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把合理管教權還給現場教師,留給孩子安全校園──國中老師眼中的校園困境

新北市發生國中學生持刀攻擊事件,引起社會對於校園安全的廣泛討論。身為國中班導的蔡蔡老師分享,在事件背後,第一線教師看見的各種困境,希望相關部門更正視問題、制定不與現場脫節的具體方案,讓家長可以放心送孩子上學、也讓老師專注在教學的本業。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AI 生成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AI 生成

本文重點摘要

新北校園事件發生到今天,不過幾天的時間,受害的孩子已經離世,每次看到相關新聞,心裡盡是難過悲痛。

回家後,與先生討論到這件事情,想不到他的結論竟是:要教小孩不必太有正義感!雖然我心底難以認同,卻也無法否認,在面對某些人或在某些情境之下,這個可悲又無奈的體悟或許才是正解。

看到有高中校長說道,這次的事件是特殊個案,不必過度恐慌。的確,這不是常見的狀況,但也真實反應了許多公立學校面臨的困境。

家庭教育失能

每學期學校都會舉辦幾次的親職教育講座,主題以家長普遍的困擾為主,例如孩子沉迷3C產品、或如何增進親子關係等等。但無論如何推廣,每次參加人數往往不多。難道家長都沒有這些問題?似乎也不是。 

身為國中導師,常會遇到家長各種請求支援,無論是手機成癮或網路交友,甚至孩子半夜不回家的可能去處⋯⋯老師每天在校時間就這麼多,能夠處理的都會盡量做,但我們終究不是您孩子的爸媽。親師之間應該是合作,而非把責任近乎全然交付給老師。家庭教育的部分,尤其基礎人格養成的部分,拜託請回歸家庭!畢竟老師們至多陪孩子兩三年,你們才是彼此一輩子的家人啊。

法規限制多、學務處難以施力

這次事件中,很多人詢問,學生帶刀,老師都沒有檢查嗎?怎麼可能不知道?不在學校工作的人可能不清楚,以往你熟悉的服裝儀容檢查、臨時抽檢書包等等,全部早已都在「保障學生人權」的旗幟之下簡化許多,甚至已被取消,有興趣可以查閱相關法規。

以這次案例來說,難道學生進校門就會主動說明自己有攜帶危險物品嗎?當然不可能!那麼老師可以透過檢查書包發現嗎?也幾乎不可能,因為現在校方並沒有主動或隨機抽查個人物品的權力。目前要能夠發現學生攜帶違禁物品到校,並有機會提前阻止危險發生,大概只剩下透過同學通報。

但就算有學生鼓起勇氣通報,學校也必須在有明確證據下,由兩位教師會或學生會成員的陪同,才可進行檢查。但若最後查無危險物,學校後續大概就報告寫不完,老師也極可能接受到投訴等壓力。在學生態樣越來越多元、家長各種建議指教越來越多的情況之下,學校處理事情的程序卻是越趨複雜,這樣校方是更能夠及時應對緊急事態,還是相反?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老師權力限縮、卻被期待服務越來越周全

有群組內家長看到新聞後提出疑問,難道老師們看到這些事情都不管的嗎?實情是,我們也看不下去,只是管不到、很難管、真要管也不敢管太多啊!但當你遇到叫醒上課睡覺的孩子卻被罵髒話或甩頭走出教室;催收作業的時候學生直接告訴你:「我有不寫作業的權力!」轉而向家長溝通,換來的可能是抱怨他們在家也管不動孩子,或是責怪老師怎麼沒有提前通知缺交作業要扣分⋯⋯老師到底該怎麼做? 

