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台裔美籍移民媽媽:為什麼我愛萬聖節?這不只是一場幼兒的變裝 party

【曾多聞專欄】萬聖節快到了,很多家有幼兒園小小孩的家長,為了動腦筋幫孩子變裝而煩惱不已。但在美國,萬聖節不只是一場變裝秀,還是美國人最愛的節日之一,學校也有許多課程和萬聖節有關。

根據統計,萬聖節跟新年、國慶日並列是美國人最喜歡的非宗教節日。為何這個節日對台灣長大、在美國結婚生子的移民媽媽來說,也如此有魅力?圖片來源:曾多聞提供

根據統計,萬聖節跟新年、國慶日並列是美國人最喜歡的非宗教節日。為何這個節日對台灣長大、在美國結婚生子的移民媽媽來說,也如此有魅力?圖片來源:曾多聞提供

時序進入十月,我們社區裡家家戶戶前院都佈置起南瓜燈籠,左右鄰居都在院子裡結起巨型蜘蛛網、掛起鬼燈籠,孩子們更是早就在興奮地討論今年要扮什麼? 

是的,萬聖節就要到了。這是一年之中,我最喜歡的節日。

我是在台灣出生成長、上大學以後才移居美國、畢業後留在美國結婚生子的第一代移民媽媽。我的童年沒有過萬聖節的記憶,這個節日是我到美國才認識的。最近跟台灣的朋友聊起來,才知道近年來台灣人也開始過萬聖節了。我的媽媽朋友們說:「萬聖節就是幼兒園小朋友的變裝秀嘛!累死人了,都不知道要扮什麼,不扮又不行,還要怕撞衫!」

聽起來壓力好大!我所認識的萬聖節,變裝的確是重頭戲,但萬聖節不只是一場變裝秀而已,更不只是「幼兒園」的變裝秀。

美國人過萬聖節,變起裝來是零到九十九歲、全家出動,連房子、車子也要變裝。對很多家庭來說,這是一場充滿趣味的親子活動,家有小小孩的家庭,經常會全家一起變裝成系列造型。我曾經配合孩子的船長造型變裝成水手,還把車子裝飾成一艘船;去年五歲的小兒子說想變裝成騎士,邀請我扮他的公主,害我好開心!

圖片來源:曾多聞提供

很多移民家庭更會利用變裝的機會,展示一下自己的文化:像是日裔家庭會把房子佈置成神社、把小女生變裝成巫女,墨裔家庭會把臉畫成墨西哥骷髏糖的樣子去參加社區裡的萬聖節變裝遊行。 

說到佈置,就不得不提一下,美國人過萬聖節不是只有十月的最後一天那個晚上熱鬧一下而已,而是一系列的活動。這個「系列」,從去南瓜田採南瓜就開始了。十月初南瓜成熟的時候,家家戶戶都帶著孩子去採南瓜,許多小學也會安排南瓜田校外教學。在家裡,爸爸媽媽會帶著孩子把採回家的南瓜挖空、瓜肉做成南瓜派等點心,瓜殼就雕刻成南瓜燈籠,作為佈置;在學校,老師會推出跟南瓜、跟萬聖節有關的教案,低年級的孩子學習南瓜的生命歷程,高年級的學生學習蝙蝠的生態。

圖片來源:曾多聞提供

當然,佈置不是只有在前院放滿南瓜燈一種做法。我的大兒子今年五年級,他的導師住在我們城市裡一個以萬聖節佈置精彩而聞名的社區。前段時間,老師在電子聯絡簿裡興奮地分享,她發明了一招用番茄籠做鬼燈籠的方法:做法是把圓形的番茄籠倒放,頂部綁起來,放上一顆南瓜或球狀物做成鬼頭,然後用聖誕燈纏繞番茄籠,最後用一張白色的床單蓋起來,點起燈來之後就成了。班上有媽媽在自己家裡試做,成果還不錯,一時之間大家紛紛分享自己家的萬聖節佈置,老師更開心地說如果有小朋友萬聖節當天想去他們家的社區參觀,老師很樂意親自當導遊! 

萬聖節當天的「不給糖、就搗蛋」,當然是整個萬聖節系列活動的高潮了。白天學校有萬聖節變裝遊行活動,而且總會邀請家長參加,很多家長一年就進學校這麼一次;晚上社區裡有討糖活動,很多社區裡更有自己的萬聖節派對,在美國最不缺的就是熱心的雞婆鄰居。疫情爆發那一年,我們社區裡什麼活動都取消了,只有萬聖節派對照常舉行,因為「戴口罩很方便」!當然,配合防疫工作,大家都自動把發給小孩的糖果改成貼紙或小玩具,在苦悶的隔離生活中終於有了跟社區聯繫的機會。

萬聖節不但是我最喜歡的節日,也是美國人最喜歡的節日之一,據統計,萬聖節跟新年、國慶日,並列美國人最喜愛的三大非宗教性節日。歐道明大學心理學教授傑森・帕克(Jason Paker)醫師說,與鬼怪相關的傳說帶來的刺激感、與家庭或社區聯繫的親密體驗、還有在一個晚上不受非議地變裝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所帶來的自由,都讓萬聖節深受美國人喜愛。

延伸閱讀

曾多聞 曾多聞

曾多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旅美教育記者,曾任職美國國家廣播電台、洛杉磯第18頻道,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美國讀寫教育六個學習現場》、《用繪本學STEAM素養》、《記者媽媽的數位教養力提案》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