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聖火、海報、火炬設計,運動美學設計有何特別之處?

2024年巴黎奧運即將來臨,你對奧運火炬的設計與背後的製程認識多少?曾荃鈺老師與歐嘉竣於《隱形賽局:揭開運動產業議題的真相》書中以2024年巴黎奧運的聖火火炬開啟關於奧運美學的討論,並分享關於運動美學設計跟一般設計相比的特別之處。

奧運聖火、海報、火炬設計,運動美學設計有何特別之處?圖片截自 Paris 2024 YouTube頻道〈The Paris 2024 Olympic and Paralympic Games Torch〉影片

奧運聖火、海報、火炬設計,運動美學設計有何特別之處?圖片截自 Paris 2024 YouTube頻道〈The Paris 2024 Olympic and Paralympic Games Torch〉影片

本文重點摘要

奧林匹克教育的實現,其實是要懂得整合不同力量,使之和諧共處、相得益彰。

從身體、大腦、心智、良知、素養全面性的整合,不再只是單一化的分別訓練,我們現在已經嘗到單一化拼湊導致碎片化的後果,既拙劣、又僵硬、又缺乏整合;

奧林匹克的精神致力於拆除隔閡的高牆,希望讓更多人都可以享受到空氣陽光,除了陽剛之氣的體力,更需要美學與文學活動的妝點結合,才是體育核心的綱領,只是能否實現,真的就需要眾人的智慧了。

一一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 曾荃鈺

二0二三年八月,巴黎奧運聖火火炬設計揭曉!每四年一次的奧運會,不僅是運動選手的競技舞台,更是結合科技、藝術、現代工藝在全世界曝光的大好時機。二0二四巴黎奧運火炬,融入「平等、水、和平」三大元素,優雅的香檳金色水波紋,像是握在手中流動的塞納河,呈現出既高雅又力量充沛的美感,但這樣一隻集設計、工藝、美學、科技、環保於一身的聖火炬,背後的製成過程,你又認識多少呢?

2024巴黎奧運聖火火炬

2024巴黎奧運聖火火炬設計。圖片來源:paris 2024 官方網站

奧運火炬不只是火炬,還可以是什麼?

競技運動其實與儀式感密不可分,《故事的呼喚The call of stories : teaching and the moral imagination》作者 Robert Coles 曾說過:「故事是傳承經驗的典式(典範+儀式)」。一場賽會往往是由 Game (比賽) 加上 Ritual (儀式) 結合而成的,透過典範與儀式,藉以傳遞資訊、理念、價值,就能夠包裝成一個值得傳唱千年的故事,這就是儀式在做的事,儀式,不僅是教育的一環,更是文化的一環,而其中奧運會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儀式,除了開閉幕、運動員進場、升旗典禮之外,聖火傳遞跟點燃聖火儀式中不可或缺的聖火炬,它的設計可是大有來頭。

古奧運會初期,點燃火炬是為了祭祀天神,同時也象徵著「運動會開始,各城邦停止戰爭,讓運動員們可以順利參加盛會。」從此,奧運聖火更代表著和平的意涵,但現在,奧運火炬早已超越一場運動盛會的象徵。

從一九三六年德國柏林奧運開始有傳遞火炬的儀式開始,聖火火炬就是同時結合了運動儀式、現代工藝跟科技在全世界曝光的形象元素,象徵著一個城市的全部。二0二四巴黎奧運聖火火炬,由設計師 Mathieu Lehanneur 操刀設計,他表示:「聖火炬完全的對稱,象徵著平等;火炬的弧線、浮雕以及震動的波蚊效果則象徵著水;柔和的曲線則象徵和平。擁有平等、水、和平三元素的火炬,不只是一個燃燒工具,它是奧運的藝術和形象的結合。」

運動美學設計跟一般設計相比,有何特別之處?難在哪裡?

CIDA 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台灣百大設計師」之一,同時也是操刀二0一七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火炬、母火燈、聖火台製作的總設計師 Jimmy 張漢寧,在圓桌體育大會上分享:「工業設計要滿足三件事,一是美學 (有藝術感、吸睛美觀)、二是工學 (材料或設計內容具有功能跟目的)、三是商學 (能夠在預算內做到極致)。奧運的火炬設計,就是工業設計的全球性展現舞台。」

圖片來源:《隱形賽局:揭開運動產業議題的真相》

這就好像一個學生在選擇要買一雙鞋子時,大多數人肯定會想要選一雙既好看、有特色且不會跟別人撞鞋的鞋子,同時還要穿起來走路、跑跳時舒服,不會讓你的腳痛,而且最重要的是,還要你買的起,因為一定是在存了好久的零用錢或是父母給的有限預算下,要想辦法買到最值得、最滿意的一雙鞋子一樣。火炬設計也是如此,懂得怎麼平衡美觀、實用和經濟這三個面向,是非常重要的。

