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學堂調查:中小學生圖文整合、生活知識文章表現弱 文言文反而較佳

長期耕耘台灣閱讀教育的品學堂發布一項調查,在2萬多筆閱讀學習大數據中,不論國小、國中、高中,學生在「生活知識類」與「圖文整合」類文章表現弱,在近期熱議的「文言文類」表現反而佳。如何將古文與現代生活知識結合,教育極星獎得主給答案!

上週末(12月16、17日)品學堂舉辦「閱讀未來國際教育論壇」,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現場分享台灣累積兩年兩萬多筆的閱讀理解學習大數據。品學堂提供

上週末(12月16、17日)品學堂舉辦「閱讀未來國際教育論壇」,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現場分享台灣累積兩年兩萬多筆的閱讀理解學習大數據。品學堂提供

上週末(12月16、17日)品學堂舉辦「閱讀未來國際教育論壇」,現場分享台灣累積兩年兩萬多筆的閱讀理解學習大數據,也邀請同樣在 2022 PISA 評測名列前茅的香港、新加坡講師來台,共同解讀華文閱讀教育的趨勢與挑戰。並在會中頒發第一屆「教育極星獎」,鼓勵三名優良教師,以及五組優質閱讀教案設計團隊。

台灣閱讀教育日趨多元化,除了紙本閱讀、數位閱讀,進年隨著 AI 科技發展,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五感」接收器被啟動,「多模態」閱讀成為未來閱讀趨勢。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表示,智能化生活已經是常態,WiFi 跟空氣一樣重要,數位工具將成為感官與心智的延伸。

儘管閱讀工具及學習資源因著數位發展,打破實體與線上授課的藩籬,在疫情期間,台灣教育迅速轉型補位,黃國珍引述兩項數據,提醒台灣成績標準差過高的「雙峰現象」,也分析台灣學生在各類文本形式閱讀中,存在著不同的落差表現。

數據發現一:PISA 揭露都市與鄉村各科成績落差近三年

根據 2022 PISA 成果報告,台灣都市與偏遠鄉村各科成績落差大,數學差54分、閱讀差43分、科學差44分,落差排名數一數二的高。若以 OECD 估算,差20分相當於差一學年,換算下來,都市學生平均程度與偏鄉學生平均程度,存在三個年段的落差。

黃國珍分析,疫情期間持續推動數位學習,確實可維持學生能力,但不同區域教師對數位工具熟悉程度有落差,城鄉差距也不再是過去的「區位」差異,都會區教師觀念走得較前面,且有更多教學資源;偏鄉教師雖然進步快,但學生可能跟不上,家庭經濟背景也可能導致學生出現學習落差。

黃國珍表示,從2010年開始推動晨讀十分鐘,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2022年教育部推出紙本數位雙素養,閱讀活動已從被動閱讀教師給予的文章,轉化為學生必須主動搜尋為了學習所需要的內容。於此同時,教師也必須提升能力,有效地提供資源及策略給學生,如同《木偶奇遇記》中的藍仙女,適時替孩子指點迷津。

數據發現二:品學堂大數據 中小學生「生活知識」、「圖文整合」類文章表現最弱

品學堂爬梳2020年至今閱讀理解學習系統數據,在2萬多筆資料中,發現不論高中、國中、國小學生,學生對「連續文本」內容掌握度高,純看圖表的掌握度也還可以,但若是「連續文本+圖表」較為複雜的資訊統合文本,孩子表現相對弱。

品學堂爬梳閱讀理解學習系統數據,在2萬多筆資料中,發現不論高中、國中、國小學生,學生對「連續文本」內容掌握度高。品學堂提供

品學堂爬梳閱讀理解學習系統數據,在2萬多筆資料中,發現不論高中、國中、國小學生,學生對「連續文本」內容掌握度高。品學堂提供

另一方面,台灣學生對於描述型內容表現最弱,學生可能只看個大概,當問到細節就會疏漏;學生擅長統整大概念,敘事型文章表現好;說明、議論就要看題材,例如科普文章,有時受限於自己以為自己看不懂,或受限學科知識,議論型文章則會出現多重觀點,考驗學生邏輯梳理能力。

黃國珍說,生活中的資訊內容,舉凡時事討論、正反意見呈現、解讀社會現象,幾乎都是以「連續文本+圖表」呈現。近來文言文選文爭議也引起社會關注,他表示,文言文並非學生閱讀理解表現最弱的文體,尤其課本選文大多是連續文本,但台灣學生在多樣態訊息間的辨析與統整能力,仍有提升空間,應多與生活情境有更多連結

教育極星獎課程範例 古文也可以教得很現代

品學堂今年舉辦第一屆教育極星獎,又分為教師組、課程組,鼓勵中小學教師在課堂中導入創新教學,跨域共備課程,持續優化教案。首年共有三名教師、五組教案團隊獲此殊榮。

位處台南市歸仁區的國立新豐高中國文科教師蔡承君、顏秀穎將清代〈台灣鐵路章程〉與今年9月作家李昂引發熱議的博愛座時事議題做為引子,引導學生區辨事實與觀點,並從李昂臉書發文中,檢索訊息、摘要重點,分析作者與留言者的觀點與事實。

而在接下來的學習任務,二位教師讓學生練習設定博愛座、讓座等關鍵字,並閱讀深度報導、讀者投書,提出關鍵問題,例如博愛座的道德爭議與觀念、作法。再進一步讓學生梳理議題正、反二面觀點,接著形成個人立場,最終再針對「博愛座應留存或廢除」的問題,書寫一篇言之有據的短文,與同學交換閱讀、分享看法。

台南市的國立新豐高中國文科教師蔡承君、顏秀穎將清代〈鐵路章程〉與今年9月作家李昂引發熱議的博愛座時事議題做為引子展開系列課程。趙宥寧攝

台南市的國立新豐高中國文科教師蔡承君、顏秀穎將清代〈鐵路章程〉與今年9月作家李昂引發熱議的博愛座時事議題做為引子展開系列課程。趙宥寧攝

該門課程最終要讓學生以「北捷粉絲專頁小編」身份發文實作,在完成上述的閱讀分析後,二位教師讓學生參考教育部、海巡署等公部門臉書粉專,拆解發文時須具備的元素,練習描述文章與圖像間的關係。最後再回到自身實作,讓學生透過「做中學」,實踐知識、態度和技能,也證明語文教學能結合古今脈絡和多方觀點加以應用。

黃國珍表示,台灣的語文學習也是聽說讀寫,但「讀在寫之前」,也就是讀完之後才有豐富條件書寫。近期文言文討論,則是放在文章「放與不放」的討論,他認為,古文被閱讀的經典價值永遠存在,但教師如何教才是問題。

他也引述新豐高中的獲獎教案表示,教學現場可以把古文教的很有現代感,把古代文本進行深度理解後再轉譯,套到現代生活情境條件,等同展開二面向學習,將不再只是語文學習,而是認知、文化的學習。

黃國珍說,台灣國文科包含三內涵,分別是語文學習、生命經驗、經典人格欣賞。但以前的學習,絕大部分聚焦在字辭,反而弱化了古文的精彩內涵。

延伸閱讀

趙宥寧 趙宥寧

趙宥寧

親子天下記者

記者。一直都是喜歡寫字、聽故事的人。從日報轉戰雜誌,希望報導不是框架,就跟這世界一樣,永遠沒有絕對的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