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中一中老師給新生的十個建議(下)為什麼掃地很重要?校園中要有自己的安靜基地很關鍵

升上高中後,要做的選擇變多了,學習模式也會與國中不同,如何做時間管理?在忙碌的校園生活中如何讓自己的心定下來?在台中一中任教近二十年的陳光鴻老師,寫下十則給準高一生的就讀建議。他建議學生在校園裡找一個屬於自己的安靜基地,安定內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你想要進入臺中一中就讀(或著建中、雄中、南一中),你可能要注意的事:

6. 拿到手機先啟動螢幕使用時間限制

很多考上一中的孩子,在國中這三年,是沒有太多機會使用手機的。壓抑了三年,在考上一中的一刻爆發,拿到手機,開始進入可怕的遊戲+短視頻無限循環。

首先,是手遊(手機版遊戲)。手遊就像是人與人交際的名片一樣,有了這張名片,就是新同學打開話匣子最好認證,不論原本來自何方,只要一起 LOL 一下,立刻變好朋友。然後是短視頻,各式各樣的抖音、Short、IG 短影音,時間咻一下的消失,等到感受到時間飛快流逝,已經接近第一次期中考了。

對一中生來說,第一次期中考特別重要,這是奠定自己在高中三年信心的基礎。根據我自己對教過班級的調查統計,第一次期中考在前 5 名的同學,在未來二年半的時間裡,有高達 87% 仍然維持在班上前 5 名。不見的 13% 是因為有些第 6、7 名的學生會擠進前五名圈,然後就一直保持在前五。

這些前五的同學,有一個共同點,對時間的掌控,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法,就是掌控自己手機使用的時長,拿到手機,先打開螢幕使用時間設定,讓自己每天能使用的時間受控,或晚上 21:00 後就不能再使用手機。

國中和高中學習的知識總量,有很大的差別。國中的概念總量是一致的,即便可以延伸學習,大部分的學校因為會考試題難度,所以不會教太多會考不會教的內容,國三,基本上就是刷題。但是高中的觀念學習,可以一直延伸到大學學習的內容與材料,是沒有總量的。高中升大學的學測,至少有兩個學科是沒有範圍的,國文和英文。

閱讀理解能力的培養,需要很多時間;學習後的表達分享,也需要很多與人交流的時間。所以,對於準一中生,勇敢的在拿到手機的第一個時刻,設定每天能使用手機的時長,或晚上不使用手機的時間。

7. 做好時間規劃,請學長點評

進入高中就讀,時間規劃是最急迫的學習需求,關於這個議題,會有很多人給予意見,爸媽、親戚、爸媽的朋友、老師等等。這些長輩的意見都值得聽,但不見得全對,因為時代不一樣了。現在的學生很忙,忙學習、忙交際、忙滑手機,因著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在時間規劃上的建議,也完全不同。

(1) 能忍受孤獨的人,通常自制力都很好,他們會很早回家,生活很規律,大部分的時間花在讀書上,讀書帶來的成就感很多,所以可以在自己的世界活得很好。不過,這樣的人很容易沒有朋友,也容易作為宅男,說話能力不會太好,上大學後常後悔自己在高中時怎麼不多做點探索。所以我建議,要留在學校到 5 點多,可以和同學聊聊天,玩一下狼人殺這種心機桌遊,對於心的放開,很有益處。

(2) 不能忍受孤獨的人,常會不自覺花去太多時間經營際關係,這樣的人,安全感不足,與 A 聊完天還不滿足,想找 B 聊天,與 B 聊完天仍然覺得空虛,想要更多。這樣的人需要儘快學會在閱覽室戴上耳機,感受同學們在旁讀書的氣氛,再學好番茄鐘,每 25 分鐘完成一個任務,就容易把安全感建立起來。因為在閱覽室裡,不能講話,有點半強迫自己學習。

(3) 家裡有獨立房間,房間裡還有電腦,通常是家長比較信任小孩或家庭社經背景比較好的人,如果成績能保持一定水準之上,其實不太需要時間規劃上的建議,我有很多同學都是國中開始就有這樣的房間,透過會考的準備,學會了讀書時間的安排。
我說:所以這種人,你們沒有其他建議?

學生說:老師,這樣的人,有時候打電動墮落的速度很快,因為父母信任,所以學生整晚都在房間裡玩遊戲而不自知者眾,而且,一中比較自由,老師們不太出作業,也不太有小考,都是期中考前教得差不多了,再來一次考前模擬,所以這樣的人,必須提早學會下心錨。老師你教我們的下心錨真的有用,做好自我暗示,每1.5小時要轉換一下任務,就能脫離上面這種狀況。雖然不是100%成功,但至少,能自我提醒,該讀書了。

(4) 家裡沒有獨立房間,和家人共用電腦的人,要趁著爸媽還沒忙完時趕快把想玩的玩完,然後用心讀書,對嗎?

學生說:對,晚上7點半之後不碰電腦,專心讀書,讀完書就去睡覺。如果有補習,回到家得先讀書,11點再打開電腦完成該做的作業,或玩一下,最多凌晨1點一定要睡。

我說:然後呢?

