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創新100|成福國小:想拍照就能借到相機,做中學讓孩子像專家

擔心孩子拿單眼相機拍照,會弄壞相機嗎?新北市成福國小學生卻能自由借用學校相機。學生看到天空飛的大冠鷲、校園裡的昆蟲,就能趕快跟學校借相機紀錄好奇。老師們創造多元的機會與舞台,讓孩子紀錄真實世界,希望學生做中學,養成像專家般的思考與行動。

成福國小主任謝基煌分享學校設備器材時,觀眾席傳來一陣驚訝聲。黃建賓攝。

成福國小主任謝基煌分享學校設備器材時,觀眾席傳來一陣驚訝聲。黃建賓攝。

編按:入選2023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的新北市三峽成福國小是具百年歷史的偏遠小校,校內有高比例的弱勢孩子。教師團隊將參加計畫、比賽的獎金捐給學校購置數位相機、VR 等裝置,讓學生擁有專業設備,為的是讓孩子能像專家一樣學習。教學團隊結合學校附近豐富的生態文史資源,陪伴學生紀錄與分享故鄉的美。以下為教導主任謝基煌第一人稱分享的編輯整理。

成福國小是一所百年老校。(老師)團隊認為可以做不一樣的事,團隊仔細思考,發現我們有很棒的生態與文史資源,希望讓成福國小的孩子學到不一樣的東西。

我們(老師)團隊成員強調動手做,特別的是,我們團隊是「百萬團隊」,因為捐給學校的錢超過一百萬,我們得過4次教學卓越獎。透過學校團隊,老師們捐出獎金 讓孩子擁有最好的設備進行學習。

我們的單眼相機超過40台,鏡頭將近100顆,這些都是老師們申請計畫,參與比賽,捐獎金,共同所累積出來的,我們為什麼要那麼多設備呢?因為我們希望孩子像專家一樣學習。

我們的設備很特別的是,孩子們下課可以自由借相機,不用登記,他看到任何的生態,他可以借相機來記錄。這也是因為校長跟團隊的努力之下可以做到這樣的狀態。
為什麼?因為校園有很多很棒的生態,可是孩子看到之後沒辦法記錄下來,就只有看到。我們孩子不是,他看到大冠鷲在空中飛,可以馬上進來拿長鏡頭去把他拍下來,看到有很小的昆蟲在校園裡,可以立刻到辦公室拿相機把他拍下來。

除此之外,我們可以讓孩子拿相機、穿青蛙裝下水。為什麼,就是因為像剛剛說的,我們希望孩子像專家一樣學習。那風險由誰來承擔?譬如相機如果掉到水裡,他們把電池拔掉,教他們正確的方法,就放心讓他拍。為什麼要這麼做?當你看到他的作品你就知道你這麼做是值得的。

譬如拍廟宇的藻井,我們也有新工具,讓孩子可以做數位記錄,他可以透過360度的相機,伸出三公尺到藻井裡面。我們原本只能在底下看,看不到藻井很棒的地方,可是透過360度相機和三公尺長的桿子,大家可以看到原來上面竟然有很精彩的層次。透過360度相機,配合桿子上去之後,再透過大平板讓孩子可以即時看到,對他來講,藻井就不再是個很遠的東西,(學生)可以很親近的去看。

藻井

成福國小結合新科技讓學生做許多探索應用。簡報圖片為廟宇藻井探索課程。黃建賓攝。

數位時代帶來最大的問題就是拍完就結束了,孩子看不到自己的作品,我們提供相片輸出機,孩子拍完之後可以即時的輸出,變成自己的作品跟別人分享。除此之外,我們結合藍曬,讓孩子把自己的作品透過不同方式進行創作,還有結合木頭雕刻和相關的一些 steam 的課程,讓孩子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做呈現出來。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成福國小透過團隊的努力,透過科技帶入我們的校園裡面,讓孩子能夠了解到,其實科技不只是拿來玩,不是拿來上社群而已,它可以拿來進行學習,重點是,有趣的學習是更重要的。

 


 

不會攝影不會怎麼樣,但會攝影,能為自己的教學歷程與學生的學習做紀錄,讓回憶在數年後依然生動美好。

歡迎參考翻轉教育《暑假教師研習:暑期充電工作坊!手把手數位增能研習》:捕捉教室裡的生動學習歷程,親子天下攝影師這樣拍照

延伸閱讀

林靖軒 林靖軒

林靖軒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