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引領教育創新,研華ACT夢想家培養未來永續公民

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實踐中成長,全台41所中小學生齊聚分享永續經驗,在研華文教基金會與親子天下共同舉辦的【永續Action!共好世代行動年會】上,這群ACT夢想家正以行動擁抱永續未來。

永續Action!共好世代行動年會合影

永續Action!共好世代行動年會合影

全球推進永續行動,不僅企業大力推動ESG,學界也積極推動創新教育,培養學生的永續意識。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李吉仁指出,「台灣新課綱目的是透過跨域的全人學習培養永續公民,在生活與實踐中產生新的教育模式,而PBL專題式學習即是跳脫傳統知識本位,強調與真實生活的結合,而這些題目的來源正是SDGs17項目標,反映了目前人類社會環境、社會和人文上的缺口,在教育中落實永續,便是幫助孩子們開創未來幸福生活的能力。」

誠致教育基金會李吉仁董事長致詞

長期關注社會發展與人才育成的研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克振有感而發地說:「傳統知識性的傳授課程,無法養成人才的ACT核心能力。所謂ACT指的是『Action行動』、『Creativity創新』及『Teamwork團隊合作』。」因此,研華文教基金會透過《ACT夢想家》計畫,鼓勵教育第一線中小學一起加入推動「以PBL專題式學習落實SDGs」,共同參與永續Action!共好世代行動年會,分享孩子們對未來的想像與承諾,並持續培育具永續思惟的人才。

研華科技劉克振董事長致詞

 「在這場年會上,我們看見許多孩子在PBL模式引導下,紛紛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永續創新行動。」研華文教基金會藝文公益總監米君儒,分享並肯定老師們引導孩子覺察問題、並思考解決之道的用心。

研華文教基金會總監米君儒

 守護環境從生活出發,實踐永續夢想
談起環境永續,長期以影像記錄台灣地景推廣環境教育的齊柏林基金會董事齊廷洹分享,面對當前環境挑戰,唯有及早教育扎根,陪伴下一代看見問題,讓影像創造改變的力量;而他也鼓勵年輕世代思考如何以持續可行的方式繼續展開實踐行動。

齊柏林基金會董事齊廷洹

 參與ACT夢想家計畫的學生們輪番上台,分享他們如何從生活中落實保護環境。例如:從課堂上認識SDG14水下生命海洋議題的臺北市螢橋國小同學,從平常最常吃的海鮮開始,設計《臺灣海鮮選擇指南》宣導如何正確食用海鮮、保護海洋;臺北市濱江實驗國中的學生們嘗試以魚菜共生系統落實社區計畫,從中了解到生命教育與生態教育的平衡,對於共生有了不同於過去的學習與視角。

環境永續交流座談

還有南投縣私立普台國小「Pu Tai-Earth」團隊將牛奶盒回收製作成手工紙,積極執行從生活中減廢及環境教育推廣。來自雲林靠海鄉村下崙國小的孩子們,對照數位地圖和百年地圖,探究故鄉土地與產業的變遷,重新思考土地利用方式。此外,雲林縣拯民國小的「食全食美」行動方案,關注學校廚餘的浪費情形,並透過「零剩食挑戰賽」鼓勵全校共同解決剩食問題。

以創新開啟服務、付諸行動,展現人文關懷
隨著高齡化浪潮來襲,長期關注長輩福祉、深入台中達觀部落擔任照服員的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林依瑩,特地分享她推動理想照護模式ALL IN ONE與成立照顧學校(Care for Taiwan)的經驗,從做中學、培育長照人才,如何一步步為社會提供創新的長照服務。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理事主席林依瑩

 同樣展現人文關懷的中小學生們,也紛紛發表他們的創新行動。例如臺北市私立靜心高中附設國小的學生在偶然間得知癌症兒童的需求,因此改造舊制服來募款,將義賣所得捐給兒童癌症基金會。還有靜心高中附設國中的學生,為了克服剛升國中不適應新環境的問題,除了一起成立專屬網頁和粉絲團,還主動參與義賣、擔任志工、舉辦音樂會,從利他服務中建立自信、重拾快樂。另外,苗栗縣頭份國中學生們從認識肌少症出發,利用假日到社區公園宣傳,邀請大家關懷長輩並現場示範,希望藉由遊戲陪伴大家對抗肌少症。

人文關懷交流座談

 教育與地方創生結合,為未來開創無限可能
教育創新除了賦予孩子走出去的能力,也應培養他們走回家的情懷。從一顆地瓜讓金山愈來愈好的汪汪地瓜園共同創辦人賴家華,分享自己回到故鄉為農業創造價值的經驗。他們不僅以創意開展出各種地瓜製品,更進一步串聯在地青年持續賦予地方新意與新的價值,邀請更多人一起看見金山之美。

汪汪地瓜園共同創辦人賴家華

而在教育現場與地方創生結合的學習,也持續開展。以新北市十分國小為例,天燈是重要文化資產,但延伸的環保問題不容小覷,課程從探究永續天燈出發,用廢棄天燈再生紙方案,與社區共同守護環境。另一個體現在地情懷的故事是位於南萬華的「加蚋仔」的臺北市東園國小,為了讓大家認識地方,師生共同創作散步地圖,讓更多人認識加蚋仔的美。新竹縣峨眉國中,則是透過走讀峨眉的課程帶領學生認識家鄉,並推廣小綠葉蟬與生態故事,以未來思維設計2030茶館來行銷茶文化,與社區一起開創未來可能。

地方創生交流座談

從念頭到行動,行動產生影響力,ACT夢想家播下永續的利他種子
現場除了精彩的分享與對談,更聚集了全台超過40組SDGs教與學實踐的展演,透過真人圖書館形式跨校交流,現場許多學生回饋:透過這次活動,他們觀摩到許多有趣作品,發現原來有這麼人都在關心永續!參與其中的教育工作者們,更是驚艷地看見每個孩子如何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找到有感題目,同時啟動了各種自我探索與反思,頭份國小老師補充:「孩子們有機會來到這個活動與這麼多優秀的孩子一起分享,就是最好的學習及豐碩的收穫。」

跨校交流展

永續不只是值得關注的議題,更是生活中的行動與實踐,隨著《ACT夢想家》計畫的影響力,看見共好世代的永續行動,讓孩子們透過行動、創意、團隊合作,成為具有利他精神的世界公民,一起共創美好的明天。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