而困難在哪裡呢?Jimmy 分享:「像是火炬設計,基本上都是在奧運舉辦城市確定後就開始規劃,但也會面臨種種的意外,像是二0二0東京奧運有設計抄襲的事件,以及遇到疫情延後等等,我自己在二0一七年設計台北世大運聖火炬時,僅有大約8個月的時間設計火炬,時間上算是非常的趕,既要美觀有台灣在地特色,還要克服火炬重量需要在一公斤半以下的 IOC 要求,並要使用環保材質,且點燃火焰的瓦斯噴燈,還必須能夠從平地到玉山三千多公尺高的地方接力時不能熄滅,且噴出來的火焰形狀要平穩,真的像是很有挑戰的一件事。」

這一次的巴黎奧運,時尚之都巴黎過去在一九00年是第二屆奧運會的舉辦城市,也是歷史上首次開放女性參與比賽的奧運會,時隔一百二十四年,二0二四巴黎奧運延續理念,也將是歷史上首次女性與男性選手參與比例達到相等數量的一屆,因此在火炬設計上採用完全對稱結構,彰顯此重大的賽會意義,同時也展現出奧運會的平等精神。

二0一九年時,巴黎奧運官方就先行公布奧運的會徽 Logo,設計上就巧妙結合了奧運聖火、金牌以及代表法國的擬人化「瑪麗安娜」(Marianne)形象,結合了女性、時尚與平等的形象,將 Logo 印製在火炬上,整體更是相得益彰。

2024巴黎奧運Logo設計

2024巴黎奧運Logo設計。圖片來源:paris 2024 官方網站

運動美學會如何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未來又會走向哪裡?

想像一下,一場奧運會,如果把所有開閉幕、進場、頒獎、聖火儀式通通都拿掉,奧運會的「魅力」還存在嗎?再換個問法,如果只保留大家最重視的競技運動,拿掉所有的儀式後的奧運會,你覺得這還是奧運會嗎?你會願意專程搭飛機到巴黎,看一群運動員在跟台灣一樣大小的操場上繞圈圈比賽嗎?

不會的。因為一場奧運活動,從一個運動員身上延伸出來的意義,他不僅僅代表他自己,也代表著國家,更代表著全體人類。而這些開閉幕、進場、頒獎、聖火儀式,都是為了把運動的影響力跟魅力,傳遞給更多人。

巧合的是,這樣的代表性意涵,在古奧運會希臘時亦然。參賽的運動員不僅僅是為自己跟家族贏得榮譽、更為所屬城邦、為希臘國家達到和平的效果,這也就是為什麼奧林匹克運動會會有儀式,因為所有的儀式牽動著文化、牽動著全人類,也因為這樣的連動關係,才能讓奧林匹克運動會使全球感動、充滿魅力。

在未來,運動賽事將是一場展示國家創新力、藝術和科技的大舞台,在這裡你看到的將不再是單一的表演,而是如同一場視覺和聽覺的盛宴,充滿了創意和科技的驚奇,您會看到景觀設計的融合、城市規劃的創新、以及永續綠色材料的複合式的美學應用。如此一來可以說,運動已經跳脫了一般運動競技的框架,成為一種融合美學、建築、科技和表演藝術的全新展現。

如果你對於運動美學有興趣,該怎麼開始接觸或是養成運動美學概念呢?其實在台灣的不同城市中,都有不同的體育隊伍,當您看到職業球隊的標誌和形象時,您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個識別,而是設計師們的藝術結晶,它可以從職業球隊的設計、品牌形象到運動用品、啦啦隊週邊商品、YouTube 明星或網紅穿搭等管道被你看見,這些符合美觀、實用和經濟的商品,就是推動運動美學的一大力量。

運動美學其實無處不在,也同時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它是人文、科技、藝術和創新的交匯,你準備好跳入這個充滿驚喜和創意的新時代,成為其中的一員了嗎?歡迎對設計、美學有興趣的你,也可以多多了解球團招募訊息,一起探索這個精彩絕倫的運動美學世界吧!

*本文摘自《隱形賽局:揭開運動產業議題的真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隱形賽局:揭開運動產業議題的真相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歐嘉竣 歐嘉竣

歐嘉竣

校外體育系共同創辦人

校外體育系發起人,政治大學地政系畢業,同時也是男子桌球隊隊長,曾任職於運動行銷公司、立法院,大學時期接觸到「品格籃球」而開始關心運動員或喜歡運動的族群,發起「校外體育系」平台,透過校園職涯講堂、體育活動舉辦,倡議讓體育成為生涯的一環,幫助體育愛好者能拉近與真實運動產業的距離。現職: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祕書、業餘桌球選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