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六島七校跳島數學課 讓學生知道「數學好好玩」

在離島長大的小益老師,得過師鐸獎、GHF 創新學人獎⋯⋯代表台灣的教育創新典範到北歐芬蘭的中小學分享數學教學好玩的秘密。但是今年暑假,最有成就感的卻是完成了台灣七個離島的跳島教學分享!

小益老師帶著《離島星星數一數》前進臺灣七個離島,點燃孩子們學習數學的火苗。圖片來源:小益老師

小益老師帶著《離島星星數一數》前進臺灣七個離島,點燃孩子們學習數學的火苗。圖片來源:小益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如果收集了七顆龍珠,你想許什麼願望呢?

傳說中只要收集七顆龍珠,就能召喚出神龍實現願望,我打算帶著《離島星星數一數》,前進臺灣七個美麗的離島收集龍珠,把趣味吸睛的數學活動帶給離島的小朋友。

離島偏鄉遙遠不易到達,資源分配不均,同在離島長大的我最能體會。所以,當初和出版社籌備這個公益計畫的時候,雖然知道會很辛苦,但其實我沒有考慮太久,就決定接下這個很有意義的挑戰。

每個離島就像漂散在海上的星星,小益老師用數學遊戲和魔術,點燃在星星裡孩子的學習熱情

每個離島就像漂散在海上的星星,小益老師用數學遊戲和魔術,點燃在星星裡孩子的學習熱情。圖片來源: 小益老師

臺灣的離島,在海洋上就是漂散在各處的星星,在星星裡的小朋友,是否也被數學困住了?這次跳島計畫,就是希望透過實際走訪與近距離的分享,用數學遊戲和魔術,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讓懼怕數學的孩子燃起興趣的火苗,也希望和當地教師有更多機會交流。

臺灣總共有六大離島,每個離島也都各有其特色。像是澎湖花火節、馬祖藍眼淚、綠島朝日溫泉、金門戰地古蹟、蘭嶼飛魚季、小琉球珊瑚礁等。在鹿樂平台和聚光文創的努力下,最後我們終於確定,以下這七顆漂亮的離島星星:小琉球全德國小、綠島綠島國小、澎湖鳥嶼國小、澎湖雙湖國小、金門古寧國小、馬祖中正國中小、蘭嶼朗島國小。

不一樣的數學課

小益老師透過數學桌遊與魔術,帶孩子動手操作,重新認識並喜歡上數學。

小益老師透過數學桌遊與魔術,帶孩子動手操作,重新認識並喜歡上數學。圖片來源:小益老師

學習,要從喜歡開始,為孩子搭建接近數學的方法,然後喜歡上數學!因為自己喜歡桌遊和魔術,我從數學原理的角度看魔術與桌遊,發現其中處處都是教學資源。因此這次安排了很多自己設計的數學桌遊或是數學魔術課程,主要是希望讓孩子透過動手操作,去重新認識數學,像是透過神奇的數字預言卡、充滿邏輯的生肖推理、結合乘法的佔地遊戲、以及立方體的乘法競賽等,每個活動都讓現場的孩子專心投入、積極討論,希望能夠知道破解魔術的方法,然後帶著充滿成就感的笑容開心下課。

︎跳島計畫的小插曲

這次前往臺灣七個不同的離島,除了播下愛數學的種子外,也遇到很多有趣的事情:

一、有拜有保祐:

廟宇是離島很重要的信仰,每到一個離島,我們也都會特地去當地的信仰中心拜拜,祈求此次的活動能夠順利。也不知道是不是「神力」發揮,每次都能順利完成跳島任務。


二、驚險的體驗:

此次跳島行程,幾乎都需要搭乘多種交通工具,尤其我身處在澎湖,假設要去綠島國小,我就必須先搭飛機飛到高雄,再從高雄搭火車到臺東,最後從臺東搭船到綠島,有時候遇到天氣不好,就會有免費的「大怒神」和「海盜船」可以體驗了。

三、買蘭嶼送「關島」:

跳島計畫的最後一站是蘭嶼,冬天的蘭嶼真的很難到達,東北季風開始肆虐,不僅船班大幅減少,十九人座的小飛機也常常因風速的關係取消停飛,這次我們出發和回程都遇到班機取消,整整在機場等了一天的後補機位,最後才順利啟程。

離島教育的困境

從這次的跳島計畫中,我也更體會到離島教育有幾大困境:

1. 交通不便利

交通的不便,使得相關資源要進入,會更加的艱辛。從這次的跳島行程,就可以深深體會到,單純想要把有趣的數學課程和教具帶到離島,就困難重重,像是氣候不佳、飛機取消、船班延誤等,往往需要耗費更多的人力精神和時間。

2. 資源的不足

對於離島的孩子來說,文化刺激少,學習資源也相對不足。不像是市區孩子有更多的機會,和更多元的課程和才藝可以學習,孩子相關的體驗也會比較少。再加上因為離島人口少,學生缺乏與不同文化和背景的同儕互動的機會。

3. 穩定的師資

對於離島教育來說,吸引和保留優秀的教育人才可能是一個挑戰,因為大多老師可能不願意長期留在交通不便、資源有限的地區。缺乏願意長期在離島奉獻和陪伴的老師,也深深影響著離島教育的成敗。

跳島計畫的小遺憾

此外跳島公益計畫,其實有很多有趣的數學課程,想要帶給離島的孩子,但限於時間的關係,所以只能從中挑選一些來上課。另外一個大挑戰則是每間離島學校都是混齡教學,一到六年級的學生都有,因為在安排和課程設計的部份,為了因應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還是會有所限制。

另外,原本想設計數學密室脫逃的遊戲,讓離島孩子體驗逃出數學密室的感受,也因為時間和混齡的關係,所以捨棄沒有安排,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令人欣慰的是,我們還是在有限的時間中,帶給離島的孩子很多有趣的數學,看到他們熱情的參與、臉上滿滿的笑容、等不及要回家和家人互動,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為每一顆星星找到座標

有人說過「心遠地自偏」,偏鄉的定義不在於距離遠近,而在於身處在偏鄉教育者的想法和心態。如果能想辦法導入更多的資源、尋找更多的機會,就能夠有效弭平差距,讓偏鄉的孩子得到更平等、更專業的對待。

面對交通、經濟、家庭教養的資源相對不足的偏鄉離島,學校就像是孩子的第二個家,學校師長若能深刻體認到自己對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發揮教育熱忱共同努力,給予孩子在學習上的引導與支持,加上來自社會各方的關注與投入,就能提供離島孩子多元廣闊的學習視野!

天上的每一顆星,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有著自己獨特的光。要相信,每個孩子都是一顆閃耀的星星。離島地區的學習環境雖然不比城市,但只要偏鄉教學現場的老師願意持續帶領孩子,陪著他們去探索,你就會發現「滿天繁星」。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洪進益(小益老師) 洪進益(小益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澎湖縣石泉國小老師、數學教科書編撰委員。曾獲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典範教師、教育大愛菁師獎、GHF創新學人獎。獨創數學《星空教學法》,並曾受邀遠赴芬蘭、馬來西亞等地分享星空數學教法。創立臉書粉專「小益的布拉格廣場」,同時經營同名部落格,分享創意數學教育、班級經營,以及各種教育觀點,著有《離島星星數一數》一書。IG帳號:starmath2022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