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徵代課工作量竟比專任多 教團轟:慣老闆

代課教師上課節數比專任教師多,甚至可能需協助科展、園遊會等業務,工作量大、薪資卻差強人意的現狀導致代課職缺招不到人。教團批評學校不聘代理只聘代課的行為是「慣老闆」,教育局對此也做出回應⋯⋯

新學期教師人事陸續就位,卻有學校開出的代課教師缺,每週授課節數竟超過二十節,甚至需要協助科展、園遊會業務,工作量比專任教師還重,薪資條件卻差強人意。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資料照片

新學期教師人事陸續就位,卻有學校開出的代課教師缺,每週授課節數竟超過二十節,甚至需要協助科展、園遊會業務,工作量比專任教師還重,薪資條件卻差強人意。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資料照片

新學期教師人事陸續就位,卻有學校開出的代課教師缺,每週授課節數超過20節,甚至需要協助科展、園遊會等業務,工作量比專任教師還重,薪資條件卻差強人意。教團分析,代課教師寒暑假沒薪資,也沒年終獎金,換算下來一年恐少賺32萬元,批評學校不聘代理只聘代課的行為是「慣老闆」。

根據國中小教師授課節數訂定基準,專任教師每週鐘點不得超過20節,卻有不少學校代課教師節數比專任教師還多。以台中市大道國中為例,該校今年招聘國文科、生活科技科、特教科代課教師,每週教學節數15至20節不等;高雄市鼎金國小自然科、社會科、體育科代課每週15至21節,還需協助科展、園遊會業務。

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湘仙表示,代課教師與代理教師薪資、勞動條件差異大,以國中國文科為例,代課20節,每月僅領30,240元,代理教師20節,因超鐘點6節,每月可領51,000餘元。代課教師寒暑假沒薪資,也沒有年終,一年恐少賺32萬元。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分析,當學校員額編制額滿後,仍有少數教師因身兼行政職、借調政府機關減授課,衍生「編餘節數」。

台中市教育局指出,大道國中缺額已聘滿,不過國文科、生活科技科及特教科排課仍有困難,因此擬再各聘一名鐘點代課教師,目前已進行第九招,尚未招到教師。

高雄市鼎金國小則大吐苦水,指每年找代理、代課老師都很傷腦筋,暑假都過了一半了,代課老師二招、三招還找不到人,也未違反「代課老師每週授課節數不得超過24節」規定。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經詢鼎金國小,學校科展及園遊會仍由編制內教師執行,僅部分需要協助帶隊參加比賽,或指導時曾協調代課教師協助,未超過24節規定,學校也都如實給予鐘點費用。

教育部表示,學校聘任教師需綜合考量年度預算員額、中長程發展、教學規畫、類科師資結構。若有關導護、園遊會、科展等事務等與聘約課務無涉事,需審酌調整,應由聘任學校與代課教師,依據聘任辦法及聘約辦理。

(本新聞授權來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徐如宜 徐如宜

徐如宜

聯合報記者

聯合報記者。

余采瀅 余采瀅

余采瀅

聯合報記者

聯合報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