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與了解的智慧:用「外星人溝通法」面對不同類型孩子

溝通是我們與孩子建立連結、理解他們的橋樑。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理解孩子的內在世界。本文彰化縣彰泰國中導師鄢靈湘老師以「外星人溝通法」,透過互相尊重、有趣的溝通方式,更成熟有效地教導孩子良好溝通的優秀示範。

學生林峻瑩所畫的外星人。圖片提供:鄢靈湘

學生林峻瑩所畫的外星人。圖片提供:鄢靈湘

本文重點摘要

從理解開始的溝通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跟孩子對話,是需要掌握溝通與了解的技巧。然而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說:「面對孩子,沒有一本書、一個醫生能取代你自己清醒的思緒以及專注的觀察。」事實上,在家庭或學校中的孩子常面臨的問題是:家長或老師們往往將自己的期待、自己所認為孩子應該長成的樣子投射在孩子身上。而忘了關注孩子們的獨特性或天賦,更有的忽視孩子們心理或生理上的抗議。身為家長或老師,究竟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去認真地觀察孩子們的行為?是否能進一步去理解孩子的內在世界?

在想要認識孩子之前,先認識你自己

教學約 20 年的經驗裡,我發現很多孩子(甚至大人)都很難自信地和人溝通,身為一個國中老師,我花費很多時間引導學生去練習分享感覺或提出需求,但我非常驚訝的是:他們對於如何清楚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是有困難的。許多孩子常常不懂自己有甚麼樣的感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權利可以有這樣的感受。

然而,有能力辨別並表達自己的感覺是有效溝通的基本要件,在這當中,包含了「辨別感受」和「表達感受」兩個元素。一個初生的嬰孩,沒有人會否定他會有感受的事實,而隨著成長過程中環境給予的洗禮,他便能漸漸擁有辨別與表達感受的能力。因此,這兩個能力無庸置疑是可以被培養出來的。

當我們捨棄上對下的姿態,減少告訴孩子「應該」怎麼樣,而是試著去問孩子的感受與想法,這樣平和、尊重與支持的態度會讓孩子更能與你親近,並建立出信任感與安全感。在逐步建立了濃厚的信任後,隱藏心中的感受就會被慢慢引導出來,孩子學到談論這些感覺是安全的,即使那些很難說出口的話,也願意和信任的師長、爸媽與好友談論。在有能力區辨感覺與表達感受後,溝通與了解便可以更深的被運用。

一個建議:外星人視角

所有曾涉略溝通理論的人都一定知道:同理心是得著孩子心的一把鑰匙。然而,許多人也一定有這樣的經驗:自己試著用同理心跟孩子講道理,而孩子們的表情卻很明顯的只有「聽到道理」,卻不是「聽懂道理」。這種對牛彈琴的情況處處可見,我的理解是,我們還不夠理解與體會他們的生命經驗,因此我開始用「外星人」的視角看待這群生命體。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星球的外星人,而每個星球都有不同的特色、文化,有著許多我不知道的事情,也因此平常在跟他們聊天的時候,我都是帶著很新奇的態度,真心的想去了解每個星球的人事物。而我的學生在跟我相處一段時間之後,也都會明顯的感受到我是個外星人,他們能夠感覺得到,我是一個能站在外星人的角度看不同星球的同類,願意吸收、試著明白及接納每個不同的個體,並給予最大的尊重。在與青少年溝通時,這樣的「同類感」可以減少許多的對立與防衛心,也能讓我在摸索孩子內在的同時,得到較大的敞開度。

出現在我面前的孩子們,大可從我這兒感受到「不需要被比較」的獨特感,因為他們是來自不同星球的外星人,本質上本就不同,所以我不會用我曾經知道的案例放在任何一個孩子身上,除非我對這個孩子有足夠的了解,否則我絕對不會說:「為什麼人家可以那樣而你不能?」拜託!他們可是外星生物耶!你能拿火星人跟艾爾普蘭星人同日而語嗎?

*註:艾爾普蘭星為飛機的戲稱。由於飛機在夜空中移動時常被觀星者誤會為星體,故以飛機的的英文名翻譯為艾爾普蘭星(Airplane)。

外星人溝通法

在接觸過許多類型的孩子之後,發現越是大人眼中的「頭痛傢伙」,通常都是距離地球越遠的獨特外星人,他們在理解事情上有屬於自己的一套邏輯,但因為與地球人慣有的思維不同,所以行事為人就顯得格格不入,甚至就容易產生摩擦。這,是我自己用來比喻的「外星人理論」。

在處理不同學生個案的時候,觀察到孩子出現狀況有絕大部份是屬於「相容」問題,在家庭、同儕或價值觀念上……發生與他人不同的狀況時,碰到個性較弱、沒有自信的孩子,就會一直將其歸因為自己錯、自己差勁、自己不好,唯唯諾諾的性格就會更加明顯;碰到性格較強烈、較有想法的孩子,就會試著爭論、想要爭取,結果就容易被貼上「頂撞」的負面標籤。

我往往是這麼跟學生開啟溝通的:「你是一個獨特的生命,你有你獨特之處,就像是外星人一樣,但是你在地球上生活,你需要了解一些基本與地球人的社交或同儕相處的技巧,如此一來,你才能在比較平和的狀態下展現出你自己。我可以體會你這個外星人住在地球是多麼的辛苦,因為我自己也是個外星人啊!相信我,你仍然可以活得很有獨特性,你可以保存你的星球帶給你那獨特的美好,可是因為我們現在人在地球,所以我們仍需要學習怎麼跟地球人相處,否則我們的內在會太衝突。我們一起想辦法,讓自己在地球上跟地球人好好相處、一起好好過生活,好嗎?」到目前為止,類似這樣的對話模式都是能被各大大小小外星人所接受的。

