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資優班好嗎?一次搞懂資優班鑑定、課程

你一定聽過資優班,但到底什麼是資優班?資優班鑑定又是什麼?家長如何決定該不該讓小孩讀資優班?本文整理國中、國小資優班的報名和考試,以及資優班的上課方式、優缺點,帶你清楚了解資優班的眉眉角角。

資優班是什麼?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資優班是什麼?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資優班是什麼?

資優班(英文:Gifted and Talented Education Program),又稱資賦優異班,根據《特殊教育法》第四條,資賦優異指的是在一般智能、學術性向、藝術才能、創造能力、領導能力、其他特殊才能等六項領域面向中,有任一「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經專業評估及鑑定具學習特殊需求,須特殊教育及相關服務措施協助之情形」。

顧名思義,資優班為資賦優異孩子提供適性的教育服務,滿足他們特殊的學習需求。而以台北市為例,國小階段的資優班分為「一般智能資優」與「藝術才能資優」,國中階段則分為「學術性向資優」與「藝術才能資優」。

「一般智能資優」指在記憶、理解、分析、綜合、推理及評鑑等方面,表現得比同齡生好;「藝術才能資優」指在視覺或表演藝術方面表現傑出或展現卓越潛能;「學術性向資優」指在語文、數學、社會科學或自然科學等學術領域的表現,比同齡生傑出。其他領域釋義可參考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

然而,即便學生在某領域的表現特別突出,仍必須通過資優鑑定才能就讀資優班,接受資優教育。

資優鑑定是什麼?

資優鑑定的目的在於發掘某領域資賦優異的孩子,提供適當的教育安置與服務,充分發展身心潛能。新北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劉家兆輔導員在新北市教育局的資優教育問答影片中表示,學生若要參加資優鑑定,那麼在過程中展現「思考歷程」很重要,老師想要看的是學生怎麼去看待、解決問題。

資優班鑑定的報名方式原則上為自行申請,考試時間、鑑定對象則根據不同的教育階段、縣市學校而有不同的規範。

例如:新北市的國小資優班鑑定對象為二到五年級學生,國中為六到九年級;桃園市國小資優班鑑定對象為二年級學生,國中則為六年級學生。

新北市的國小一般智能資優班的考試時間為 11、12月,國中學術性向資優班則依據不同申請管道,會有不同的考試時間(如下表);桃園市國小一般智能資優班的考試時間為 3、4 月,國中學術性向資優班則分為兩種申請管道,一種是免試的書面審查,申請時間為2月,另一種是測驗方式,考試時間為 3、4 月,學生可依適合自身的方式選擇管道,想知道更詳細的資優鑑定內容,可於網路上搜尋各縣市資優教育鑑定簡章。

新北市國小、國中資優鑑定簡表

學習階段

國小一般智能資優班

國中學術性向資優班

鑑定對象

二到五年級

六到九年級

報名方式

自行申請

考試時間

  1. 初選11月
  2. 複選12月
  • 管道一、書面審查(免試)
    12月、次年8月,對象為六~九年級
  • 管道二、轉銜評估-性向/能力評量
    3月,對象僅六年級一般智能資優生
  • 管道三、能力評量
    初選3月、複選5月,對象為六、七年級
資料來源:新北市112學年度國中學術性向資優鑑定線上說明會新北市113學年度國小一般智能資優鑑定線上說明
整理製表:高嫚嬣

資優班的上課方式

資優特殊需求領域課程綱要》規定,資優班課程等於一般學科的加深加廣延伸,課程設計須包含情意發展、領導才能、創造力與獨立研究等四大面向。目前國小一般智能與國中學術性向資優班的上課方式採分散式上課,有抽堂跟外加兩種。資優生平時還是在普通班級,利用晨光、午休(外加)、正課時段(抽堂)自行前往資優教室上專長領域的資優課程。

資優班課程會以議題討論的方式進行,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批判思考、獨立研究以及團隊合作能力。例如,台中永安國小資優班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導入資優教育,透過遊戲、實作活動實踐教學,像是讓學生集體創作「地球危機」射擊遊戲,用回收材料製作遊戲機台、飛機木發射器、瓶蓋子彈、竹筷/吸管拉桿等,玩樂中探究環境永續議題。

也有資優班堅持不走科展、學術競賽路線,而是帶孩子朝「公民活動」前進。彰化縣南郭國小資優班教師吳嘉明、陳宥妤老師,即帶著學生跨出校園、走進社區,培養孩子公民意識,藉由「走讀課程」,帶孩子實地走訪百年老舍,看見老建築保存的困難,學會發現、定義問題;隨後孩子們設法透過創作、小旅行、走讀、媒體報導來引起注意,想辦法活化建築物、改造社區,了解對文化的尊重與珍惜。

西湖國小資優班教師邱鴻麟老師則鼓勵資優生做喜歡的事,除了資優班的正規課程,邱鴻霖老師也利用假日舉辦「生態資訊營隊」,讓資優生在營隊中與其他人互相觀摩、學習。參加營隊的資優生並非人人都是生態專家,反而是發揮自己的專長,在生態的主題下創作,譬如用影像拍生態紀錄片、用雷射雕刻做營隊徽章、為營隊寫生活日誌、畫下生態營隊最印象深刻的一幕等,讓有文學、設計專長的學生也能在生態營隊裡找到自己的位置。(看更多|22年資優班老師邱鴻麟:喜歡的力量很強大

