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新進老師的心聲:當老師好累好辛苦,仍值得持續用心

「當老師的你,好累好辛苦啊。」一位剛上岸不滿一年的老師分享,自己過去身為新進老師的心路歷程,即便備課、班級經營、面對家長、與同事交際、研習進修,仍堅持願意多做一些、多為孩子用心的原因。

圖片提供: 徐唯喨

圖片提供: 徐唯喨

這幾天聽到些許消息,有些老師想要先休息一下。尤其是去年開那麼多缺,如果考上離家遠的縣市,想考回來的,絕對想把握今年的機會,趁還有缺額的時候。

剛上岸不到一年的我們,其實好用力好用力啊。

重重壓力下,願意多做多學

平時的備課,還有班級經營的掌握,還得面對家長,與同事交際,跟行政相互配合,還得研習、進修。更別說是像我一樣,好多老師趁年輕,願意多做一些,如超鐘點、接課後班、學習扶助、社團課,還有教師專業社群,更別說是有打算唸研究所的,一堆有的沒的。

在重重壓力下,如果要面對上述那麼多事務,還得天天處理班級大小事,或是學校內部的壓力,想必不是說當老師多好多好的一般人可以承受得來的。尤其是這個職業,可能背負著更多的道德感、責任感與使命感,每一天的任何一根稻草,都可能是壓垮一座山的致命傷。就算平平都是老師,但每個個體的經驗感受也都不同,一想到,就壓力山大啊。

前一陣子也遇到了低潮,應該說到現在還在持續中。我幾乎每天都在想同一件事情,接收了不少資源,也主動尋求協助,更是要為面臨的問題主動吸收知識。

今天監考時,坐我隔壁的老師開了話題:「老師你好認真喔,都考上正式了,還在看書啊。」

是啊,因為我還有很多不會的呢。

好累好辛苦,仍選擇持續努力

當老師的你,好累好辛苦啊。

之前有一位資深的老師跟我說一句話:「我看到你好努力,你真的好用心在孩子身上啊。但我沒有要你放棄,你要繼續付出關懷,就繼續下去。」

對啊,不管怎樣,我要持續下去啊。

累不累?辛不辛苦?對不同信念的老師來說,答案都是「是」,但程度可能還是有些不同。

我好累啊,好辛苦啊,可是,我知道我好努力、好用心啊

值不值得?
我想,對我來說,這個問題,有部分我已經找到答案了。

延伸閱讀

徐唯喨 徐唯喨

徐唯喨

高雄市光武國小教師

一位致力於陪伴孩子成長,當個懂他的大人的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