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ChatGPT變自主學習家教2:引導有效學習與反思學習歷程【AI融入自主學習】

在執行自主學習計畫前,有什麼架構可以幫助學生在硬著頭皮開始做前更有頭緒?查特普拉斯共同創辦人李承翰分享在教學現場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的實例,運用自我調節學習並結合 ChatGPT 來進行有效學習與回顧反思學習歷程的技巧,教學生做出好問卷、學習當YouTuber等,當計劃執行遇到瓶頸都能給予建議。

讓ChatGPT變自主學習家教2:引導有效學習與反思學習歷程。圖片提供:李承翰

讓ChatGPT變自主學習家教2:引導有效學習與反思學習歷程。圖片提供:李承翰

本文重點摘要

  • 用ChatGPT引導有效學習(Performance Phase)
  • 用ChatGPT幫助回顧反思(Reflection Phase)

前情提要:上篇我們運用查特提供個人化學習經驗,與即時問答與解惑的特性,來幫助學生更認識自己、觸發主題靈感和掌握高階思維。這篇我們會在開頭先介紹 Zimmerman 在 2002 年歸納的自我調節學習 (Self-regulation of learning) 模型,並運用這個架構繼續讓查特家教來幫助學生有效學習、回顧反思

你曾經想過在自主學習之前,是不是有什麼架構可以幫助自己在頭洗下去之前更有頭緒嗎?

容小鹿(筆者)為你隆重介紹自主學習領域的經典論文 Becoming a Self-Regulated Learner: An Overview(如下圖)。此篇論文將自我調節學習(Self-Regulated Learning)歸納成了三個階段:

  • Forethought 階段:學習之前的任務分析 (Task analysis) 和自我激勵 (Self-motivation)
  • Performance 階段:學習之中的自我控制 (self-control) 和自我觀察 (self-observation)
  • Self-Reflection 階段:學習之後的自我判斷 (self-judgment) 和自我反應 (self-reaction)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李承翰 李承翰

李承翰

查特普拉斯共同創辦人

查特普拉斯共同創辦人 / 爆學力教育協會 學習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