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玩邊寫作?創作推理故事,先從一場破案遊戲開始!

學生寫作時總是卡住、寫不出來怎麼辦?老師們時常面對許多學生聽到要寫作就覺得壓力重重的狀況,長期投入寫作教學的 Lulu 老師分享,藉由故事鷹架、遊戲式學習以及團體討論,一步步讓學生無痛寫作,甚至能創作出大人也難以提筆的推理故事。

邊玩邊寫作?創作推理故事,先從一場破案遊戲開始!圖片提供:Lulu 老師

邊玩邊寫作?創作推理故事,先從一場破案遊戲開始!圖片提供:Lulu 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 遊戲之於寫作課程的幫助
  • 開場:我們不上課,先來玩一場遊戲
  • 故事線軸:寫作和推理一樣,答案就在細節裡
  • 設定背景:說故事前,先想像自己是一位設計師
  • 書寫偵探形象與推理過程:結合桌遊的腦力激盪
  • 展開劇情:依循著搭建好的鷹架,循序漸進
  • 邁向結局:大膽假設,放手創作
  • 結語:玩遊戲不只流於形式,更能烙印寫作技巧於學生腦海中
  • 教案、學習單分享 遊戲式教學:用推理故事玩寫作

遊戲之於寫作課程的幫助

在投入寫作教學的生涯中,我常常收到家長的反饋:「孩子看了很多書、背了很多成語,為何寫作時總是卡住、寫不出來?」事實上,輸入和輸出確實是兩回事。孩子的大腦就像一塊吸收知識的海綿,閱讀時只需要「輕輕」吸收即可,而寫作卻需要「用力」的擰轉海綿,讓所學傾瀉而出,可見閱讀和寫作在思考的難度和路徑本質上就不相同,這轉換的歷程常常讓孩子感到壓力重重。

多數學生對寫作缺乏自信,尤其是在表達自己想法和感受時,他們擔心自己的文字不夠流暢或不夠有說服力,更常發生的是——缺乏想法與寫作靈感。對某些主題,他們可能沒有足夠的了解或興致缺缺,導致寫作時感到困難且乏味。

透過團體討論與遊戲激盪,可以使寫作體驗「有趣化」,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與靈感,如此一來,寫作就有機會「無痛」產出了。今天便來分享,如何透過《福爾摩斯》這款桌遊與破案遊戲,引導孩子創作出峰迴路轉的劇情與首尾呼應的推理故事。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Lulu老師 Lulu老師

Lulu老師

Lulu 創意心靈寫作團隊創辦人

成立 Lulu 創意心靈寫作品牌,致力將「文學、心靈、寫作」三大元素結合, 引導孩子思辨讀寫、暢通情緒。始終相信閱讀文學能夠滋養內心,讓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展現出美麗的模樣。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碩士生(具小學教育學程合格資格),曾擔任清大推廣教育寫作營隊講師、新竹縣文化局寫作營隊講師、國語週刊推廣閱讀寫作講師。開設 Hahow 線上課程《翻轉文字:給孩子好玩的創意寫作!》、出版《三分之一,的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