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羊老師:往夢想的路上,不會都只是自己喜歡的事

學習每個事物一開始都很輕鬆,很好玩;但一旦開始有壓力,就不好玩了。如果你還願意為了學習而承受壓力,這才叫做真的有興趣。

在夢想的路上總是會遇到許多挑戰,並不會全都是自己喜歡的事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夢想的路上總是會遇到許多挑戰,並不會全都是自己喜歡的事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葉子,是不會飛翔的翅膀。』──阿桑《葉子》

葉子是有學習困難的孩子,國語課,他寫不出文字;數學課,他算不出數字。

所以他常讓我想到這首歌的這句歌詞,因為在主流的世界中,他似乎無法飛翔。

昨天,他一邊抄寫著功課,一邊負能量滿點地抱怨,沒想到我隨口一句的提問,竟讓我們開啟了一場深度的對話。

「你很討厭寫功課,為什麼還是乖乖寫呢?」

「沒辦法,來學校就是要學國語數學呀。」

「為什麼來學校就一定要學國語數學呢?」

「因為這樣才會國字會算術呀。」

「為什麼一定要會國字會算術呢?」

「因為這樣才能出社會呀。」葉子說,「如果我不會國字不會算術,就沒有老闆要雇用我;如果沒有老闆雇用我,我就沒有薪水;如果我沒有薪水,我就會餓死。」

「哇,」我驚豔道「原來這些你都懂啊。」

但我不懂為什麼要學音樂課?

「我都懂啊,所以國語數學我都會乖乖寫功課。」葉子說:「但我不懂為什麼學校要有音樂課欸。」

「嗯……你不喜歡音樂課喔?」我問,葉子點點頭。

「那我問你喔,你希望你以後的工作,是你有興趣的,還是你沒興趣的?」

「有興趣的。」

「那會不會有些小朋友,他們的興趣是音樂,以後的工作也想做跟音樂相關的呢?」我引導道:「所以學校才廣大提供各方面的課程,讓所有小朋友都有機會嘗試各個不同的領域。」

「那就有興趣的人去上,沒興趣的人就不用去,不就好了?」

「你的問題很棒欸,」我讚許地說。

「的確大學以後,每個人都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去讀。但是在高中以前,人們都還在嘗試階段,可能有些人是一開始覺得很有興趣,後來愈學愈覺得無趣;也有可能有些人是一開始覺得無趣,但後來愈學愈覺得有趣的。每個人的學習歷程都不一樣,所以學校才讓我們在高中以前都還有時間和機會探索。」

「那……可以教基礎的就好,為什麼後來要教到很難,變得很有壓力呢?」葉子嘆了口氣。

「因為學習每個事物都是這樣的,一開始都很輕鬆,很好玩;但一旦開始有壓力,就不好玩了。這個時候,如果你還願意為了學習它而承受壓力,這才叫做真的有興趣。所以變得很難,是為了讓人們更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深愛這個事物,真的願意為了它而克服萬難。」

「是有道理啦……但我還是討厭音樂課,討厭吹直笛。」葉子不好意思地搔了搔頭。

「那也沒關係。」我微笑地說:「就像我們在寫選擇題的時候,要把正確的選項圈起來,也要把錯誤的選項劃掉一樣。發現自己不喜歡的事物,就像劃掉錯誤的選項,是為了更篤定在其它的可能之中,有我們要的答案。」

葉子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

什麼是學習的真愛?

不一會兒,他道:「老師,我想當電競選手。」

「我知道呀,你之前有說過。」我回:「但怎麼突然提起這個?」

「當電競選手,除了國語數學,也要念英文嗎?」葉子提出他的疑惑。

「不一定。」我想了想:「如果今天美國有最新科技,能讓你的電動能力變得更強,你會願意為了它,克服你不喜歡的英文嗎?」

葉子皺起眉頭苦惱。

許久後,他答:「會吧。」臉上的表情一掃稍早的陰霾,露出萬里無雲的陽光。

「如果我願意為了它而克服我不喜歡的英文,那我對電競選手這個工作,就是真愛了。」

是的,孩子,往夢想的路上,不會都只是自己喜歡的事。

「老師,從來沒有大人跟我說過這些欸。」離開教室前,葉子一派燦爛地對我笑道。

我想起阿桑的《葉子》裡唱道:

『葉子,是不會飛翔的翅膀。』但它的下一句是:『翅膀,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如今更明白學習的意義的葉子,如果放到屬於他的位置,勢必也能成為翅膀,展翅翱翔吧。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羊羊老師 羊羊老師

羊羊老師

國小教師

無論老師或學生,每個人身上都藏著魔法、都有別人所沒有的能力。讓我們透過教學相長,引導出彼此的潛在力量,一起閃閃發光吧。

羊羊老師的痞客邦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