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尋挑戰接總務,余素苓學招標、修硬體6年修出「新莊阿信」封號

【他們為何留下來當行政】國小編制不如國、高中,總務處不見得能聘足專業公務員,只好校長兼撞鐘、總務兼施工,主任當6年就算很長壽。新莊國小總務主任余素苓剛展開第七年行政生涯,她說自己是為尋求挑戰而接任,接任後面臨的挑戰,又讓她歸納出總務最需要的3項特質:守法、探究、有耐心。

新莊國小總務主任余素苓剛展開第7年行政生涯,歸納出總務最需要守法、探究、有耐心3項特質。楊煥世攝

新莊國小總務主任余素苓剛展開第7年行政生涯,歸納出總務最需要守法、探究、有耐心3項特質。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 為尋新挑戰接管總務,跨越主任界「6年門檻」
  • 總務主任易被告,起因於「無知」和心太軟
  • 發現和定義問題,遠比解題難
  • 總務主任最需要的3大特質:守法、探究、有耐心

余素苓大學學的是數學和資訊管理,畢業後進到國小教數學、資訊,直到2017年接任新北市新莊國小總務主任,發現自己除這兩科,還能精通房屋拉皮、養護草皮、除蟻等數字和電腦搞不定的差事。

學校以「學」為名,而總務處管轄範圍,沒有一件事與學習直接相關,但舉凡每天在校要喝的飲水機、上的廁所、走的樓梯地板,都是從0到1搭建學習環境的鷹架。為維護環境,余素苓當主任6年多期間,幾乎把老舊教室、廁所、操場修一輪,也修出校內老師口中「新莊阿信」封號。

像余素苓這樣的「阿信」並不多。每年8月是新學年開始,校園總上演老師拒兼行政的「行政大逃亡」。逃亡頻率最高的處室排行榜上,常見「國小總務主任」職位,原因包括: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