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高中學到的七件事

曾是高中新鮮人的過來人會給學弟妹們什麼建議?阿瀾在Instagram上經營著一個擁有1.7萬名粉絲的社群平台,常常分享學習方法和各種教育議題。希望在新學年開始前,透過分享在高中學到的七件事,幫助即將升上高一的新生,以及將前進下一個學年的高二、高三同學們。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最近有許多新生即將升上高中,面對高中的新生活,你準備好了嗎?

今天要來分享我在高中學習到的七件事,這些事情在我生活中影響了我許多,改變了我對許多事情的看法與待人的態度,同時我也希望藉由我的分享,來幫助到更多即將升高一的新生或是升高二高三的朋友。

1. 做好管理時間的工作

在高中後,課業更加繁重,同時也會有許多的活動、補習等等,事情變多但能夠運用的時間變得更少。

對我來說,我覺得在高中後最重要的就是管理好時間,將自己要做的事情先排定好,可以做計劃、用輕重緩急的方法來做事,運用好每一刻的時間,才不會讓時間悄悄流失了,導致事情都做不完。

2. 自由的前提是自律

高中比國中自由了不少,同時也有更多的誘惑(像是手機之類的),記得管理好自己,盡量做好自律的習慣,別沉迷在這些誘惑之中。

3. 有想做的事,就去做吧

高中後有很多的活動,也有很多的社團可以參與,只要你有興趣、能力也可以應付的前提下,就勇敢的去參加吧。

我在高一高二最大的遺憾,就是過去想參與的活動或社團,都因為各種擔心而沒有參與,導致到了現在只留下滿滿的後悔,若是可以,就好好的去參加那些有興趣的活動吧。

4. 你會遇到很多人,有對你好的,當然也有跟你對不到頻率的

在高中聚集了從不同地方來的人,交友圈也變得更加的廣闊,在這些新同學之中,你會遇到對到頻率、對你好的人,也會有那些不管如何都對不到頻率、感覺就是不合的人。

這兩種人我都有遇過,我也很慶幸我遇到的人很多都是合得來的朋友。好好珍惜那些會對你好的人,他們可能就是你未來人生路上很重要的人,而對不到頻率的,就別太放在心上吧。

5. 試著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在高中後,可能會遇到更多不一樣的挫折,可能逐漸發現自己不是一個很完美的人,但,這又如何,很少人可以永遠不出錯,很少人永遠都會是第一名,試著接納不完美的自己,理解自己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進步。就算不完美、很平庸又如何,至少我們都很努力活著自己的人生。

我在高一曾經有段時間很討厭自己,覺得自己怎麼什麼都做不好,達不到期待的自己。但在我開始接納不完美的自己後,我開始慢慢發現自己好的地方,或是那些需要改進的地方,也比以前都還要快樂。

6. 找尋自己的興趣或目標,並為此好好努力

高中是個很好找尋興趣的地方,像是在社團、各種活動當中都可以好好發掘的興趣或是目標,好好為此而努力。

我也是在高中以後才在社團、一些活動中找到我真正感興趣或是沒有興趣的東西,讓我可以好好為了興趣與目標而努力著。

7. 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不知道現在看著這些文字的你,對於未來的高中生活,是期待、不甘心,還是害怕受傷害,或許你很不甘心,沒有到想去的地方;或許你很氣餒,感到很絕望很難過。

這些情緒在我剛上高中時也曾經歷過,但在那之後一直到現在,我遇見了改變我很多、對我很好的老師,遇見了一群真的很好的朋友,找到了我的興趣與努力的目標,才漸漸覺得,或許一切對自己來說都是最好的安排。

以上的這些,都是我覺得我在高中學到最重要的事了,分享給不論是現在要升高一、或是即將升上高二的朋友們,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Lan|阿瀾 Lan|阿瀾

Lan|阿瀾

Lan|阿瀾

高中生社群創作者,在Instagram經營破萬粉絲社群帳號,並分享了近百篇學習相關文章。曾為教育部專訪人物,期許能以自己小小的力量帶給學生幫助。

instagram @study.lan_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