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國小高年級國語備課?6大心法讓教學事半功倍

長假過一半,許多老師都已陸陸續續在為開學備課。備課可以怎麼備?課本、習作、教師手冊資源怎麼有效運用,省時省力更能設計豐富精彩的課堂教學活動?李宜珮老師分享國小國語備課的6大心法,讓開學後教學更穩健、不焦慮,效果「事半功倍」!

圖片來源:李宜珮老師提供

圖片來源:李宜珮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八月,通常教師陸陸續續在進行備課。有的人自備,有的人共備。備課要怎麼備?只是看看備課用書就好了嗎?我想,很多人會遇到此問題。   

筆者建議一開始在進行備課時,先不看教師手冊,而是把課文讀個幾遍,要求自己先讀懂、讀通文章,比如第一遍全篇看一次,第二遍一段段讀,第三遍一句一句讀。以下提供給初任教師和新手教師,我在進行國語備課的一些心法:

一、掌握單元主題與課文的關聯性

以南一版五上第一單元為例,讀完課文可以閱讀「目錄頁」,思考課名和單元主題的關聯性為何。這三課都在講品格。〈幸福筆記本〉講的是感恩,〈做人做事做長久〉講的是負責,〈孔雀錯了〉講的是友愛和自省。再來可進一步思考:「這三課排在同一單元,有什麼共同點與相異處?」「這三課的編排順序有何講究?」「若這三課的編排順序換了有影響嗎?」藉著自問自答,教師便能確實掌握「單元主題與課文之間」和「課文與課文之間」的脈絡,不至於教了各課,感覺各課是獨立的,沒有統整性。

備課時仔細閱讀目錄頁,可以看見單元主題與課文的關聯性。圖片來源:李宜珮老師提供

二、圖文對照,引起學習動機

課本所列的圖片其實是很有意義的,從單元頁及課首頁起,教師可透過有趣的圖文來引起學生學習的動機。教閱讀理解時,可帶著學生一起觀察圖片,想一想,圖片和課文兩相對照,思考人物的面部表情和動作流程。

以五上南一版第二課〈做人做事做長久〉為例,四張圖排列的順序為何?教師可以發下圖片讓孩子進行排列組合,然後請孩子發表為什麼要如此排,最後再對照課文進行重組或修正,這樣一來,能快速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孩子會想仔細閱讀課文裡小師傅的動作,以及讀懂課句子和段落。

善用課本圖片可以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圖片來源:李宜珮老師提供

三、掌握學習重點

每一課首頁有列出該課的「學習重點」,這就是教學的「教點」。以五上南一版第七課〈高第的魔法建築〉為例,學習重點之一為「認識譬喻」,課文裡有描述建築物外型和形狀的句子,例如:「走進高大的聖堂,灰白石柱如參天巨木。」「有著波浪狀牆面的米拉之家就像從海底冒出的大海怪。」很顯然,該課的重要修辭就是「譬喻」。國習亦有出一題譬喻練習,請學生觀察圖片,找出相似之處完成句子。故在引導時,不妨請學生多留意生活中哪些物品或建築是相似的?是整體相似?還是部分相似?如此,便能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能力。

備課時可注意每一課的教學重點,多安排相關練習。圖片來源:李宜珮老師提供

四、善用國語習作

國語習作所列的大題,除了可以課後進行評量外,亦可以在課堂上完一個段落後,即時進行評量,以便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習作的寫國字或注音大題,文章可作為課文內容的延伸;閱讀測驗大題,更可以作為課後補充資料,或是多文本閱讀教學的材料。善用國語習作的文章,教師毋須再花時間額外準備,省時又省力。

國語習作的內容可以作為即時評量或者閱讀教學的文本材料。圖片來源:李宜珮老師提供

五、素養導向銜接教材與生活經驗

新課綱取向的教材內容著重以文本和生活情境發生關聯。備課時,可以思考教材和學生的生活經驗有什麼可以銜接的。例如五上南一版第五課〈漫遊花東〉,教加油小站裡「用文字表現色彩」,直接介紹多彩的顏色既無趣又無感。教師不妨帶孩子校園巡禮或戶外教育,觀察大自然和周遭的景物,做一些紀錄;或是請孩子分享暑假旅遊的照片。

以我做的簡報為例,請孩子觀察湖水的圖片,說說看發現了什麼顏色?進一步提問:同樣都是綠色,有何區別?當孩子講出一些答案,教師便可做個小結:像是綠色,還可以區分為淺綠、深綠、草綠、墨綠、湖水綠……藉著觀察、感思、連結,孩子在描寫景物上便有豐富的詞彙來寫作。

 

將教學內容連結學生生活經驗,學習更有感。圖片來源:李宜珮老師提供

六、透過評量了解教學效果、找出迷思

備課不光只是設計教學活動和思考出什麼作業而已,評量也是教師該考量進去的。究竟我上了這一課後,希望學生習得什麼能力?哪些是定期評量很有可能會出的重點?哪些字學生容易寫錯?進行完評量後,找出哪些項目是孩子普遍的迷思,哪些是不夠精熟的部份,接著進行補救教學。否則光是只有課程設計,沒有涵蓋評量,便無法得知自己的教學有否帶來效果,不清楚孩子到底有否學會。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掌握上述6大心法,扎實的備課,相信在開學前便不會有過多的焦慮,開學後的教學也會相對穩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李宜珮 李宜珮

李宜珮

國小教師

新北市板橋區新埔國小。同時擁有創意腦與感性腦。喜歡閱讀和旅遊,專長為國語文教學,平時樂於在臉書分享閱讀與寫作教學。 部落格: Peggy老師的一畝夢田 https://myjesu.com/

IG: Peggy的語妙天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