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百餘師新課綱備課、練習當壞人,連珮瑩10年主任操盤全校學習地圖

【他們為何留下來當行政】108課綱上路後,從國小到高中每一所學校都要校本課程,其中課表變動最大的是高中階段,老師們的壓力尤大,高中教務主任「陣亡率」快速上升。嘉義女中連珮瑩是全台最資深國立高中教務主任,她坦言,接任的前3年天天想離職,直到學會說服人、當壞人和帶新人,才重見光線打進辦公室。

連珮瑩剛接教務主任前3年天天想離職,直到學會說服人、當壞人和帶新人,才重見光線打進辦公室。楊煥世攝

連珮瑩剛接教務主任前3年天天想離職,直到學會說服人、當壞人和帶新人,才重見光線打進辦公室。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 上百個 LINE 群組陪備課,開出得獎選修課
  • 選擇當有原則的「壞人」,拯救排課陋習下的弱勢老師
  • 伸手比讚,取代出手做完助理任務

今(2023)年是連珮瑩當國立嘉義女中教務主任的第10年,她每天最常對教務處同事和校內老師說的話,已從四處彎腰喊「拜託」,轉變成豎起拇指說「好棒」。忙碌的作息讓她身材比以往略胖,主任生活卻愈過愈輕盈。

教務處通常是一校最大處室,且掌管最核心的教學大小事,教務主任可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地位形同副校長。但要求各校規劃新興課程的108課綱上路後,這個職務的「續命率」急速下滑,今年8月起的112學年,高雄市約半數教務主任為新任,幾乎形同「組織的集體失憶」。課表翻新幅度最大、且課程攸關升學的高中端,尤難留人。

連珮瑩教務主任年資來到第10年,已是目前全台227所國立高中最長壽。她接受《翻轉教育》專訪首談當主任心路,坦言自己接教務的前3年,也幾乎天天覺得做不下去、眼前一片黑暗、好想辭職,直到她學會說服人、當壞人、帶新人3件事,才重見光線打進辦公室。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