圖書館購書經費持續黯淡,館藏難以新陳代謝,學生恐怕只能翻舊書。中小學圖書館委員會主任委員、台北市萬興國小圖書館教師曾品方認為,站在教學立場,孩子閱讀應該是細水長流、日積月累的,每屆學生都該被照顧到,不該時有、時沒有。

苗栗縣造橋國中校長林孟君也說,圖書館買書始終沒有固定預算,一直都不被視為「必要」支出,有時買、有時不買,影響就是學校沒書,學校也很難有長遠的閱讀計畫,閱讀採購長期處在「動態」的狀態,學校只能被動買書,但這應該要「常態」推動。

曾品方認為,推動閱讀不只是中央、地方主管機關的事,若學校或社區、家長夠重視閱讀,也可以自編預算,或向家長、企業募款,閱讀應該要持之以恆。若因購書經費不足,導致新書斷層,曾品方認為對學生的閱讀力將產生三個負面影響,分別是:

一、閱讀的廣度:新穎性、時事感、套書閱讀成就感不足,影響孩子閱讀動機和面向

二、閱讀的深度:降低好奇心的探索,弱化探究學習的資源

三、閱讀的優化:及時性不足,影響孩子閱讀動機,以及自主學習的培養

國圖報告觀察二:中小學圖書館沒人管 課外時間難借書、偏校新書擺角落無人拆

國圖報告也指出,中小學圖書館缺乏專業人力,高中圖書館平均有1.98位館員,報告中形容這相較國中小是「人力資源略微充足一些」。細究國中小圖書館專業人力,平均館員僅0.98人,連一人都不到,可見多數學校並無館員或教師,專門負責圖書館相關工作,有些學校圖書館可能完全沒人管。

高中有圖書館主任編制,國中小多列為教務處設備組長旗下業務。林孟君坦言,只要沒有編制,國中小圖書館就不會有固定圖書館人力,她也不諱言,報告中的那0.98人,很可能都是閱讀推動教師在協助,若學校沒有閱推教師,又沒有在意閱讀的行政人員、熱心的圖書志工、退休老師,圖書業務也只是某位行政組長的眾多業務之一。

一名國中教師也提到,圖書館沒有專業人力,學生恐怕只會在閱讀課程時間走入圖書館,課餘時間大門深鎖,把學生阻絕在外,更遑論想要借、還書,大幅降低學生利用圖書館資源的機會。

林孟君也說,圖書館員除了開閉館,書有無定期更換,新書宣傳,還有一些行銷,選書有無參與孩子意見等,校際間老師的熱情落差,就會顯現出來。她認為,書要有人去推、去使用,書才會發揮它的價值,否則「新書擺久了,也會變成舊書」,她無奈道出遺憾。

一位不具名圖書館界人士表示,曾跟著文教基金會走訪偏鄉圖書館,他曾親眼目睹新書被擺在角落,拆都沒有拆,也有些是紙箱被打開一個角落,顯然未上架。他無奈地說,這就是圖書館沒有人維運的結果,補助再多經費購書,若無人力經營,仍是徒勞無功。

疫情緩解,人均擁書冊數、借閱冊數與每人進館次數,皆較110年成長。示意圖。楊煥世攝

疫情緩解,人均擁書冊數、借閱冊數與每人進館次數,皆較110年成長。示意圖。楊煥世攝

教育部拋三億專款充實館藏原則 出版業、學校、學生能「三贏」?

據親子天下掌握,教育部國教署去年曾找22縣市開會,討論有關「充實國民中小學圖書館(室)藏書量」執行方案。

會議資料揭示,這筆專款將運用在讓各校圖書館符合館藏標準,以及年度汰換所需經費,國教署將透過「全國閱讀推動與圖書管理系統」,掌握中小學館藏,是否有達到「圖書館設立及營運標準」的基本館藏標準。另將以館藏數計算每年汰換的比例經費。

根據「圖書館設立及營運標準」基本館藏標準,國中至少9,000種(件)或每名學生60種以上;學校班級數超過13班,每增1班就要增加圖書400種(件)。國小至少6,000種(件)或每名學生40種以上;學校班級數超過13班,每增1班就要增加圖書200種(件)。

經國教署統計,截至去年10月31日,全國未符合館藏標準學校數,約占全國公立國中小學5.5%,設算所需經費約新台幣1.7億元。至於「年度汰換經費」是多少、汰換標準又是什麼?國教署僅透露,將再依校數,每校核予一筆固定經費辦理。

