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T全台最大實驗教育學校聯盟,把教學系統化,新手老師21天就能上手

8月新學期之始,又有一批新進教師投入教學戰場,全台擁有11所實驗學校的KIST聯盟,展開三天2023共識營,針對老師們最常卡關的嚴謹教學、班級經營兩大魔王,由資深教師手把手傳授破關技法,「自己成為自己的典範,也將是影響更多學校改變的起點」,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李吉仁這樣期許。

在 KIST 共識營首日的 PBL 大觀園活動中,臺東縣桃源國小五甲的學生們認真解說PBL成果展示。施雲心攝

在 KIST 共識營首日的 PBL 大觀園活動中,臺東縣桃源國小五甲的學生們認真解說PBL成果展示。施雲心攝

本文重點摘要

一年一度的 KIST(KIPP-Inspired School in Taiwan)共識營,從 8/2 起展開三天課程。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李吉仁說,六年來與全台八縣市合作辦學, KIST 校數一路成長至 11 校(其中公辦民營7所、公辦公營4所),112 學年度新生人數比起前一年,更增加了 16%,在少子化下潮流下可算是成績斐然。由於公辦民營一次簽約為三年,目前已有四所國中小進入第二輪合約,11 校學生總數 1,073人,雖然就數量上來看,只占全國中小學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人數的8.6% ,而實驗教育學生總數只占全國學生總人數的1%,但李吉仁期許與會的 200 多名老師,不要只看校數成長多少,現有的 11 校若能成為當地教育改革的燈塔,影響力就可以擴散到全國。

 在一年一度的 KIST 共識營中,「良師興國有我」活動透過限時完成拼圖的活動,將學校的老師與新進教師串聯在一起,KIST 各校的拼圖背面也組合成「Work Hard. Be Nice.」的隱藏字樣。施雲心攝

教學方法論,編寫新進教師手冊提供具體17個策略

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吳明柱則說,KIST 學校給外界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嚴謹而專業的教學。但如何在短短 21 天內,讓包括無教師證老師都能很快就定位,進一步提升教學品質?基金會特別編寫一本「新進教師手冊」,提供 17 個具體策略,從七月準備期到開學前後最關鍵的八、九、十月,都有不同階段該注意事項,讓初上戰場的新老師可以照表操課,其中 KIST 最重視的嚴謹教學、班級經營兩大關卡,都列有教戰守則協助破關。

此外,為了協助新進者教學更細緻,KIST 體系也強化觀課、議課過程,吳明柱強調,如果只開放觀課一次,不會有太大效果,觀議課至少要兩次,例如:首次開放觀課、接受專業的調整建議後,隔二至三週再讓專家看一次成效,被觀課老師的教學進步會更顯著。 

PBL大觀園 學生當自己的學習策展人

本屆共識營也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PBL 大觀園」,由 KIST 國小、國中生到場設攤,呈現非常多元的專題研究成果,例如:花蓮縣三民國小低年級「探究與實作」成果展,學童自製昆蟲道具和「過五關」遊戲,落落大方向參觀者介紹各種昆蟲特色與生態,令人驚豔;雲林縣樟湖國中學生則拍攝、剪輯多支樟湖山區步道影片,希望挽救被稱為「觀光沙漠」的雲林地區,並設計「鐵國山疑雲」密室逃脫闖關遊戲,結合日治時期發生的歷史事件,帶著外地遊客感受不同氛圍。

花蓮縣三民國小低年級的學生們落落大方的介紹自己第一學期的成果。施雲心攝

學童展示同學們自製的昆蟲道具,一旁也有老師陪同,引導學生說出為大家解說的感受。施雲心攝

樟湖國九生陳韋茹說,為了在上學前抓時間前往步道取景,同學們清晨五點就集合在鄉公所,搭老師的車一起上山拍攝,大家主動投入許多課外時間,才得以在一學期內完成「專題研究」的校本課程,為了北上佈展,班上同學更加碼製作出一套線上解謎遊戲,增加現場互動性。

新北市坪林實驗國中則完成了一分「坪林怪奇」地方報,根據當地傳說中的妖怪,編寫出一則則奇幻故事,並配上 Q 版怪物圖片排版,真的印出實體報紙供民眾取閱。相關周邊產品則有可愛的妖怪公仔和印章,放置在坪林區各景點吸引遊客,「尋怪地圖」也放上網站做宣傳,充分展現新一代學生的數位才華。

坪林國中的學生向蒞臨攤位的老師介紹「坪林怪奇」地方報。施雲心攝

李吉仁說,近年來 KIST 學校力推 PBL(專題研究),本屆《親子天下》教育創新 100 甄選活動,就有五校代表入選,教學成效獲得肯定;未來一定要把已經做對的事情系統化,培養出更多資深校長帶領,做為年輕老師的典範,「自己成為自己的典範,也將是影響更多學校改變的起點」,透過不同渠道影響一般公校、落地實踐包容多元與差異,才能傳承核心價值,並永續經營。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