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17項目標,就像17副眼鏡,讓我們看見世界的全貌

目前常常看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千禧年目標後,2015-2030 這 15 年需要面對的課題,涉及人(社會)、繁榮(經濟)、地球(環境)、和平與夥伴等五大面向,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永續發展思維」在人類往前發展的同時,不反思的過程,逐漸產生的思維,而聯合國於2000 年首次提出人類邁向永續發展的道路,每15年檢視人類要面對的課題,而提出千禧年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而目前常常看見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是千禧年目標後,2015-2030 這 15 年需要面對的課題,涉及人(社會)、繁榮(經濟)、地球(環境)、和平與夥伴等五大面向,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常常有人問我,這17項目標,這麼複雜,如何可以容易瞭解?這17項目標,就是真實世界縮影,而對我們來說,就像是17副眼鏡與視角,讓我們更整全的看清楚真實世界的樣貌。而「閱讀」是一個關鍵的媒介,也是銜接課室內學習與真實世界的橋樑。

親子天下所出版的《閱讀理解junior》則是在國內相當重要的橋樑之一,最近一期「SDGs 就在你身邊」更加展現,整體真實世界樣貌,透過這一期可以不斷練習戴上不同 SDG 眼鏡而產生不同視角,看見真實世界,可能很多真實世界樣貌,對您來說是陌生的、不熟悉,但也不代表與我無關,鼓勵大家透過這一 期「SDGs 就在你身邊」,進行永續思維練習:1讀、2察、3行動,希冀閱讀後,成為行動的養分,讓我們一起「向真實世界學習,為真實世界行動」,共同促進人類的福祉,邁向永續幸福的未來。

SDGs精選閱讀理解文本:「剩食議題」附探究任務學習單|下載教學資源▶

SDGs精選閱讀理解文本:「水資源議題」附探究任務學習單|下載教學資源▶

為中小學設計的素養提升刊物,看更多《閱讀理解junior少年版》▶

延伸閱讀

何昕家 何昕家

何昕家

老師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教育部戶外教育協力計畫、戶外教育資源平臺計畫 主持人 教育部永續循環校園計畫 主持人 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計畫 主持人 友達光電科普教育計畫 主持人 專長:永續發展教育、永續發展目標(SDGs)、環境教育、戶外教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環境教育研究所 博士 國立高雄大學 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 碩士 中等教育 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師(視覺藝術)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