學生說:然後就是找有經驗的學長點評,特別是個性和自己相近的學長,在時間規劃上給出的建議特別有效,他們比較能感同身受自己的處境,給出合適的規勸。

升高一的孩子,一定有自己對時間規劃上的想法,正值青春期轉大人時刻,學長,通常是最棒的聆聽者與指導者。

8. 認真打掃,掃地也掃心地

歷年來,一中出了幾位整潔、秩序一直獲獎的班級導師,如果仔細觀察這些班級的升學表現,除了特殊班外,真的比較優。

因為我自己不是這樣的導師,所以多年前,我請教了一位前輩,秩序整潔的管理工作。他談了很多,要會叮嚀、會用人……,對學生,只有一句話:「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人人都把心地掃,世間無處不淨地。」幾年後,我才知道這是靜思語,同時,也在幾年後,我才體悟,這句話,是要鼓勵學生,利用打掃時間,做好與自己獨處的工作。

人生很長,要與自己獨處的時間不短。何時可以想想自己,每天生活中的自己,哪裡表現好,又有哪裡可以改變,明天要做的事如何規劃,需要哪些人的幫助,這樣的時間不需要太長,但每天都要有。

「掃地、掃地、掃心地」,打掃時間,每天 20 分鐘為自己掃心,想一想哪裡值得改變,會是很好的習慣。鼓勵每一位準高一生,現在就可以利用協助家事的時間,練習為自己掃心地,做好反思與省察。

9. 慎選班群。若你是不干寂寞的人,千萬別隨便轉班群

對準高中生來說,特別是要讀中一中(或著建中、雄中、南一中)的學生,提早開始探索自己對什麼學群學類更有興趣與熱誠是很重要的,因為,就現階段升大學的制度來說,愈早定向愈好。

特別注意,這不是指沒能提早定向就吃虧,在升大學的路上輸在起跑線,不是這個意思。

而是,能較其他高一學生更早定向,也就是決定自己要讀哪一個學群科系的學生,在高一選課時,就能適性適才的選課,因此,能有較多往自己想攻讀領域的學習經驗。另一方面,也能搭配的選擇跨出自己興趣學群的課程來做為輔助。

這套課綱,是預設學生在升高二時能定向的,同時,也允許轉銜,並就自己的轉換、轉彎、轉變做好說明,完全不會影響升大學的權益。

那麼,「若你是不干寂寞的人,千萬別隨便轉班群。」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就我的觀察,很多學生在高一下學期選班群時,並沒有準備好才做決定。為什麼沒有準備好,因為,對自己不瞭解。高中生能對自己很瞭解者,不會超過 20%(80-20法則),這 20% 的學生,能很好的選班群,也會成為高二班級中的支柱。

就我任教的高一表達力課程修課學生升高二後的訪談結果顯示,班上堅定自己想要攻讀領域的同學不會超過 20%,堅定者,通常比較不會受考試成績影響自己的抉擇。

另外 80% 的學生呢?選哪一個班群,和自己的好同學選哪一個班群有很大關係。簡單來說,群體效應影響了個別的選擇,但是,這些選擇就容易受期中考成績的影響,當成績好,就覺得選對了,當成績不好,懷疑滋生,轉班群的想法會在腦中遊移,更容易造成不專注現象。

其中,個性是不干寂寞的學生,往往在轉班後,人在新班但心在原班。於是,不容易融入新班級的規律中,自外於新班者比例頗高(75%↑)。這個數據不一定準確,因為抽樣的人少,但這個數據來自於專對不干寂寞者做的調查。

在高一選班群時,個性不干寂寞者,務必多跑幾次輔導室,與家人深入探討,做好決定後不輕易改變。選完班群後想變,就要堅持一年,升高三時再轉班,並且要求自己在校訂必修課程用心學習,把數理與人社專題都做好,為未來準備。

轉換班群絕對不是用「成績」來決定,而是要用適性(個性)來評估。成績差,只要找對方法或找對人,都能拼回來,但個性的養成,很難靠人力意志扭轉。

10.在校園中找到自己可以安靜的角落

高中階段,因為情緒變化較大,很容易進入鑽牛角尖的情境,如果再受到特定的刺激,產生極端想法是很輕易的。

在校園中找到自己可以安靜的角落是一個解決情緒變化大時的好方法,這個角落,可以是輔導室的特定空間、可以是圖書館的沙發區、可以是自己信任的老師辦公室……,只要,讓人能找到,自己安靜一下是很棒的。

一位同學,因為擔任輔導股長,跟輔導老師熟,所以在一棟大樓的3樓,能找到自己自在的空間。高二時,因為成績下滑,社團參與度太高(這兩者不見得有因果關係),導致與家人決裂。他當時在這個自己能自在空間裡待了好多天,回家就把房門關上不理家人。

二週後,他準備好了,和家人懇談後,試著找到課業學習與社團參與的平衡點。高三時我問他有沒有遺憾,他的回答是,有啊,很多遺憾。可以想見,他當初做決定時一定退讓與放棄了許多,但,肩膀能抗起的壓力也大了很多。後來,他在大學時,完成了高中未能完成的夢想。

人的一生很長,所有片段的時間拉長來看,都是個小點點而已,所以,很多決定,要多想想再做。在校園中找到自己可以安靜的角落,除了讓自己自在安定,也讓自己的情緒能不那麼激動。

※此文經翻轉教育編輯,陳光鴻老師原文請見:

當你想要進入臺中一中就讀(或著建中、雄中、南一中),你可能要注意的事(一)
當你想要進入臺中一中就讀(或著建中、雄中、南一中),你可能要注意的事(二)
當你想要進入臺中一中就讀(或著建中、雄中、南一中),你可能要注意的事(三)
當你想要進入臺中一中就讀(或著建中、雄中、南一中),你可能要注意的事(四/完)

延伸閱讀

陳光鴻 陳光鴻

陳光鴻

臺中一中圖書館讀者服務組組長

第一屆親子天下創新100領袖教師、臺中市SUPER教師,曾獲全國教學卓越獎金質獎。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