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七成同事是女性,進入教職怎麼找到另一半?

國中小教育現場七成以上老師是女性,學校也愈來愈小六班小學是常態,座落在偏鄉或是不山不市,年輕老師進入職場,忙碌的工作和單純的環境,想要遇到合適的另一半有蠻大的難度,資深老師們給了7個指南⋯⋯

圖片來源:Shuttersrock

圖片來源:Shuttersrock

今年暑假,翻轉教育來了一位當過一年國中代理老師目前就讀師大研究所的實習編輯企劃,我們邀請這位實習同學列一下,一位新手老師最想請問資深老師的問題。實習生洋洋灑灑提出許多關於教學、班級經營、親師溝通、怎麼不讓學生看出「菜」(鳥)味⋯⋯等非常務實的需求,其中也有蠻多哲學性大哉問:「好老師的定義是什麼?」

問題清單最後一個問題,卻被用橫線槓掉:「進入教職後怎麼找到另外一半?」同學大概自我檢查,覺得這問題是不是不怎麼登大雅之堂?

但我卻眼睛一亮,因為這大概是一個再務實不過的提問:想到目前國中小學校職場的男女教師比愈來愈失衡,110 學年國小老師女性比超過七成,男性老師只有 27.9%;同時學校也愈來愈小,50 人以下的小校 10 年增加 1.7 倍。年輕的老師現在要進入學校擔任代理或是正式老師,多半得從偏鄉開始教育生涯,地點偏遠、學校同事少、環境單純,要認識新朋友,找到合適的另一半真的是很不容易啊!

這個問題會變得如此困難,和目前教育大環境的結構性問題有關就是退休金改革制度,延遲資深老師的退休時間,以前師專畢業工作30年,50歲左右退休是主流的小學老師生涯規劃,但現在可以領取月退俸的年紀不斷往後延,大約需要到58歲左右退休才能領取較有保障的月退,因此資深老師延長留任時間,學校的新缺就更不可能開出來。

我問了資深的退休校長洪旭亮,他說:「這個問題一點也不會不正經,這是國安議題!」洪旭亮校長是知名教師社群教育噗浪客創辦人,記得參加過幾次噗浪客年會,每年暑假數百人齊聚南投杉林溪三天兩夜,創造了教師社群交流機會,曾促成不少佳偶,更催生噗浪寶寶。要讓老師安心教學,有一個穩定的伴侶和家庭是很重要,因此動念為各位老師們訪問前輩,蒐集各種擴大生活邊界,找到有緣人的方法。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陳雅慧 陳雅慧

陳雅慧

《親子天下》總編輯

《親子天下》總編輯。 從小喜歡聽故事,當記者可以一直聽到精彩的故事,也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覺得非常的幸福。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