隱憂一:館藏標準只看量 不汰書也能「充實館藏」

國教署以館藏標準作為補助原則。曾品方認為,補助範圍應有配套措施,不宜只從「館藏量、每生擁書冊數」等量化考量,應該要有質性的觀察或說明,例如:書況、出版年、類別、借閱情形等。另外,除了教育部編列固定預算,縣市政府端、學校端也應要編列常年經費,確保閱讀政策能細水長流。

一位不具名國中校長也提到,有符合館藏標準的學校,可能是收藏了一堆未淘汰的舊書。他說,校園圖書館館藏有一定的績效指標,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學校只要不刪除書單就好,慈善捐書就當成藏書,若空間不夠放,找個地方囤起來就好。如此一來,學校的館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曾品方坦言,書籍汰換不像硬體設備一樣適合制定年限,有些書相當經典、歷久不衰,有些工具書,卻可能一下子就被新工具取代,不同類別的書籍,年限落差相當大。她建議,各校應建立「圖書館發展委員會」,如同課程發展委員會,可以深入討論圖書館發展走向,進而制定「館藏發展政策」,明列館藏建置與淘汰的機制。「圖書館應該是一個成長的有機體」,她認為。

隱憂二:部分縣市統一採購 師生缺乏購書自主性

補助原則中,國教署要求紙本書目清單至少曾獲得優良課外讀物選介、好書大家讀、金鼎獎,或其他國內外具公信力單位辦理獎項之一。但錢來了之後,各縣市購置新書方式不一,縣市多採最有利標,發包經銷商開立書單。有基層教師憂心,若仍循舊制度購置新書,師生恐怕仍缺乏自主性,進而影響閱讀推動成效。

據了解,部分縣市仍是統一採購,當經銷商業者取得標案後,會給學校書單選購,縣市政府也會有希望各校都採購的書。由於是招標案,選書時間通常不會太長,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有些學校會到各領域教師手上,有些則到閱推教師手上,也有些僅在行政端就選完,選書方式因校而異。但在經銷商得標當下,受限於招標規格、經銷商旗下出版品,學校選書已經過一次篩選。

一位不具名國中閱推老師也提到,預算往往要在某個時間點前執行完畢,但不定時有新書出版,若經費期初報到,教師也可能期末才看到,若有教師想選購,也想向學生推薦的書,卻碰上這種「生不逢時」的事,沒錢就沒辦法做事,幾次失望之後,老師也會心灰意冷地認為「那就算了」。

隱憂三:圖書館無人維運 書籍沒人開箱整理、閱推教師苦哈哈

國教署要求各縣市在113學年度開始前,完成圖書採購。只不過,這筆專款僅用來充實館藏,圖書館專業人力等相關計畫,仍散落在其他競爭型計畫中。如同閱推教師,可能今年有申請到經費,明年就沒有,校園閱讀政策難以持續運作。

曾品方表示,若校園缺乏圖書館專業人力,除了不利於圖書館發展,也將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因為圖書館可以做到:提供資源、支援教學、推動閱讀,這些都與專業人力有關。而站在校園第一線推動閱讀的閱推教師,又因缺乏行政加給,也無法累積教師積分,進而影響到職務選填、超額的積分排序。

曾品方也分享,曾有閱推教師向她分享,當了閱推教師後無法再兼顧導師工作,受限家庭經濟壓力,當沒有導師加給、沒有行政加給,每個月至少少領3,000元。沒加給就算了,還要額外花時間做事情,閱推教師又屬競爭型計畫下的人力缺,大家都做得戰戰兢兢,每年都很忐忑,缺乏兼任誘因。

國教署:持續補助閱推教師計畫 文字宣導平衡工作負擔

國教署對此回應,為持續協助地方政府設置國民中小學圖書館專業人員,國教署委託台灣師範大學拍攝線上專業訓練課程,並持續補助國民中小學辦理閱推教師計畫。目前已有新北市、基隆市、高雄市及屏東縣等縣市,以不同方式協助學校推動閱推教師計畫。

為減輕學校申請閱推教師計畫工作負荷,國教署表示,將持續簡化申請計畫書表件,並區分申請「一學年度制」及「二學年度制」。以申請「二學年度制」者為例,於二學年中只需提送一次申請表件即可,藉以落實行政減量。

國教署也說,為能讓閱推教師不受行政事務干擾,且能平衡工作負擔,國教署將於後續閱推教師計畫徵件時,納入相關宣導文字說明,讓閱推教師能專注進行閱讀教育推動工作。

(責任編輯:劉映均)

延伸閱讀

趙宥寧 趙宥寧

趙宥寧

親子天下記者

記者。一直都是喜歡寫字、聽故事的人。從日報轉戰雜誌,希望報導不是框架,就跟這世界一樣,永遠沒有絕對的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