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閱讀推廣之選:《阿達叔叔的藝術與生活繪本》全輯的性平、生命教育與SDGs議題

多年致力於兒童閱讀推廣的黃愛真老師分享團隊精心挑選了童書大獎得主劉清彥的《阿達叔叔的藝術與生活繪本》,融入台灣偏鄉國小的閱讀課程活動。這套書包含四本圖畫書,不僅具有深度的美學,更結合108課綱與SDGs、性別平等、生命教育以及閱讀素養議題,不論是於大人讀者或兒少讀者都能在閱讀中馳騁想像。

圖畫書《阿達叔叔的藝術與生活繪本》全輯的生命靈光。黃愛真攝

圖畫書《阿達叔叔的藝術與生活繪本》全輯的生命靈光。黃愛真攝

本文重點摘要

C大的兩個世界:阿達叔叔的生命歷練

二十年前,第一次遇見聲名遠播的阿達叔叔(劉清彥),筆者私下悄聲提問,「請問你是C大新聞系畢業生嗎?」「幾年畢業的呢?」

阿達叔叔回應後,筆者開始抬頭挺胸,正面面對阿達叔叔。「我們可是同屆同學耶!但是,怎麼四年中,兩人好像沒有見過?」

阿達叔叔說,「我是那種圖書館還沒有開,就在門口排隊的人。」

筆者心中 O.S.,我是那種早上睡到飽,晚上出去玩或者家教,趕學校宿舍晚上 11 點關門門禁的人(但大小朋友,生存之道是,從來不翹課)。簡直是兩種世界的人類。

「難怪,難怪。同學好認真。如果你天天跑圖書館,我們幾乎不可能在校園遇見……。」筆者從此對阿達叔叔,大辣辣地以同學相稱。

直到幾年後,筆者和一群朋友在偏遠國小辦理校園年度閱讀課程與活動,在校園還沒有形成作家進校風氣的年代,我們是台南首批在學校大力支持下,將英國艾登.錢伯斯那一套小學閱讀推動方法,落實在國小校園的理想主義實踐者。包括全校主題閱讀課程規劃和學期末嘉年華活動。

這次,我們選擇了阿達叔叔翻譯或創作作品,作為閱讀主題書目。過程查找資料,及阿達叔叔親赴學校演講中,得知他曾經生病,二、三十歲時經歷像嬰兒般,重新學習吃飯、吞嚥的生命故事。整個歷程,宛如死後新生。

除了生命歷練,阿達叔叔還寫得一手好書法,新聞系的多媒體與超強英文訓練,烘焙讀書會帶領人,長期擔任教會故事志工等等,大概就可以理解他的關懷面向,以及無論創作或翻譯什麼主題的故事,總帶著對人性與生命的溫柔關懷。

阿達叔叔的藝術與生活繪本

《阿達叔叔的藝術與生活繪本全輯》(親子天下)內含四本圖畫書:《我是黑天鵝》、《小歌手與玫瑰花》、《可可的新舊衣》、《大易的首映會》等。

《阿達叔叔的藝術與生活繪本全輯》(親子天下)內含四本圖畫書:《我是黑天鵝》、《小歌手與玫瑰花》、《可可的新舊衣》、《大易的首映會》

《阿達叔叔的藝術與生活繪本全輯》(右)內含四本圖畫書:《我是黑天鵝》、《小歌手與玫瑰花》、《可可的新舊衣》、《大易的首映會》。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整體而言,大概可以看到阿達叔叔和出版社出版這套書的企圖心。首先,台灣知名童書作家,加上曾經得到三座兒童電視節目金鐘獎阿達叔叔的文字故事,分別由四位入選國際大獎的插畫家詮釋文字故事。這套書文字與圖像,應該會是以國際水準為定位製作的圖畫書。(確保了圖畫書的品質與國際觀)

其次,四本書籍故事包含了音樂、視覺、手作等多媒體藝術內涵,讓故事具有美學深度。四本書的美學內涵各自不同:芭蕾舞劇、德國哥德詩作的古典民歌、時尚文化、攝影與電影等,具備台灣在地,又帶有國際共有的經典文化視野。

對應大小朋友的現代生活與國際潮流,書籍提出了性別議題、生命教育、環境永續與創意與科技間知、情、意的突破(也是生命教育議題)。就目前孩子學習而言,結合了十二年國教課綱與 SDGs 的生命教育議題(終極關懷、靈性修養)、性別議題的自由主義主張、永續城鄉發展,以及閱讀素養議題。

《我是黑天鵝》的女性觀點閱讀

我是黑天鵝

《我是黑天鵝》。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芭蕾舞曲中,「天鵝」為女性角色。男生有沒有可能演出女性角色? 

男性可以做的事,女性也可以做。反之女性可以做的事情,除了懷孕,男性也可以完成。例如,西方中世紀的女性被認為是需要保護的人種,女性是公民卻不能參與社會決策。女性運動者認為這些社會地位的不平等,唯有透過政治和法律來改變。在一次大戰前後,女性才分別爭取到參政權與投票權,成為名符其實的公民。這期間代表人物為 Mary Wollstonecraft (1759-1797)。

又如,二次戰後,男性陸續從前線回到工作崗位,女性回到家中,從事家務。從蒸氣時代開始的機器與現代生活發展,居家女性擁有許多便利的電器用品(如吸塵器),從事家務勞動。Betty Friedan (1921-2006) 發現,越來越多的現代化工具,反而讓家庭勞務時間越來越長,女性主要擔任家務與育兒等工作,卻越來越少從事自我實現的時間。處在多重夾縫,使得母親在育兒關係中更為緊張。1956 年普普藝術展出的英國藝術家 Richard William Hamilton (1922-2011) 拼貼作品「究竟是什麼使今日家庭如此不同、如此吸引人?」,展現商業通俗文化與大眾生活的愉悅,然而在 Friedan 的拆解下,顯得諷刺。

