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聯絡簿順便玩主題式成語!一輪一個主題,動動成語更有感

誤用成語,不但貽笑大方也可能成千古恨呀!學會成語,不是要讓人覺得滿腹經綸或學富五車,而是更能精準表達某個情境或心情情緒。賴秋江老師分享從課文中的成語做延伸教學,並採用「主題式」方式融入每日的聯絡簿,讓學成語不再是痛苦的事。

從課本成語延伸主題式成語,融入每日的聯絡簿。圖片提供:賴秋江

從課本成語延伸主題式成語,融入每日的聯絡簿。圖片提供:賴秋江

本文重點摘要

  • 結合課文、聯絡簿 5步驟讓成語學習變日常
  • 3招用動成語融入班級經營 分組加分也能學成語
  • 生活中無痛學成語

從小到大我們都在學成語也都在用成語,但日常生活中卻常常有人誤用成語,連新聞報導都錯用,不但貽笑大方也可能成千古恨呀!

所以學會成語,精準對焦並能善用在日常生活中就顯得很重要,不是要讓人覺得滿腹經綸或學富五車,而是更能精準表達某個情境或心情情緒。

如果能從課文中的成語做延伸教學,並採用「主題式」方式融入每日的聯絡簿,就會讓成語更系統化及脈絡化,學生學起成語也能易如反掌,學成語也不再是件痛苦的事呀!

結合課文、聯絡簿 5步驟讓成語學習變日常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