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坦誠x神奇柑仔店:有時候大人講也講不聽的,請故事和魔法來幫「代班」

我們班幾乎每個小孩都超級無敵爆炸非常用力的愛著這套書,包括我,我會在空堂的時候偷翻。只要我開放早自習閱讀神奇柑仔店,全班一定會超安靜的享受故事耶!而且,以國小老師的身分,我要先大聲的疾呼,這本書我「*強*烈*大*推*薦*必*收*藏*」!

大坦誠提供

大坦誠提供

【維持好姐妹三人組友情的點心盒】

「好姐妹三人組」一直都是最常見也最讓人苦惱的組合,身為不太懂女孩姐妹情的男老師每次看到班上心思細膩的那幾位妹妹組成三人組,我都會提心吊膽一下,因為她們八九不離十都會大玩英雄內戰^^不是其她兩個忽然甩了其中一個,就是兩個一起瘋狂搶一個!

只不過後來我才知道她們會吵架不是因為想陷害彼此,只是不懂怎麼做出「保護自己和對方」的選擇。可是這種事大人都不太懂了,小孩哪會這麼快懂?真希望有什麼魔法點心,可以讓三人組吃了後,立刻通透維繫三人友情的道理。我想,如果我有魔法點心,那我希望我的魔法點心盒裡,有這些東西……。

大坦誠提供

大坦誠提供

【真話牛奶糖】:如果心裡有什麼事,就要當下試著表達,不要想著「她如果懂我,就會猜到」,結果對方猜不到你就開始生悶氣。真話就像吃牛奶糖,要一點一點的放在嘴裡化開,而不是一次用力咬下去然後讓牙齒痛到不行。

大坦誠提供

大坦誠提供

【公平泡芙】:付出跟得到要平衡,就像泡芙不能只有餡料或只有皮!不要成為想利用人或甘願被利用的那一方。三個人裡面不需要有公主,因此也不用抓人當僕人。

大坦誠提供

大坦誠提供

【反情勒薄荷糖】:請讓自己清醒一點,不要讓別人的情緒左右你的行為。絕對不能被「如果你不聽我的話或是跟xx當朋友,我就不理你!」這句話嚇到!因為你答應了,對方下次就會要求更過分的!

大坦誠提供

大坦誠提供

【自主梅心糖】:朋友是重要的,但最重要的是自己!不要為了讓你們三個人隨時綁在一起,而去拚命迎合另外兩個人。像是麥芽糖一樣黏又甜的友情很珍貴,但如果為了朋友捨棄了自己的特質,就會像失去獨特酸香味的梅子麥芽糖一樣,很快就膩了喔。

大坦誠提供

大坦誠提供

【攤牌黑巧克力以及磨合仙貝】:下午茶不能只有歡樂的甜味,就像在一堆甜食之間的黑巧克力和仙貝一樣,友情要有磨練才會珍貴,品嚐過說真話的苦、掉眼淚的鹹,滋味才豐富。所以三個人發生不愉快的時候,不要怕,因為你們三個又不是複製人,所以想法會不同很正常,就好好說清楚吧。

大坦誠提供

大坦誠提供

【包容大福】:有時候包容心就是要像大福外面的麻糬皮,吃起來沒有味道、卻有著最Q最迷人的口感。既然朋友包容你,你也要試著包容朋友,接納對方的好與壞,才可以一起把友情時光變成可口的點心。

大坦誠提供

大坦誠提供

【道別饅頭】:饅頭是一個人趕路時的乾糧。為什麼要一個人趕路呢?因為如果在三個人的團體中,自己不停被疏遠、被忽略、不被尊重,而且和另外兩位朋友坦露心聲、另外兩位朋友也不在乎的話,那就先道別吧,在成為新的壞人前,趕快用舊朋友的身分道別與道謝,然後瀟灑的獨自啟程,不然事情永遠不會變好。例如:明明說十次上廁所或裝水要一起等自己了,你也不是說非要人等你,可是你每次都是你在追她們,她們看到你還會不耐煩,而且還不告訴你原因,讓你開始自責又難過。別懷疑,準備光榮退團吧!

跟不適合的朋友道別,是為了要遇見願意和你互相接納的朋友喔!

大坦誠提供

大坦誠提供

【大坦誠x神奇柑仔店】:有時候大人講也講不聽的,請故事和魔法來幫「代班」。

先說結果:我們班幾乎每個小孩都超級無敵爆炸非常用力的愛著這套書,包括我,我會在空堂的時候偷翻,這套書就是這麼的好看。只要我開放早自習閱讀神奇柑仔店,全班一定會超安靜的享受故事,我們教室只有月考、老師抓狂(嗯?)、還有去上科任課才會這麼安靜耶!

而且,以國小老師的身分,我要先大聲的疾呼,這本書我「*強*烈*大*推*薦*必*收*藏*」!每間學校或是每個班我都推薦要買一套,而且我本來就打算等到20集出來直接買整套放在班上的!

【故事大綱】

一間不起眼的柑仔店,一個笑容詭異的老闆娘,一些你從未見過的神奇零食,吃下去,就能解決所有人生的煩惱:模型美人魚軟糖、猛獸餅乾、發抖幽靈果凍……有的人買到了解決困擾的零食;有的人卻買到充滿惡意的點心。究竟,走出柑仔店後,誰能獲得幸福人生?

【本套書優點】

一、它讓你可以少嘮叨一點

有時候,看著故事裡的小主角們處理不同的危機時,孩子們也跟著主角們有了不同的反思與震撼,反而能默默理解一些你平常狂嘮叨的道理。

二、它起到短片的作用,卻更有助於閱讀

現在小孩大多沒耐心閱讀完長篇小說,再加上現在社群軟體上以30秒內的短片為主流,有些小孩連一場電影都沒耐心看完。可是《神奇柑仔店》套書的每一篇獨立故事都讓孩子可以很沒負擔的看完,且因為精彩的情節,讓小朋友忍不住一集又一集的看下去。

三、透過相信魔法與想像,來讀懂選擇與代價

這套書沒有太標新立異的世界觀,有點像哆啦A夢,就是「用神奇道具來解決問題」的情節。可是它更強調「選擇」,以也強調「選擇」之後的代價。會帶來美夢的點心,讓你覺悟踏實的重要;能夠快速給予獨特天賦的軟糖,卻使你嚐到伴隨著天賦的特殊痛苦。

是的,選擇。在這個太多選擇的世代,要如何選擇,就是這些孩子們最重要的課題。

讓我們也一起依靠老闆娘紅子的魔法道具,去幫助孩子們發揮思考的能力吧!

大坦誠提供

大坦誠提供

【神奇柑仔店最新作:15、16集,以及神奇柑仔店圖鑑,現正熱賣中!】

新書來啦!如果說15集探討的是「傷害的定義」,那16集說的就是「對希望的見解」,而神奇柑仔店大圖鑑就是「讓書迷滿足收藏欲的寶物」。什麼是隱瞞芝麻球?書中被獵犬編輯盯上的漫畫家到底是想要逃什麼……?這些答案,都歡迎大家閱讀《神奇柑仔店》最新作品來得到解答。

一起來讓早自習安靜一點吧!(怎麼用這句結尾)

版權聲明:本文經大坦誠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大坦誠 大坦誠

大坦誠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暢銷圖文作家。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師資組,著有小說集《去你的正常世界》和《孤立圖鑑》,作品曾被新聞報導以及被改編為漫畫,目前擔任國小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