現代女性在教育、法律與政治,握有相當權力,兩性平權大幅進展。二十世紀下半,性別轉而注意階級、族群、性傾向及以上交織可能產生的提問,或者多元文化中設身處地的知識系統等問題。

當然,性別平權仍為亙久,與大眾熟悉的主題。

《小歌手與玫瑰花》生命教育的終極關懷

小歌手與玫瑰花

《小歌手與玫瑰花》。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爺爺去世後,小歌手帶著爺爺教的歌曲「玫瑰花」,到外地去尋找自己與夢想。小歌手演唱的「玫瑰花」,總能讓人動容,安撫生病的人,照亮陰暗的地方。

小歌手走過鄉村,走過城市,走過所謂的大場面與貌似夢想的成功處。然而,也正如歌德「野玫瑰」原詞,或許,荒地上的野玫瑰之所以讓人訝異與歡喜,照亮自己與別人,正由於玫瑰的「野」,以及長在「荒地」的獨一無二……。在此,玫瑰既代表如吟遊詩人般走唱的小歌手,也代表小歌手和去世爺爺的連結,以及小歌手所愛的人、空間、生活及夢想。或許,讀者因此推論出「野玫瑰」的最適之所,也就是,小歌手最終會停留在哪兒?

《可可的新舊衣》與快時尚

可可的新舊衣

《可可的新舊衣》。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你是否有穿過舊衣服的經驗?

筆者有兩個孩子,為了公平起見,每次衣服都買兩件。當然,兩件衣服的樣式由孩子自己挑選,偶爾,較大孩子的衣服,穿過後會留下來給小的孩子穿,有時也會選在年節整理不適穿的衣服,送到育幼院。現在,兩個孩子大了,衣服反而成為他們父親承接的時尚。

也有一些朋友,不分男孩女孩服裝、鞋子,送給我們,因為衣服還很完好,也會承接,不分性別樣式或者圖案,整理一下繼續穿。

近數十年,時尚設計翻新很快。以往三十年作為一個時尚風潮的輪轉,逐漸縮短至二十年或者不到十年,甚至上世紀末開始,後現代的拼貼,時尚風格混搭,具有鮮明的表面色彩,卻失去深度與有效期限,使得快時尚風潮來臨。然而既是時尚,就不可能完全挪用舊設計。因此不諳於服裝裁縫者,如筆者或者某些群眾,也會稍微跟隨流行穿著,在某些場合避免欠缺「時尚感」而產生和時空場合不搭調的違和或者失禮。快時尚的特質,如同免洗筷,用過即丟,價廉物美,然而可能因此製造太多的垃圾與時尚的「環境汙染」。

在這種環境下,阿達叔叔以《可可的新舊衣》和孩子們對話。在快時尚風潮間,過剩的衣服或者裝飾物,我們可以怎麼處理?延續舊物品的生命週期,或者讓舊衣物也能擁有新風貌?讓衣服服務的「人」,欣然接受?

慢郎中的生命靈性《大易的首映會》

大易的首映會

《大易的首映會》。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若常常關心「親子天下」品牌創辦人的動態,大概會知道《大易的首映會》是真實人物改編的故事。相對上班族的母親擁有八爪章魚般的能耐,凡事按著自己步調「慢慢來」的孩子,看起來可能真的成為「慢郎中」。

筆者小時候,父親在國外工作,母親獨自料理兩個孩子,如同多數一對二的女性上班族。有一次,筆者母親用時鐘測量筆者吃一口飯的時間,15 分鐘。至此母親終於科學化了筆者的「慢吞吞」。吃飯慢吞吞,準備上學也慢吞吞。當筆者成為母親,開始養成八爪章魚般同時做好幾件事情的能耐時,終於感受兒童時期大腦發展處於自我中心意識的孩子,兒時動作較為緩慢,同時長時間專注自己感興趣事情的研究,及長能展現更多的創意與靈活性的孩子特質。筆者也終於理解當時母親為了讓筆者順著自己特質發展,吃了多少苦頭。

小結

性平教育讀物,包括直接陳述涵容社會性別認同轉換的書寫,或者非直接陳述,需要細讀才能清晰可見,如《長生石的守護者》。作者的性別意識,也無可避免會在小說中「露餡」,或者在對作者有限的理解下,也可能是讀者自身閱讀情感的「露出」。無論如何,從帶有女性觀點來閱讀一篇女性作家作品的小說,通常可以讀到意識型態中關於有別一般想像的幽微處。

至於是作者或者讀者的想像,可以交由小讀者詮釋。畢竟在法國思想家羅蘭˙巴特提出「作者之死,讀者之生」的概念催化下,兒少讀者仍能在閱讀中馳騁想像。

《阿達叔叔的藝術與生活繪本》

《阿達叔叔的藝術與生活繪本》。黃愛真攝

延伸閱讀

黃愛真 黃愛真

黃愛真

閱讀推動教師

高雄市一甲國中科任,以兒童閱讀為圓心,跨領域的兒童文學為軸線,可以達到如萬花筒般的排列組合,而這同心圓,正是兒童和兒童一起成長的成人都需要的童心園。得過教育部績優閱讀推手個人獎、高雄市國中小教學教案特優等獎敘,教育部性別人才資料庫講師。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博士、台灣THE科技人文推廣教育學會理事長。專著:《兒童文學論文集:圖像‧文創‧女性研究的多元視野》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