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閱讀古文

古典詩文是中文最美的姿態,充滿文字、文學、文化和底蘊境界。當我們面對困境時,前人的哲學智慧總是能提點我們方向,彷彿是照亮前方的那盞燈。瞧!《論語》裡面的睿智對話,至今仍深深影響著我們,還有人說:「半部《論語》治天下。」可見這些語言智慧之花,多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理解、探索、運用。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許多人不喜歡古典詩文,甚至會害怕古典詩文,理由是因為:「讀不懂」、「詰屈聱牙」、「和現在、未來生活脫節」……。其實,這些「藉口」可能是不了解古典詩文的珍貴與美好。

我始終認為:古典詩文是中文最美的姿態,充滿文字、文學、文化和底蘊境界。當我們面對困境時,前人的哲學智慧總是能提點我們方向,彷彿是照亮前方的那盞燈。瞧!《論語》裡面的睿智對話,至今仍深深影響著我們,還有人說:「半部《論語》治天下。」可見這些語言智慧之花,多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理解、探索、運用。

我很喜歡古文,短短文字就可以穿越古今,跟千百年前智者對話,學習面對生活的選擇。我曾在許多大型公開課上過《漁歌子》和《楓橋夜泊》。一步步透過探究、任務,讓孩子覺得古文一點都不難。

我帶著孩子從→圈選景物(寫了什麼)→畫寫景物(形成畫面)→理解作家情感(為何而寫),學習讀古詩文就是這8個重要的字:所見所聞、所思所感。

例如:我透過相互比較《漁歌子》與《江雪》,理解一樣是因被貶後垂釣,張志和的《漁歌子》是呈現優美恬靜和諧的畫面,在面對生命困境時,他是追求逍遙自在快活的道家精神。而柳宗元的《江雪》則是清冷孤寂高寒的景象,即使面對生命困阨,柳宗元一樣是任重道遠的儒家情懷,所以他孤苦堅毅卻卓絕,希望發揮讀書人的使命。

一樣垂釣,二種心境~沒有對錯,只是選擇。

選擇了就勇敢承擔,活出自己的故事。瞧,這古人教我們「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不是非常適合現代的我們嗎?

《楓橋夜泊》的張繼,因銓選落第,又逢安史之患,逃難時來到楓橋下,聽著寒山寺傳來的鐘聲,孤寂而遼遠,想起自己失意的青春,國家凋敝的景象,以及百姓悲苦的流離,不禁愁緒鬱結,吟出了那首聞名千古的《楓橋夜泊》。張曉風曾說過:「感謝上蒼,如果沒有落第的張繼,詩的歷史上便少了一首好詩,我們的某一種心情,就沒有人來為我們一語道破。」所以,一時的失敗不算什麼,現今有誰記得那張長長的榜單上(就是張繼擠不進去的那紙金榜)曾經出現過的狀元是誰?哈!真正被記得的名字是「落第者張繼」。瞧!這些文章不是正鼓舞我們,從失敗中覺醒,在挫折中成長嗎?

其實,古文真的是一個國家真正的文化瑰寶。我們怎麼可以不珍視它呢?那如何親近古文呢?前陣子剛好看見《閱讀理解junior》系列9月號提到:「為什麼我們需要學古文?古人天團來解答!」它將古人形象Q版化,適合青少年口味,結合生活經驗與文本,減少對古文的懼怕。文中探討議題結合流行語、人際關係與學習技巧,穿梭時空以古鑑今,拉近學習者與古文的距離。

閱讀理解junior

每個國家的母語都是漸進演化的,語文素養,從某種意義而言,就是文化素養,我們教的不只是知識、技能,而是~底蘊。有空可以看看這本走近古文的雜誌,你會慢慢愛上它,感受它雋永溫柔敦厚的情致。

延伸閱讀

陳麗雲 陳麗雲

陳麗雲

老師

推廣閱讀多年,用雙腳愛臺灣,精采風趣的演講深受各級學校師生與家長喜愛。著有:《語你同行──玩出素養的語文課》、《麗雲老師的閱讀寫作直播課》、《寫作有妙招 閱讀一把罩》、《麗雲老師的故事專賣店》、《麗雲老師的閱讀小學堂》、《寫作好好玩》、《閱讀有妙招 教學馬上好》、《識字真有趣》、《我會寫日記》、《不再寫錯字》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