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作業怎麼出?4種老師自己改起來都開心的國語作業

「我還有幾疊作業、考卷還沒改完!」學生寫一項作業,老師就要改快 30 本,怎麼出作業才能讓老師逃離這樣哀怨、辛苦的處境?資深國小教師賴秋江老師分享 4 種自己改起來開心、學生也吵著要寫的作業!就算一天要改 60 本作業,也會在歡樂中就改完了。

國語作業怎麼出?出一份老師自己改起來都開心的國語作業。圖片提供:賴秋江

國語作業怎麼出?出一份老師自己改起來都開心的國語作業。圖片提供:賴秋江

常常看到或聽到老師哀怨的說:「每天有改不完的作業……」、「我還有幾疊作業 + 幾份考卷還沒改完!」老師真的是辛苦呀!學生寫一項作業,老師就要改快 30 本。所以呀~怎麼能讓自己每天都身陷如此呢?

我們真的該認真想想一個問題:作業不都是老師自己出的嗎?出多少作業或出什麼樣的作業其實都是老師自己可以決定的,那為何不出一份自己改起來開心的作業呢?

國語作業從過去不外乎就是查生字、造詞、圈詞、造句、習作及一堆考卷等,到現在雖然加入了各種預習單、提問或心智圖,但抄抄寫寫的作業似乎還是沒有太多改變。

當然依照各年級的學習重點,基本書寫還是要具備,但是老師可以把國語作業換個方式來書寫及呈現,讓學生有足夠發揮的空間,相信就算一天要改 60 本,也會在歡樂中就這樣改完了。

◎出作業囉!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