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典文學教寫作:看懂 J.K. 羅琳的魔法藝術,學會哈利波特的愛與勇氣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一直擁有無盡的魅力,不只吸引著人們至環球主題樂園時必前往一睹魔法城堡,也點燃了眾人對閱讀的熱情。Lulu老師分享自己運用《哈利波特》帶領孩子從作品賞析到寫作引導的教學,透過學習單、作者心智圖,最後讓孩子寫出「自己的魔法」。

從經典文學教寫作:看懂 J.K. 羅琳的魔法藝術,學會哈利波特的愛與勇氣。圖片提供:Lulu老師

從經典文學教寫作:看懂 J.K. 羅琳的魔法藝術,學會哈利波特的愛與勇氣。圖片提供:Lulu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已成了觀光客至環球主題樂園必排的行程,無論大人、小孩,皆對這座奇幻的冒險樂園感到好奇與興奮不已。這一切都源自於J.K.羅琳所創作的那部史詩般的奇幻小說系列——《哈利波特》。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環球主題樂園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已成了觀光客至環球主題樂園必排的行程。圖片提供:Lulu老師

將經典文學《哈利波特》運用於教學

《哈利波特》是現代文學的經典之一,這些書籍重新點燃了眾人對閱讀的熱情,吸引了全球數百萬的讀者,此系列的電影改編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為全球影院的票房巨片,進一步提高了知名度,創造了許多相關的周邊產品與產業,包括主題樂園、遊戲、玩具等等。

故事內容講述了一個孤兒男孩哈利波特在他的十一歲生日時,得知自己是一位巫師,並且被接納進入霍格華茲魔法學校。哈利波特在劇情中對抗邪惡的黑巫師佛地魔,展現了勇氣和毅力,同時也和榮恩、妙麗發展出具革命情感、堅定不移的情誼。此系列的故事充滿了魔法、冒險、友情和成長的元素,並在其中探討了勇氣、愛、忍耐和正義等主題,是一本相當值得運用於教學上,和學生深入探討不同主題。

哈利波特 魔法

圖片來源:pexels

本次主題除了帶領學生選讀篇章,欣賞作者 J.K. 羅琳對奇幻場景打造的描寫手法,亦從作者生命故事,帶出核心宗旨——「愛與勇氣的力量」。

從作品賞析到寫作引導

首先,教師可先向學生介紹《哈利波特》的大綱脈絡,包含提及故事背景是講述主角在魔法學院七年期間發生的奇幻故事,以及介紹經典角色的性格與對情節的影響,亦可簡易分享七集的劇情簡介,讓學生有基本認知且激發探索的慾望。

哈利波特 火盃的考驗哈利波特 火盃的考驗 新書封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舊書封與新書封(右)。圖片提供:Lulu老師

本次主題鎖定《火盃的考驗》其中篇章〈第二項任務〉,循循善誘讓學生閱讀,使學生感受執行任務的緊張氛圍,意識到其中的危險與陰謀,當學生提問:「後來呢?哈利有成功救出人質嗎?」代表學生已投入於這迷幻的情節中啦!藉此鼓勵學生將後續的第三項任務、佛地魔現身橋段繼續讀下去……。

而我們也針對〈第二項任務〉設計了學習單,引發學生分析角色的性格與感受,促進閱讀理解,亦提供能啟發想像的空間,鼓勵學生加入自己設計的奇幻道具,嘗試讓劇情有更多可能性。

這樣的文學作品賞析成功的啟發學生創作的慾望,教師可透過情境設計,讓學生大展身手,引導這樣的題目:「假設故事尚有續集,霍格華茲將舉辦第四項任務於你所在的城市或學校,並且由你規劃任務的關卡與場景,你會怎麼設計呢?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第二項任務〉閱讀學習單(圖1)《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第二項任務〉閱讀學習單(圖2)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第二項任務〉閱讀學習單。圖片提供:Lulu老師