讀資優班的優點和缺點

新北資優中心輔導員黃綵璟老師於新北市資優鑑定初選說明影片中表示,孩子就讀資優班的優點是找到歸屬及認同感,有同儕互相切磋、有資優資源教室;缺點是報考的資優班可能不在自家學區,屆時會面臨轉學與重新適應新環境的問題,上下學的交通與接送也可能是家長需要考量的地方。

敦化國小資優班教師王英婷老師曾表示,資優班課程的優點是重視探究,不求標準答案,開放學生暢所欲言;唯作業負擔會較一般學生來得重。

許多家長也擔心孩子抽離原班去上資優班課程,可能造成與原班同學產生疏離感或其他人際問題,資深國小教師黃慧瑜老師指出,遇到這種情況時,家長的想法很重要,家長自己要先理解「資優生並非全才」,且多數為偏才,應鼓勵資優孩子多元嘗試,不要將各科成績優異的期望加在孩子身上。跟原班同學的人際相處,家長可以和孩子做心理建設:勇於承認自己的資優之處,但也要承認自己有不擅長的科目,接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不要畏縮,也要適時展現自己的亮點,讓同學認同!

如何決定該不該讀資優班

家長難免都有著望子成龍的心,希望自己的孩子就是人人眼中的資優生,然而表現優異就真的該讀資優班嗎?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KK笑老師認為,在思考孩子該不該上資優班時,大人應該反問自己,現階段是否就要將孩子的學習口味定型。8、9 歲的孩子還需要很多人生體驗,摸索出自己的興趣與專長,若從小就被貼上資優生的標籤,學習領域被窄化,很可能失去發展其他天份的機會。

KK笑老師也為文指出,資優不是「補」出來的,更重要的是「資優養成」,家長能否細微觀察出孩子對日常生活某些事物的高度興趣,以及快速的學習吸收力,即時協助孩子探索這方面的天賦,待孩子掌握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後,最後才進一步引導孩子鑽研、深究擅長的領域。

親子天下嚴選作者小Q媽咪為文分享自己小孩就讀資優班的經驗,她表示資優班的課程對小孩來說,大多是很有趣的;而孩子因為需要同時兼顧普通班、資優班的課程與作業,所以學習的「自主性」多多少少都會提升。同時她也強調,孩子進資優班不代表就是天才,因此比起提早學習,他們更需要的是適齡、多元的童年經驗,不要讓資優班成為孩子的壓力來源。

劉家兆輔導員則於影片中表示,家長在報名國中資優鑑定前,不妨先和孩子聊聊,傾聽六、七年級孩子的想法、確認他們的意願,尤其孩子若想參加校隊或球隊,也得考量上資優課程可能會影響其他的時間安排。

黃慧瑜老師分享,資優並非「績優」的觀念很重要,國小資優班的課程不以學科及成績為導向,而是透過多元方式幫助孩子發掘優勢讓孩子在學習中找到樂趣、主動面對挑戰、發揮潛能。與其為了讓孩子成為資優生而不斷提前學習,倒不如給孩子適齡多元的快樂學習,不要讓考資優班成了孩子童年經驗的另一種壓力來源。

如何參加資優班?資優班的報名和考試

各縣市資優班的報名和考試方法不盡相同,可至各縣市資優教育官網搜尋相關簡章資訊。以新北市113學年度國小一般智能資優鑑定為例:

步驟一、報名

資優班開放申請時間為10月,採自行線上申請,申請時須檢附二至三項文件:

  • 申請表
  • 觀察推薦表(推薦者可以是父母其中一方或老師,因此可以是家長推薦函或老師推薦函)
  • 特殊評量服務與優勢才能檔案(身心障礙學生或任何有需求者得檢附)

步驟二、鑑定

考試則分為初試、複試兩個階段:

  1. 初試(11月),為團體智力測驗
  2. 複試(12月),為個別智力測驗

無論是國小資優鑑定的智力測驗,還是國中資優鑑定的科目成就測驗或性向測驗,基於保密原則,網路上都不會有考古題的相關資訊。黃慧瑜老師表示,資優鑑定評量的是孩子的潛在能力或平常的學習表現,事前並不需要特別準備,家長和孩子只要抱持平常心參加即可。透過補習班可能取得坊間流傳的考古題,確實能幫助學生熟悉初試團體智力測驗的題型,但複試的個別智力測驗還是著重在孩子自身天賦與資質的鑑定。

高中階段的資優班鑑定多為獨招形式,考試也多為操作型題目,因此若想取得考古題練習、熟悉題型,可至各校高中資優班的官網、地方教育局網站、或是搜尋關鍵字:「學校名、資優班、考古題」等,逕行查找與下載。

哪些國小、國中、高中有資優班?

以下整理六都資優班相關網站連結,提供搜尋參考:

延伸閱讀

高嫚嬣 高嫚嬣

高嫚嬣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