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真實世界學習、為真實世界行動,以「永續」之名構繪未來教科書樣貌

臺灣教科書出版協會理事陳美妃為文探討為什麼未來教科書應該積極回應永續發展,成為培養學生永續思維的關鍵媒介,並提出9個未來教科書的概念,以實現這樣的目標。

向真實世界學習、為真實世界行動,以「永續」之名構繪未來教科書樣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向真實世界學習、為真實世界行動,以「永續」之名構繪未來教科書樣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教科書』對於推動永續發展扮演著關鍵角色」,觀點出自於 2016 年在印度舉行的永續發展會議,專家共同發表《回應永續發展的教科書融滲指南》(Textbook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 Guide to Embedding),為教科書利益關係人提供發展未來教科書的指引。

未來教科書的樣貌:永續發展教育不是「附加」內容

未來教科書應該是什麼樣貌?依我長期投入教育的經驗來看,未來教科書必須能積極回應永續發展,並扮演關鍵媒介。我們能藉由教科書落實永續發展教育(ESD),為下一代學子的賦能做出重大貢獻。教科書將不再是機械地傳遞缺乏意義和脈絡的知識,而是倡議新的學習願景,並致培養學子的批判性和系統性思維、對多樣性的欣賞、同理心以及塑造更加和平和永續的社會。

透過「融滲」,我們應將 ESD 作為課程的關鍵核心,而不是作為「附加」的內容。「永續發展教育」不是教「關於」永續發展的內容,「融滲」能夠展現教育「為了永續發展」的概念,將其價值觀和原則置於教育的核心位置。

具體而言,聯合國於 2000 年定下 8 項千禧年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MDGs),並推動永續發展教育十年計畫(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ESD,2005-2014)支持永續發展。2015 年,聯合國整合千禧年目標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作為各國未來15年的行動方針。

回顧過往,除了聯合國的永續願景外,世界各地團體也陸續發聲,呼應並揭示教育對推動永續發展的重要性。聯合國 Global Schools Program 中提及「學校和教師處於獨特的位置,可以教育下一代成為社會上各行各業。教育工作者對於地球的未來處於真正獨特的影響力和影響力位置。」因此世界各國都在推動永續發展教育,而 SDGs 作為具體的內涵,其目標 4.7 更指出到 2030 年,確保所有學習者,都掌握永續發展所需的知識、態度與技能。

未來教科書的9大關鍵概念

綜上所述,筆者提出9個未來教科書概念:

  1. 跨學科結合:永續發展涵蓋社會、經濟和環境三大領域,未來教科書需要突破單一學科的框架,採用跨學科的方式整合知識,促進學生從不同角度看待問題。
  2. 互動性與技術融合:透過AR、VR技術,使學生能夠親身體驗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如模擬地球受到污染後的景象。
  3. 實際案例融入:教科書包含多個真實世界的案例,使學生能夠了解永續發展在實際生活的應用和意義。
  4. 思辨訓練:每章結尾附上針對學習內容的批判性問題,促使學生思考、辯證和解決問題,培養批判思考能力。
  5. 參與式學習:鼓勵學生參與社區和學校的永續發展活動,將課堂知識轉化為實際行動。
  6. 反思與自我評估:設計特定的自我評估區域,讓學生反思他們的學習進度和理解度,並根據回饋調整學習策略。
  7. 從地方到全球的視角:兼重國際與地方的永續發展案例,使學生能夠從家鄉開始思考永續發展的實踐。
  8. 教師專業發展:提供教師培訓和資源,使他們能有效地教授永續發展教育,並將其融入日常教學。
  9. 彈性教學策略:教科書不再是固定的內容,而是提供彈性的教學策略,根據學生需求和背景調整教學內容。

「The Future Is Now」這句話值得我們深思,更顯現「永續發展」的價值與前瞻性。以「永續」之名,我們不僅尋求當前的和諧與平衡,更是為了未來的可能性。永續為經,提醒我們須站在持久和穩固的基礎上;未來為緯,則讓我們展望前方,思考如何為後代留下更好的世界。透過精心構築的教科書,我們不僅傳遞知識,更希望學生能夠體會真實世界的脈動。藉由架起課室學習與真實世界學習的橋梁,期待學生能在知識與實踐間穿梭自如,培養具備永續思維的下一代。

延伸閱讀

陳美妃 陳美妃

陳美妃

臺灣教科書出版協會

現擔任龍騰文化總經理、臺灣教科書出版協會理事,投身教育產業近30年,在數位浪潮下,更顯永續教育的重要,也持續帶領團隊身體力行。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