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嚐鮮進學務處13年,李明山:處理衝突,教學生人生最重要功課

【他們為何留下來當行政】國中生衝突、問題、麻煩多,各處室行政逃亡潮中,學務處最常鬧空窗,主任平均當2年就想下行政。台南市建興國中美術老師李明山卻相信「衝突能教孩子一輩子受用的功課」,一連當學務主任與組長13年,實踐溝通教育,自己也練就一套應對家長的心法。

台南市建興國中老師李明山相信「衝突能教孩子一輩子受用的功課」,一連當學務主任與組長13年,實踐溝通教育,自己也練就一套應對家長的心法。楊煥世攝

台南市建興國中老師李明山相信「衝突能教孩子一輩子受用的功課」,一連當學務主任與組長13年,實踐溝通教育,自己也練就一套應對家長的心法。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 早7加班到晚7,9人團隊包辦1800生校園起居
  • 家長比學生更難應對,13年經驗學會的2大親師雙贏溝通術
  • 做學務要會說話,當主任還要有肩膀

學務主任的一天從指揮交通開始。剛卸下學務主任的台南市建興國中美術教師李明山舉自己為例,過去5年兼主任期間,每天第一件事是確認導護人員到位、學生平安上學。而後接下各班風紀股長登記的名單,針對曠課、拒學等未到同學,知會輔導室,以利後續家訪作業。

學生平安進入校園以後,教室內第一節課開始後,上下課就按著功課表順序前進,但教室外的學務主任李明山幾乎無法「按表操課」。

學務處行政人員從第一堂課直到放學的工作清單,就像是開放給全校約1800名學生共同編輯的網路行事曆,每天無法預期,所有待辦事項全由學生列出,學務處只能被動接招。

舉凡檯面上的服裝儀容、行為偏差、衝突與霸凌,到不一定看得見的情緒問題,只要有學生誤闖違規紅燈區,或有老師或學生主動喊聲請求幫忙,林林總總的學生突發事件,都仰賴李明山與他的團隊(生教、衛生、活動、體育組長及行政幹事,共8人)快速接球,機動化解。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