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高中老師的選擇:堅持舊的勝利方法,還是重新適應遊戲規則?

新課綱下,學生的學習與生活型態出現很大變化,到底壓力變大或小,程度變好還是差,很難一刀兩切,但真相是一屆不同於一屆。厭世國文老師觀察到與高中生相處的5個遊戲規則。

厭世高中老師的選擇:堅持舊的勝利方法,還是重新適應遊戲規則?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厭世高中老師的選擇:堅持舊的勝利方法,還是重新適應遊戲規則?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老師,我只想學自己想學的。」
「公認教不好的老師,為什麼還要強迫我聽課?」
「我沒有打擾到其他人,老師也不要打擾我。」
「我有在聽,只是利用你講廢話的時間讀別的科目。」
「來學校就是要考高分、考頂大,副科又沒影響幹嘛讀?」

網路上,偶爾可以看見學生有這樣的「真誠」發言,毫不隱瞞地表現自己的情緒,就連疑惑都蘊含著怨念。

學生的學習與生活型態出現很大的變化,或許有人認為是一屆不如一屆,但我認為是一屆不同一屆,教師的挑戰來自於一個選擇題:堅持舊的勝利方法,還是重新適應遊戲規則?

如果我們選擇重新適應遊戲規則,那麼關於如何和高中生相處,以一個厭世的高中老師,或許可以提供自己觀察到的五項遊戲規則做為參考。

規則一,學生想要有自己的規則

這是最重要的一項原則。以前我們習慣適應教育的規則,舉凡各種道德上的限制,或是校園中的法規,當時似乎沒有認為這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而現在的學生發現了不太對勁的地方,認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無法用同樣的標準套用在每一個人身上,那麼原本既定的規則必須重新進行修正,並且朝向更為彈性、寬容的目標前進,甚至希望是由自己來決定生活與學習的模式。

因此,老師面對的挑戰在於:如何讓學生自訂規則,讓班級學生能夠凝聚內部共識,從拉扯彼此變成連結彼此,進而形塑良好的合作關係─歸屬感和安全感。

規則二,學生需要持續的鼓勵

比起以往,學生顯得更加焦慮與憂鬱,在一個無法確認未來的環境裡,他

們多了自由的選擇,卻也彷彿在荒漠中行走般孤獨。

每一個地方都可以去,但我不知道該不該去,也不知道是否能到達終點。

老師作為一個教育階段中的重要角色,必然需要提供情感上的支持,雖然我向來厭世地覺得學生其實也不太想聽我們的建議,但依舊要提高他們的自尊和自信。

鼓勵必須真誠,否則學生的敏銳神經會意識到你的虛偽,比較好的方式當然是具體地指出他們的努力、成果,以及喜歡他們做到了那些有趣或有價值的事情。也就是說,鼓勵製造了里程碑,如同電動遊戲的關卡,或是 YouTube 影片的進度條一樣,讓他們知道自己身處什麼位置,完成了什麼任務,才有勇氣前進到下一個關卡。

規則三,學生不想要聽太多廢話

從某個高度來看,人生沒有所謂的廢話,但從學生的時間利用來看,他們認為冗長、複雜的說明是在浪費生命,至於生命應該浪費在什麼地方,請看回規則一:學生會自己決定。

應該換個方式來說明,教育(包含教學)不太能夠再強調完成且詳細的內容,必須放下手中檢視細節的放大鏡,直接提供學生簡單、明確,以及有效的資訊。我們必須幫忙學生節省時間與節省力氣,有點像是懶人包、大補帖那樣,直接整理重要的知識,還有歸納複雜的資訊。

當然,悲觀一點想,未來不想讓大家閱讀到的文字,只要冗長就可以了。

規則四,學生希望自己的選擇被尊重

無論是在生活或學習,學生都有自己的評估標準,尤其是高中生,他們更會相信自己的判斷,強調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之下,任何的決定都有價值,而「放棄」也在決定的選項之中。

某些決定也許會背離我們的教育理念,像是不讀某一個學科、利用國文課補眠、不參加朝會、不做整潔打掃等……,而學生這些行動背後都有他們的理由,甚至網路的資料與專家的意見成為支撐他們的證據─非常有力量的武器。

教師當然可以做些引導,也可以有一點堅持,但開個玩笑,似乎能做的並不是太多。假如看到學生做了不合常理、常規的事情,老師只能說:「住手,如果不停止的話,我就再說一次住手。」

規則五,學生有不斷變化的規則

或許是為了適應環境的劇烈變動,其實不只學生,我們的想法也是持續流動的狀態,但在成長中的學生,變化更為劇烈,這樣的變化讓他們顯得包容、圓融,願意接受來自各方的意見。同樣的,學生也不再只有一項處理事情的規則,甚至規則會進行反復的修正,試圖連結到不同的真理,藉此找到當下可以獲得勝利的方法。

隨著時間的推移,勝利的方法不只有一種,對於學生來說是如此,對於教師也是如此。不太可能再用舊的勝利方法在新的遊戲規則中成為贏家,但也不代表我們非得要割捨傳統的教育理念,畢竟革新來自於對話,衝突中的火花點燃新的機會。

教師與高中生的相處是彼此適應的過程,誰多付出一點、誰少付出一點,很難公允的切割清楚,可是以一份職業來說,教師是該成為正向的、積極的,給予學生支持的人。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厭世國文老師 厭世國文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高中國文老師及導師,著有《戰鬥吧!成語:歡迎登入厭世國文伺服器》、《厭世國文教室:古文青生涯檔案》、《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等書,最新出版《厭世讀論語:千年名師神回覆,開解你的人生疑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