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自己的國際班!蔡淇華:國中升高中,5方法DIY個人化的雙語國際教育

【蔡淇華專欄】近年來學校開設國際班、雙語班成為風潮,不過一定要念國際班、雙語班,才能有好的國際教育和雙語能力嗎?蔡淇華老師建議,學生在選擇前可以多蒐集分析資訊、思考自己的條件與未來發展方向,並分享多項學習資源、心法,就算不念國際班,也能利用各種管道自主學習,為自己打造優秀的語言力與「全球移動力」!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一、利用線上 APP,可加強外語聽說能力
  • 二、依自己興趣觀看外語頻道,順便可做專題
  • 三、事先蒐集足夠的資訊,決定是否要出國念書
  • 四、如果不想出國,國際班可能不適合你
  • 五、所謂國際,不是只有語言,「全球移動力」才是重點

近年來學校開設國際班與雙語班成為風潮,許多家長與學生也趨之若鶩。然而發覺,許多學生自我認知不清,就貿然就讀。還有更多的學生因為無法搭上這班列車,陷入焦慮。其實想獲得「國際教育」資源,不見得一定要就讀這類班級。

以下資根據從事國際教育多年的經驗,提供相關資訊,期待所有的學生,都可以建置自己的國際教育環境,得到適時與適性的學習資源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