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堯:讓每個獨特的孩子,有閃耀的機會

肯・羅賓森爵士曾將教育比喻成一把鑰匙,而所有孩子們身上都有著一道鎖,一但我們將鎖轉對方向,那我們將開啟孩子身後的無限可能,然而,一但轉錯方向,我們將鎖住這一切。 或許要使「獨特」能夠有「閃耀」的機會在實務上不太容易,但是,這不就是教育偉大又迷人的地方嗎?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八月」是太陽正熾焰的月份,是美好暑假的下半場,同時也是迎接新學年的月份。
在這一個月份,學校會完成編班會議、完成課表安排、更換好教室外的班級掛牌…這些重要的任務,就是為了迎接「開學」這一個大活動!

同時也想推薦本月=賴曉妍與賴馬,兩位大師的合力著作:「山雨小學系列1:愛哭公主上學去!」

故事中的主角愛咪公主,是一位既有公主病又很愛哭的難搞小孩,不是不是,我是說:有「個性」的小孩啦。

受盡一切寵愛的愛咪公主本來要到王國中最高貴的「三語小學」就讀,裡面的孩子可全都來自鄰國的王公貴族,為了讓愛咪公主安心又高貴的去上學,皇宮上下可是拼盡全力來替公主準備,當然期間也經歷無數次愛咪公主變成愛哭公主的可怕情況。

《山雨小學》內頁圖

《山雨小學》內頁圖

當看著愛咪公主穿著最華麗又令她滿意的訂製校服,帶著專屬的王冠,興高采烈的踩著紅地毯準備去上學時,大臣們都開心地出來歡送愛咪公主,因為嬌氣的公主終於肯去「上學」了!

可是,經過一串驚奇又驚喜的旅程,誤打誤撞之後,愛咪公主卻來到位處王國中最偏遠荒涼的「山雨小學」,但是,天真的愛咪卻認為自己是在最高貴的三語小學,這些老舊的校舍都只是為了讓公主王子們體驗野外求生而搭建的場地罷了…

故事接下來你猜對了嗎?愛咪公主在學校裡遇到了一位很好的…

登登~猜錯了!

「吼~~~噴火~~~」

故事接下來...

竟然出現一隻說話間不時會噴出火焰的「暴躁噴火龍」!!

沒錯!賴馬老師筆下的超經典角色——噴火龍「阿古力」登場了!!

《山雨小學》內頁圖

《山雨小學》內頁圖

故事接下來,愛咪公主開始跟著阿古力一起體驗山雨小學的一天,他們一同上了樹懶老師的數學課,一同到學校餐廳享用只有山雨小學有的黑暗料理,一同遇到不同的問題,又一起解決。

當我閱讀完這本書,除了感受到故事中的豐富創意與巧思以外,還能看到每一位角色自己本身所擁有的獨特,不管是特別愛哭、特別古怪或是特別愛噴火的,而這些獨特在山雨小學中卻擁有著「閃耀」的機會。

對比現在的教學現場,,每個孩子都是如此「獨特」,但每個孩子的「獨特」各自不相同,如果今天我們都以成績或是以效率來作為評量的方式,那有多少孩子能有「閃耀」的機會呢?

我想起自己的班級中,也有許多獨特而閃耀的孩子:

像是做事情拖拖拉拉卻堅持將事情完成的貼心花椰菜。

像是上課容易分神,但對於校園中所有昆蟲都能聊若指掌的小栗子。

像是算著數學痛苦地問著媽媽自己是不是笨蛋,但在繪畫上卻有無比熱忱的小竹輪。

肯・羅賓森爵士曾將教育比喻成一把鑰匙,而所有孩子們身上都有著一道鎖,一但我們將鎖轉對方向,那我們將開啟孩子身後的無限可能,然而,一但轉錯方向,我們將鎖住這一切。

或許要使「獨特」能夠有「閃耀」的機會在實務上不太容易,但是,這不就是教育偉大又迷人的地方嗎?

適逢開學季,推薦給即將入學的準小一新生們,邀請你們一同進到山雨小學的世界中,希望接下來,你們也能跟愛咪公主與阿古力同樣感受到「學校是一個超棒的地方喔!」(但前提是,一定要乖乖聽老師的話啦!)

延伸閱讀

黃俊堯 黃俊堯

黃俊堯

國小老師

高雄市小港區二苓國小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