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亦寫心!結合薩提爾冰山理論自我探索的情緒寫作

情緒覺察與表達、人際關係的覺察也能用寫作助攻!長期投入寫作教學的 Lulu 老師於專欄分享自己將薩提爾冰山理論融入寫作教學,運用團體活動體驗人際關係、結合情緒探索,透過冰山理論學習單寫下自己的感受與思考,不僅促進學生的思考和表達能力,更是一場對內心深處的自我探索之旅。

薩提爾冰山理論的自我探索:寫作亦寫心。將薩提爾冰山理論融入寫作教學。圖片提供:Lulu老師

薩提爾冰山理論的自我探索:寫作亦寫心。將薩提爾冰山理論融入寫作教學。圖片提供:Lulu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 薩提爾冰山理論融入寫作教學
  • 小試身手:從影片練習覺察日常生活
  • 課堂團體活動:人際覺察的冰山理論
  • 學習單:引導情緒覺察和反思
  • 結論與注意事項

薩提爾冰山理論融入寫作教學

「薩提爾理論」紅遍天下,特別是在李崇建老師的推廣下更加廣為人知。他舉辦了數場高朋滿座的講座,吸引了眾多家長和教育家的投入和關注,然而,究竟這個理論在探討些什麼呢?

引用《親子天下》的論述:「薩提爾便是把所有的人際互動想像成一座冰山,以此比喻人的外在行為與內在經驗。」由圖片可見,薩提爾的冰山理論如同探險般神秘,將人的內在世界比喻成冰山深處的神秘領域,遠超過肉眼所能觀測到的表面行為和情緒。

就如同一座巍峨的冰山,我們所見僅是其露出水面的一角,而更深邃、更富含價值的部分卻隱藏在冰山下方,包括觀點的衝突、內心期待、以及深藏的渴望與自我,也是人們較少探究、覺知的部分。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Lulu老師 Lulu老師

Lulu老師

Lulu 創意心靈寫作團隊創辦人

成立 Lulu 創意心靈寫作品牌,致力將「文學、心靈、寫作」三大元素結合, 引導孩子思辨讀寫、暢通情緒。始終相信閱讀文學能夠滋養內心,讓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展現出美麗的模樣。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碩士生(具小學教育學程合格資格),曾擔任清大推廣教育寫作營隊講師、新竹縣文化局寫作營隊講師、國語週刊推廣閱讀寫作講師。開設 Hahow 線上課程《翻轉文字:給孩子好玩的創意寫作!》、出版《三分之一,的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