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ChatGPT 教小學生寫作、自主學習,激發學習力

面對 AI 等新的科技工具推陳出新,如何運用在教學?許玉霞老師分享自己學習 ChatGPT 並應用於作文教學,改善國小學生寫作時「語詞與單字不足、句子結構混亂」問題,寫出更具表達力的文章,更能在互動中擴大寫作視野,培養創造力、自主學習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生互相討論、學習寫作。許玉霞老師提供

學生互相討論、學習寫作。許玉霞老師提供

近年來,人工智慧在教育領域中的應用日益普及。日前在翻轉教育的 LINE 教學資源中,學習到 ChatGPT 的應用與相關教師的提問等技巧,個人應用於作文教學,能夠幫助小學生提升寫作能力,同時結合翻轉教育資源,更有效地進行教學。這種結合帶來的效果不僅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還能夠培養他們的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ChatGPT 擁有豐富的語言知識和表達能力,可以成為小學生寫作的良師益 友。當學生在寫作文時,學生經常面臨「語詞與單字不足」,和「句子結構混亂」等問題。這時,ChatGPT 就可以提供適切的詞彙和句型,引導學生寫出更具表達能力的文章。學生可以通過和 ChatGPT 的互動,了解不同類型的寫作,從而擴大他們的寫作視野

其次,翻轉教育資源可以有效提高教學的效率和效果。 就傳統教學模式下,學生僅被動地接受知識,而在翻轉教育的教學課堂模式中,學生通過自主學習教材、進行思考,老師則在課堂上進行引導和討論。ChatGPT 成為翻轉教育資源中的一部分,學生可以在課堂中通過與 ChatGPT 的互動,學習相關知識,並在課堂上與老師、同學一同深入探討和應用這些知識。

這樣的教學方式不僅能夠激發學生的主動學習意識,還能夠提高學生的學習動力以及自主學習能力。雖然就目前來說,問一些比較新的時事或新消息 ChatGPT 可能會有錯誤的回答, 但也能藉此讓學生學習「判斷資訊是否正確的」查證與學習。 

ChatGPT 可以培養學生提問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與 ChatGPT 的互動中,學生可以提出各種問題,探索不同的解決方案。ChatGPT 可以根據學生的提問,提供豐富多樣的答案和建議,激發學生的思維,培養他們的創新意識。同時,ChatGPT 還可以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問題,提供專業的指導和幫助,使學生能夠更加獨立地解決問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翻轉教育提供最新的資訊以及教學方法與資源,並即時更新,刊登的文章、教學相關資料或研習活動,讓身為教師的我能與時俱進。個人教學不斷成長,也實際對照自己教學與線上教學資料的不同,收穫滿滿,且帶給自己及學生更具啟發性和有效性的教學體驗。

同時,翻轉教育教學資源的應用,如雙語教學班級經營等,讓個人應用於教學上,使學生更加主動地參與學習,提高學習效率和成果,讓個人教學上有更多的資源,線上研習課程讓個人能依時間或需求自由參加,收穫與成效豐碩。

在課堂上,學生們在教師教學引導後專心寫作。 許玉霞老師提供

延伸閱讀

許玉霞 許玉霞

許玉霞

國小老師

屏東縣車城鄉車城國小教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