接收到任務的學生,迫不及待運用想像力將經常路過的地標和學校場景變得魔幻、有生命力,可傳授五感臨摹「摹寫法」,鼓勵學生發揮於其中,讓讀者閱讀文字時彷彿身歷其境。於是,學校的生態池變成了競賽地點、新瓦屋的鐵牛竟然動了起來、竹北遠百外的蝴蝶裝置藝術悄悄的翩翩起舞……。

「打造奇幻場景:設計屬於你的冒險關卡」寫作學習單(圖1)「打造奇幻場景:設計屬於你的冒險關卡」寫作學習單(圖2)

「打造奇幻場景:設計屬於你的冒險關卡」寫作學習單(圖3)「打造奇幻場景:設計屬於你的冒險關卡」寫作學習單(圖4)

「打造奇幻場景:設計屬於你的冒險關卡」寫作學習單。圖片提供:Lulu老師

認識JK羅琳的生命故事,帶孩子寫出「OO就是我的魔法」

劇情中的故事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有別於現實,注入更多想像與冒險的元素,然而你知道《哈利波特》的故事與作者 J.K. 羅琳的身世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嗎?

就像故事中的主人公哈利波特一樣,J.K. 羅琳也經歷過黑暗與困難,她依靠著愛和勇氣改寫了自己的生命故事。「催狂魔」便是 J.K. 羅琳在一段憂鬱時期創作的角色,它會躲走人的希望、幸福與生存感,紀錄片中的她談起那段痛苦的時光,眼淚仍不禁流淌……。

和孩子閱讀由天下雜誌發行的〈J.K.羅琳:真正的勇敢,是從創傷中重生〉篇章,看見 J.K. 羅琳是如何靠著施了魔法的想像之筆逃出了牢籠,她歷經長期的心理治療,用堅強的意志與過人的才華翻轉了人生!

JK羅琳心智圖

學生繪製的JK羅琳心智圖。圖片提供:Lulu老師

學生繪製的JK羅琳心智圖。圖片提供:Lulu老師

JK羅琳的故事。圖片提供:Lulu老師

從 J.K.羅琳的生命故事裡,我們看見她堅韌的生命力,也領悟了「發現自己亮點與生命信念」的重要性。我一直都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事,人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自我的理想與價值,如果有個能讓我們感受自我價值的信念所在,未來朝理想與熱情前進時,也能更堅定的發展下去。

於是,定下這樣了這樣的題目:「OO就是我的魔法」!

下筆前,我們引導孩子覺察與回想生活軌跡裡藏著的正向信念與亮點,由自己的方式定義它,可以用名言佳句加強佐證它的重要性,抑或透過比喻、轉化修辭形容。接著具體敘說生命故事,將過去、現在發生的事件脈絡連結起來,凸顯此項魔法的重要性,最後從中提出反思與體悟。

Lulu老師學生在教室上課

圖片提供:Lulu老師

在動人的文章裡,我們期許孩子能在經常被用成績定義的世界裡看見自己價值所在,並且引以為傲。由自己定義自己的價值,同時相信它是一項魔法,將能帶著孩子遨遊於未來的成人世界。

閱讀是我的魔法 作文

閱讀是我的魔法。圖片提供:Lulu老師

努力是我的魔法 作文

努力是我的魔法。圖片提供:Lulu老師

延伸閱讀

Lulu老師 Lulu老師

Lulu老師

Lulu 創意心靈寫作團隊創辦人

成立 Lulu 創意心靈寫作品牌,致力將「文學、心靈、寫作」三大元素結合, 引導孩子思辨讀寫、暢通情緒。始終相信閱讀文學能夠滋養內心,讓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展現出美麗的模樣。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碩士生(具小學教育學程合格資格),曾擔任清大推廣教育寫作營隊講師、新竹縣文化局寫作營隊講師、國語週刊推廣閱讀寫作講師。開設 Hahow 線上課程《翻轉文字:給孩子好玩的創意寫作!》、出版《三分之一,的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