相對於私立學校可以透過入學考試篩選學生程度,對於入校後行為表現不符合學校規範的學生也可以予以退學,公校並沒有這樣的權力。只要符合入學資格,接收學生是我們的義務。也因為公校不該拒絕學生,比起已經透過某些管道篩選學生來源後的私立國中,公立國中的學生組成背景往往更為複雜,老師在管理上需要花費更多精力,然而我們的資源卻是遠不如私校、受到國家教育法規限制的程度卻更高。

提出這點並非要推卸責任,而是希望公立學校和老師在承擔了更多國家賦予的義務之餘,政府是不是也可以給予我們相對應的權限?例如無論有無實際依據,教師只要被1999投訴就要寫報告,耗時費神,是否合理?若學生有攻擊傾向,是否可以強制請家長帶去接受診斷或治療?在老師管教權日漸低落的情況下,整體學生的受教品質是提升的嗎?

輔導人力吃緊、被過度「神聖化」

這幾年諮商、輔導的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重視心理健康的方向是正確的,但如果冀望透過校園輔導的力量去處理所有學生問題,就如同以為依靠一套「愛的教育」就可以教好所有孩子,是否太不切實際了呢?

並非說輔導專業無用,只是終有其限制。除了輔導分級,是否也該適度分流?校內輔導人力吃緊已是多年問題,呼籲除了盡速補足人力,也該讓部分特殊個案回歸可以讓他們得到更適切照護處置的單位。

少數孩子雖然未成年,無奈出於各種因素,常見為家庭失能,長年不在一般學校體制內;但青少年有歸屬感的需求,因此容易被宮廟或其他地下組織吸納。他們社會化程度早已超越同齡孩子許多,甚至比老師們還懂江湖,對於這些「孩子」,學校老師真的管得動嗎?他們在校園往往難以教到新朋友,若非尋找校內類似背景的人成群結黨,便是感覺疏離之餘,最後選擇回到外面組織的懷抱。

已經提早社會化的青少年,是否應該僅因為他們還在義務教育階段,就堅持以拉他們回到一般學校為優先?當生活習慣與心性差距與一般學生差距越來越大,硬把這些孩子拉回校園是最佳解嗎?對其他學生會不會是種潛在危險?對於中輟復學生或無法適應一般課程者,其實還有慈輝班、資源式中途班、合作式中途班等教育選擇。這些課程可能對他們更有幫助,相對也更留得住這些孩子。

在現代社會中,絕對年齡早已不是一個人應該入學與否的標準。不管是退休後的長輩回到社區大學上課,或是最近藝人小嫻考上屏東大學的新聞,都證明學習不在一時,有心開始永遠不嫌晚,或許也更有意義。

教育法規是否有與時俱進?如何兼顧學生人權與教師管教權?

台灣從幾十年前的打罵教育,到現在走到另一極端:凡事皆可好好談的~愛的教育。經驗告訴我們,歷史脈動如同鐘擺,走到極端後總會慢慢往中間修正。學生的樣貌比過往多元,教育法規也應該要與時俱進,在講求注重學生人權的同時,也應該兼顧教育現場的教師管教權,否則保障了少數特例的權益,犧牲的可能是更大多數孩子的權利。

這次新北校園新聞出來以後,許多老師們聊到,以後開學之前的共備研習請學校不要再年年安排環境教育和 CPR 了,反正常邀請警消到校講習,不如直接改主題為防身或擒拿術吧!教師節禮物也別再送百貨公司禮券或超商商品卡,請直接配給每位老師一支伸縮防身棒,隨時放在包包裡,若哪天在走廊上看到學生持危險物品打架就可以馬上派上用場!保護學生也可自保! 

以上當然是玩笑話,真正希望表達的是:懇請教育相關部門正視教育現場的問題,制定不與現場脫節的具體方案。充滿華麗詞彙的空洞政策、大家一起做場大戲式的各種評鑑與訪視,真的已經夠多了。請政府真正當老師們的後盾,讓家長可以放心送孩子上學,老師也可以專注於我們的本業──教學。 

延伸閱讀

Ms.蔡蔡 Ms.蔡蔡

Ms.蔡蔡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國中英文老師,國際教育政策背景、英語專長。曾擔任新北市特教中心資優方案的特聘教師,任教於公立中學。育有兩名子女,經營臉書粉絲頁蔡蔡視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