當我看待孩子是外星人,孩子自己也明白他的生命很獨特,願意稱自己是外星人時,經常發生的事情便是他的家長堅持要他的孩子當「地球人」(也就是我們俗世一般對於學生應有的種種圖像),父母會用「地球人」的標準去衡量、評判、去修整自己的孩子。每當我跟家長點出孩子有多麼獨特、有哪些突出的特點時,很多父母會回我說: 「但是他成績不好」、「他很懶」、「他怎麼樣怎麼樣的不入父母眼」……

此時我的外星人模式便會開啟,我會盡全力試著讓家長知道,手指頭都長短不一、各有自己擅長的功能,更何況是家長兩人努力養育出來的孩子?若天天相處在一起的父母都無法欣賞自己的孩子,又如何期待孩子能挺直腰桿自信的面對每個未知的明天?

我並不是說當個外星人就可以不好好學習,就可以為懶惰找理由,而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將孩子視為珍貴的個體,找出孩子獨有的美好,讓每個孩子可以自信有熱情的活在地球上。

外星人溝通法實例

外星人溝通法的神奇之處不僅在於它的實用性,還在於它與技巧的巧妙結合,可以輕鬆有趣地解決各種班級狀況。舉個例子,讓我們看看一個常見的上課場景。阿菁是個純真踏實的孩子,但某天在課堂上,她的眼神遨遊在窗外,一副心不在焉的模樣。

  • 情境一:「阿菁,別發呆了,要專心喔!」
  • 情境二:「我覺得,有人離開地球一段時間囉,差不多該要回地球了!」

首先,讓我們首先關注第一個情境:「阿菁,別發呆了,要專心喔!」當教師用了稍微嚴厲的措辭,把注意力集中在「發呆」上時,孩子會感受到一種負面的壓力。想像一下,附近的學生紛紛回頭看向阿菁,這種意外的注視讓她感到尷尬和不舒服。在她內心,一股防禦的情緒開始湧現,而這也導致她無法專心學習。更糟糕的是,有些學生會以一種挑釁的口吻反擊,「我又沒有發呆,你幹嘛亂說!」這樣一來,一連串不愉快的事件就此展開。

然而,現在換個角度來看第二個情境:「我覺得,有人離開地球一段時間囉,差不多該要回地球了!」。當教師用一種中性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觀察和期望時,整個氛圍就不一樣了。藉由使用「我覺得……」這樣中性的語氣,我們不再有威脅性的氣氛,孩子們也不需要做出任何防禦或反擊的舉動。他們會感到好奇,並且更願意聽取老師的話。此外,由於句子中沒有點名道姓,孩子們可以輕鬆地接受這樣的提醒而不會感到尷尬。

當使用了這種有趣且充滿互相尊重的溝通方式後,教室裡彷彿充滿了歡笑和輕鬆的氣氛。孩子們開心地互相開起了玩笑,而教學也能繼續進行。值得一提的是,在下課時,我會經常找阿菁聊聊天,這樣我就能夠更了解孩子們家中是否遇到了什麼困難,或是他們內心的狀態。這樣有趣且尊重的溝通方式不僅更成熟有效,還能成為教導孩子良好溝通的優秀示範。在這樣的教室中,孩子們不僅學習知識,還學習著如何以尊重與包容的態度與他人溝通。

相比之下,讓我們再來看看第二種方式這種說法相對中性,教師只是描述了自己所觀察到的現象,並且輕輕地表達了自己的期望。這樣一來,孩子們聽到這句話後會自然而然地回到課堂上,而且不需要產生防禦心理或進行反擊,因為根本就沒有這個必要。通常,我會趁下課時間找阿菁聊聊天,經常會發現孩子家中可能發生了一些問題,或者孩子本人在心理和生活上遇到了困難,而能有從不同角度去協助孩子的方式,找到打開孩子心門的鑰匙。外星人溝通法這種有趣且互相尊重的溝通方法,通常比較成熟且有效,也可做為教導孩子溝通的好示範。

結語:與孩子交心的5個提醒

用外星人作為比喻來和孩子溝通,是我教書至今最被孩子所接受的方式,我自己也因為看待孩子的視野變寬,使得親子、師生關係更為緊密。而我很感動的是,許多畢業的學生來家裡探望我,聊著近況與學生時代的趣事,好幾位都以自己是外星人自居,並因自己的獨特為傲。

不要小看累積,當你慢慢使用外星人溝通模式,不疾不徐地與孩子對話,你就能慢慢贏得孩子的心。

與孩子交心的小提醒

  1. 面對孩子,沒有一本書、一個醫生能取代你自己清醒的思緒以及專注的觀察。
  2. 在想要認識孩子之前,先認識你自己
  3. 同理心是得著孩子心的一把鑰匙
  4. 把每個孩子視為是不同星球的外星人,重新去認識他們
  5. 溝通中用「我訊息」去卸下孩子的心理防衛

延伸閱讀

鄢靈湘 鄢靈湘

鄢靈湘

國中教師

現任彰化縣彰泰國中導師,多年任教資優班、體育班導師,卻致力打破成績至上框架,讓每個自認是外星人的學生可以找到同類,並發現與地球人溝通的途徑。陸續投入蒙特梭利教育AMS 6-12歲、AMI 12-18的主教師培,研究興趣涵蓋概念為本的探究實作、體驗教育、戶外探索、海洋教育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