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寶莉:一個「音量零」手勢,改變校園學習聲音

吵吵鬧鬧的大集合,老師一個「音量零」的握拳手勢,替代了過往威脅嘶吼叫大家安靜的教條。一個教學小技巧,決定了課堂開始的風景。而看似簡單的默契背後,其實更需要的是⋯⋯

老師舉起手握拳指向上方,比出「音量零」手勢,不到十秒,原先吵得像菜市場的中廊漸漸安靜下來。圖片來源:王寶莉老師提供。

老師舉起手握拳指向上方,比出「音量零」手勢,不到十秒,原先吵得像菜市場的中廊漸漸安靜下來。圖片來源:王寶莉老師提供。

上課鐘聲響起,教室裡興奮的學生聊著天南地北,或是與同學分享昨晚電玩遊戲角色扮演,根本沒人準備好上課心情。

「上課了!回座位坐好。講話的站起來、全班安靜!沒聽見鐘聲嗎?還吵?再吵全班罰站。「安靜安靜,吵死人了、為什麼每次都要等老師到教室才會安靜?看你們還要講多久?」或是站在講台上無語,眼睛瞪著講話的學生,「延誤多久時間上課我們就晚幾分鐘下課。」

這些場景相信對你我都不陌生,每到上課鐘聲響起,第一句聽到教師的話語往往都是上面這段文字。驚覺發現,無論老師用哪句「提醒」語,這些話語都是負面口語,甚至帶著威脅、恐嚇的情緒在對學生說話,而我們卻不自知。

也就是說,我們可能常常還沒翻開課本進入美好的學習世界時,師生之間氣氛常處在「教師上,學生下」的權威對立關係。若每節課學生都是這樣「開始」上課,學習還會快樂嗎?

除了大聲嚇阻提醒之外,有沒有其他一樣能達到學生安靜,又不破壞彼此心情的方法呢? 

直到前幾週輪到我當導護老師,面對即將到來的連續假期前的放學大集合,可想而知學生的興奮心情,難免會想與同學聊天說話。這時,我突然想起小時候老師臉孔,一定會叫我們全校起立罰站,然後破口大罵喊著:「等你們安靜我們再放學。」

可是,我的新學校 KIST 聯盟體系與學生之間有著「手勢」默契,每一種手勢都代表著不同含義。其中,當老師舉起手握拳指向上方,意味著「音量零」。當看到教師的「提醒」手勢後,全校師生都會跟著做這動作,用最無聲、溫和的方式提醒自己也提醒別人,請將注意力轉移到前方教師身上。

不到十秒,原先吵得像菜市場的中廊漸漸安靜,像魔法師點了一盞明燈般的無聲。哇!站在全校面前第一次使用音量零手勢的我感到了震撼,原來,一個無聲的手勢就可以代替過往幾十年心中的恐懼。也讓我省思面對需要提醒學生安靜專心,總以為只有板著一張臉才能抓住他們注意力,其實還有更好的方法。

而這方法,不僅不會傷害教師喉嚨,更能維持師生之間情誼,甚至一同開啟愉悅的上課序幕,再也不用劍拔駑張對立的翻開課本。

當老師舉起手握拳指向上方,比出「音量零」手勢,全校師生看到後都會跟著做動作彼此提醒,不到十秒,原先吵得像菜市場的中廊漸漸安靜。圖片來源:王寶莉老師提供

然而,看似簡單的默契手勢,其實需要的不僅是單一位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默契,而是手勢背後所代表的「信任」。當學生跟隨你手勢後,教師是否能靜下來的進入到集合目的或是上課內容更是重要。如果手勢後教師依舊如往常責罵學生吵鬧,那學生對手勢將不再有信任,因為是否因這手勢而安靜的行為未被得到正向肯定,那我又何必「相信」這手勢的提醒呢?

為什麼說是「信任」?師生除了知道每一個手勢代表的含義外,也必須真的要能「相信」手勢所帶來的力量。以往大聲喝斥可能當下、立即就能看到全場安靜的結果。可是當講台前的我舉起音量零的手勢時,我必須有耐心的「等待」,等待每一位學生都看到我或是看到其他人也舉起了手勢,彼此間的訊息才能有效達到目的。大約需要五到十秒的時間。

然而,這不到十秒的時間決定了非常多事情。當教師面對吵鬧環境,是否還有耐心等待學生「慢慢安靜」,這對於我成長教育背景養成的「快狠準」有很大的落差。我們總期盼孩子快快快,快就是贏,快就是好,快就是比較有效率。但其實有時候,最需要學習等待的人往往是教師。

我覺得,這才是我使用音量零手勢後帶給我的教育省思,除了提醒學生安靜之外,也提醒著老師將心平靜下來,當學生犯錯或還未達到我想要的預期時,我是否有耐心地給予彼此這十秒鐘的等待時間。如果我自己可以先找到讓我心靜下的方法,相信接下來課程遇到挑戰,我也都能迎刃而解。

這些簡單又不簡單的手勢,不僅簡化教師在課堂中與學生的溝通默契,也是彼此學習尊重他人及展現 KIST 學校七大品格理念之一的「社交智慧」,教師與學生搭起良善的溝通橋樑,進而看到的是改變長久校園僵化文化的開始。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