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開始、重申規定、重複內容⋯⋯「開學後,所有擔心的事一定會發生」

不只是學生要面對開學焦慮,老師也是。開學了,家長們獲得放鬆的機會,如同被鈴聲解救的拳擊手,可以趴在場邊的纜繩上休息,接著上場的呢?

厭世國文老師:開學前的老師為什麼會有壞心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厭世國文老師:開學前的老師為什麼會有壞心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不知道為什麼,暑假即將結束,開學的心情總是沉重的,有點像是參加喪禮,沒有人希望有這一天,也不想抵達現場,大家最後還是都來了。

對於學生而言,暑假是可以稍微喘息的時間,不用追趕公車、急忙吃早餐,以及面對各種考卷的轟炸。這也意味著,他們必須學習安排兩個月的生活,甚至家長們得積極加入孩子的時間規劃,選擇學校不可能提供的新鮮體驗與技能。

因此,等到開學的那一天,換成家長們獲得放鬆的機會,如同被鈴聲解救的拳擊手,可以趴在場邊的纜繩上休息,學生則正要開始屬於自己的戰鬥─嚴肅又緊張。

至於老師在開學前,可能會感到煩惱、焦慮,或是做著上課沒有學生回應的噩夢,大概有人覺得,這也是和學生一樣,失去了假期的自由時光,進而感到不快樂。

事實上,老師的壞心情來自以下三種狀況:

第 1,重新開始

按道理,新的學年只有高一或國一是新的學生,但通常放完很長的假期,許多學生像是重新還原成原廠設定的電腦,需要再一次安裝應用程式與驅動程式。如果正向思考,學生會像是一張白紙,對於外在事物充滿好奇心與想像力,他們在暑假裡得到的知識與資訊,有助於學習課程裡的知識;而另外一種角度來看,萬一暑假是空白、虛弱,以及缺乏有效的運用,那學生就算到了二年級或三年級,反倒是成為了無法接關的遊戲角色,只要輸給假期這位大魔王,就需要從第一關開始玩起。

當然,如果你真的從無所事事獲得樂趣,那麼無所事事就不是真的沒有意義。不會有人反對你這樣的想法,時間是你的、人生是你的,誰規定積極才是正確的價值。

可是老師仍被賦予工作上的責任,要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數學計算能力,或是其他各個學科的教學目標,那麼暑假過後,追趕可能遺失的學科知識,變成巨大的壓力。

第2 ,重申規定

接下來,如果是老師身兼導師的話,那又必須多擔心學生生活的問題,以前會開玩笑說:「學期中,家長擔心孩子在學校學壞了;暑假時,老師擔心孩子在家學壞了。」彷彿學生無時無刻不在誘惑與墮落之中,但這可能更表示我們對於學生到底喜歡什麼,或是恐懼什麼,並不如自己想像中了解,也可以說是只從自己想像中了解。

所以,老師理解學生越清楚,壓力越小。這也是為什麼要有良好的親師生溝通的部分原因。現實中,老師僅能夠從教室裡的觀察得知學生狀況,並且認為他們的不合乎規定的行為,是來自於家庭缺乏照顧;反過來也是如此,家長也常抱有類似的懷疑。

暑假又把這個問題帶到另一個層次,學生在家裡不太可能依照課表的時間生活,也很難期待他們進行抬餐、打掃,或是在合理的時間使用手機,也就是從個人的生活模式,切換成群體的生活模式,而這些群體生活的工作任務,又得交由導師進行佈達與引導。

第3,重複內容

據說,網飛設定的敵人不是其他的串流平台,而是睡眠;可口可樂的競爭對手也不是百事可樂,而是水。那麼我們在這個時代裡,對教育最強大的威脅不是網路,我認為是:趣味

傳統上,大眾同意學習的本質是枯燥的、單調的,甚至是持續進行重複的動作。然而,網路提供了各種類型的學習機會與可能,部分也比學校的教學來得更加有趣,那麼不管是用功的學生,還是缺乏學習動機的學生,他們都期待學校的老師也像網路上的教學一樣有趣,最好能夠像老高一樣說故事、薩泰爾娛樂一樣說笑話,然後再加點帥氣與美麗就更值得期待了。

不過,學校有既定的教學進度,也有相對應時間與空間規劃,更別提想要新鮮的創意,網路沒有太多限制,學校則並非如此,為了保護和維持公平性,必須緩慢地做出變化,因為創意同時帶來破壞與失敗,多數的家長與學生應該不會希望自己是被當作嘗試的對象。

所以,學生正把學校的教學視為重複的動作,並且非自願地參與其中,老師也因此感受到另一種新的壓力─如何讓課程不無聊。

更辛苦的是,開學前老師的壞心情並不是一個過渡的階段,這會延續到學期中與學期結束才可能停止。換句話說,開學前只是擔心,而開學後所有擔心的事一定會發生。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厭世國文老師 厭世國文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高中國文老師及導師,著有《戰鬥吧!成語:歡迎登入厭世國文伺服器》、《厭世國文教室:古文青生涯檔案》、《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等書,最新出版《厭世讀論語:千年名師神回覆,開解你的人生疑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