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兩低點三成就,圖解說出精彩的自我介紹(附模板下載)

你的自我介紹總是平淡無奇的流水帳嗎?圖解力教練、視覺溝通引導師邱奕霖用一張圖說完他成為視覺教練的故事,教你如何用一個W圖說出屬於你獨一無二的精彩故事(附模板下載)

運用一個W圖,豐富地介紹你的人生故事,抓住觀眾注意力。圖片來源:邱奕霖老師

運用一個W圖,豐富地介紹你的人生故事,抓住觀眾注意力。圖片來源:邱奕霖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說到「說故事」,我誠摯推薦華人首席故事教練的許榮哲老師、火星爺爺都是箇中好手,關於故事的好處與應用層面這邊我不多談,我想與大家分享的是我如何應用一張圖的視覺模板來圖解一篇關於自己的故事。

自從成為職業講師之後,在很多課程、演講中的場合,我都會分享自己是如何成為現在的模樣,包含過去經歷的挑戰、突破的成就種種,我們大可搭配投影片一張張地描述呈現,當然,也能用一張紙立刻讓觀眾秒懂!

圖解故事版的三大區塊

我們先來說說這個模板的三大面向與操作方式吧!

  1. 標題區

在我們每個人的閱讀習慣,都是偏好由左至右、由上而下地閱讀,所以左上角算是我最常使用的標題位置,搭配著標題框可說是萬無一失的安全起手式,讓人一眼就看懂你這張圖的重點跟什麼有關,比如我想談談我是如何成為『視覺化教練』,所以用【我的視覺旅程】為標題直接呈現,如果你想在標題文字內容設計上,能更吸引注意並找尋靈感,可以上網搜尋《殺人標題產生器》,讓你可以在標題內容上不再只是制式八股的內文。

  1. 故事重點

這裡應用了時間的資訊架構,由左至右代表著由小到大時間的變化,同時搭配著上下高低點來呈現人生里程碑、事件的正向、負向意義,所以光是看到這個模板其實我們就有了一個心理準備,等等會出現兩個人生低點與三個開心成就時刻,這是線條所帶來的價值。

接著在這五個點分別寫上人生中關鍵事件、里程碑的關鍵字,並搭配簡單圖像,在圖像部分包含了輔助圖(如筆記文字搭配一本筆記圖)、情境圖(小時候手鼓搭配人像表情圖),這邊以我的視覺旅程為例,依照時間順序我挑選出以下五個關鍵點:

  1. 高點-國小寫生比賽常勝軍,左撇子的一點點天份
  2. 低點-小六考美術班前一周手骨折,錯過術科考試
  3. 高點-大學畢業論文以旅遊繪本技術論文形式發表,順利畢業
  4. 低點-出社會畫圖無用武之地,淪為免費美工
  5. 高點-接觸到視覺紀錄,實踐、學習成為視覺化教練

人的一生高高低低,有很多關鍵時刻、里程碑值得紀錄與分享,不過就觀眾來說認知容量有限,過多的內容反而容易失去重點與專注,所以建議五個並搭配高低起伏的變化來呈現,讓人一目了然。

接下來每段低谷往上爬的過程,其實還可以加上關鍵字,來描述你做了哪些努力、嘗試?遇到貴人、關鍵的轉折點?每段上升或下降,又都是一個延伸的精采故事。

  1. 結論區

看完你的人生旅程之後要幹嘛?相信我大部分的觀眾都有這個疑惑,所以我會建議搭配人像組合包,把你的結論、座右銘、行動呼籲等放進去,做個有頭有尾的整合(成果如下圖):

標示出人生的高低點,最後放上你的人生座右銘,製作屬於你的人生旅程圖。圖片來源:邱奕霖老師

標示出人生的高低點,最後放上你的人生座右銘,製作屬於你的人生旅程圖。圖片來源:邱奕霖老師

圖解故事版的常見應用與延伸變化

一開始提到這張模板的主要架構是時間邏輯,而且是偏好以故事為主要內容的主題,因此以下類型資訊都適合搭配使用:

  • 旅遊、活動、營隊、畢旅、日常體驗。
  • 電影、小說、童話、繪本、戲劇等故事。
  • 人物傳記、創業故事、歷史事件、新聞發展脈絡。
  • 讀書、學習心得與共鳴點分享。 自傳、履歷、專案報告。

當進行表達的所有圖像,基本上都有意義存在,而且沒有標準答案,大家都可以依照自己需求來調整,以這個模板來看:

1. W線條高低起伏變化

誰說一定要像W變化?一帆風順一路向上可以!水平一線也行,全部的關鍵都在於你想告訴觀眾什麼?我們人生的故事就是式料理中的食材,觀眾想吃什麼菜?我們希望大家吃了有什麼反應與行動,再來決定要選哪些食材與呈現方式。

2. 關鍵節點數量與大小

畫面中可以看到每個點都有個黑色小圓形,這個圖像可以依照你的重要程度等進行放大縮小,甚至形狀改變、數量增減調整喔!

3. 關鍵字大小、顏色變化

如同我的範例,我用了點小心機將低點搭配灰色底色,高點則用了粉色底來突顯,為的就是拉大兩者間的差距感。

不只是紙上思考,更能主導你想過什麼樣的人生

有時我覺得人類大腦的視覺功能很厲害,也很可怕!為什麼這麼說呢?比如我們看到一段文字或提問寫著「最難忘的美好回憶」,大腦高效地快速從腦中提取過往的回憶經驗,觸覺、視覺、味覺、聽覺等各種感官所接收到的內容,無形中你宛如浸泡在那些開心愉快的場景中,心情變得自然與放鬆。

但如果這時題目改為「人生最悲慘痛苦的回憶」,如果我們用漫畫來呈現,應該是你的腦袋上空立刻出現烏龍密布,背景開始放起悲慘的鋼琴音效,心情漸漸地沮喪難過起來,這點無論是文字還是圖像,或是文字搭配圖像都能帶給我們以上的影響。也由此可見,我們都能透過輸出來控制大腦,大家或許可以試著畫出五個高點與五個低點版本的故事圖,感受一下其中的差異與滋味吧!

學習單模板下載》用一張視覺模板,啟動你的圖解人生自我介紹

(*可按右鍵→另存圖片將此學習單模板下載來!)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成為翻轉教育訂戶

延伸閱讀

邱奕霖 邱奕霖

邱奕霖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擅長將磅礴、複雜的知識圖像化,創造出視覺筆記的邱奕霖,目前累計針對企業、學校機關進行逾百場的培訓及演講,應用圖解力來思考、解決問題,並著有《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一書。 今年推出新作《圖解力教學》,為了鼓勵老師在課堂應用圖解,書中他細緻拆解了圖解的元素,一步一步帶領老師以圖解來教學,即使是圖解新手也能輕鬆上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