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響技職教育圈警鐘!師大工教系擬停招 教團籲盤點師資培育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上周於校務會議拍板114學年停招老字號科系「工業教育學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於26日表示教育部應審慎因應師大工教系停招警訊,通盤檢視目前技職教育師資培育的現況。

台師大20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會上通過「工業教育系」114學年停招案。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師大20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會上通過「工業教育系」114學年停招案。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上周於校務會議拍板114學年停招老字號科系「工業教育學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工教系停招讓技職教育圈不勝唏噓,教育部應審慎因應師大工教系停招警訊,通盤檢視目前技職教育師資培育的現況。

全教總表示,《技術及職業教育法》於104年公布施行,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師資職前教育課程,應將職業教育與訓練、生涯規劃相關科目列為必修。職業群科師資職前教育課程應包括時數至少18小時業界實習,並由師培大學安排。

且全教總談到,技職法也規定,技術科目教師應具備一定的業界實務工作經驗,在職期間應有一定期間,赴產業研習或研究。

但全教總指出,檢視技職法,其實未將負責技職教育師資培育的「師培體系師資」納入技職教育師資範疇規範,質疑難道這一層級的師資職能,不涉及技職教育成敗?難道這一層級的師資只需教育專業,不需具備職類專業知能?

全教總談到,專業群科儲備師資現況受限於教甄開缺有限與產業吸引力,取得教師資格者,留在教育現場的量體已大受影響,致使學校不易聘任代理教師,質疑未來師培儲備量與質是否足供技高學校師資的需求。 

對此,全教總呼籲教育部,正視師大工教系停招,深刻檢討目前的技職師培。建議專業群科師資培育體系的大學教師,不論學校類型,應納入技術及職業教育法適用對象,技職相關補助計畫不應排除技職師培體系學校;再者則應盤點技職師資儲備,因應師資變動與群科差異,提高公費技職師培生比例。

(本新聞授權來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許維寧 許維寧

許維寧

聯合報記者

聯合報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