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太早讓孩子學「大家都這樣畫」,失去向外探索與主動觀察的能力

如何讓孩子從小培養能夠獨立思考與主動探索的能力?可以從繪畫學習開始,讓孩子不要太早學「大家都這樣畫」,培養「向外探索」及「主動觀察」的能力。

學生的繪畫變得扁平與呆版,主題直接照抄卡通或電玩人物,四周圍留下許多的空白,用無意義的圖形與顏色去填充畫面。圖片來源:徐老師提供

學生的繪畫變得扁平與呆版,主題直接照抄卡通或電玩人物,四周圍留下許多的空白,用無意義的圖形與顏色去填充畫面。圖片來源:徐老師提供

從事國小階段藝術教育多年的徐老師,總是在高年級看見很多匪夷所思的狀況,由於美術課並 不是考試科目,家長跟學生普遍都不是很重視,也會有一小群學生可能出於興趣,在外面學過一些 才藝班、美術課程等活動,最讓徐老師頭痛的卻是學生們普遍都失去「向外探索」或是「主動觀察」的能力了。

繪畫內容的僵化,起因為對周遭環境的沒興趣

比方說學生在畫圖時,總是會在右上角加上四分之一圓或一個小圓,然後放射狀的線條,甚至加上一張笑臉,太陽就畫好了,但我會反問學生們是不是真的用肉眼看過那顆太陽?不戴太陽眼鏡甚至是焊工防護鏡片,到底是誰能直視太陽啦!但是學生都會這樣畫,畫一個自己沒看過的東西,那是因為從小看的電視節目這樣,以前老師叫他這樣,還是家長說不知道畫什麼就加個太陽呀!

 

這就是繪畫內容的僵化,因為是白天,所以畫個太陽,永遠的藍天白雲,要畫的東西畫不了整 張紙,那就用無意義的東西去填充搪塞過去,所以永遠的青山綠水,總是畫出三個山頭跟一道彎彎曲曲的小河;但是生活在都市裡的孩子,放眼所見都是水泥叢林,更符合他生活經驗的應該是車水馬龍的街道;生活在海邊的孩子則更應該畫出碧海藍天,但現在的孩子們卻不像是生活在現實世界的人了,對他們來說抬頭可見的,遠不及手上的有趣,管他外面晴天還是下雨,手機有電就幸福。 

就像這張畫,主題是正在踢足球卻因為紙張很空所以要加上一棵樹,左上角也畫了太陽,在老師的引導後才改上色成天空的。

就像這張畫,主題是正在踢足球卻因為紙張很空所以要加上一棵樹,左上角也畫了太陽,在老師的引導後才改上色成天空的。

追根究柢,會「不知道要畫什麼」起因是對周遭環境的沒興趣,現在的孩子看過太多刺激有趣的視覺經驗了,電視上的節目會動,手機上的螢幕會動,還會有刺激的聲光效果,因此對於生活越來越冷漠無感,看見了卻也等於沒看見,長期下來就失去了觀察力,對外在一切都沒興趣,趕快放孩子回去玩手機就好,繪畫是生活中的經驗,透過畫筆表現在紙張上,出發點應該是用眼睛觀察後,記在腦子裡面,最後才是動手畫,而沒有生活經驗,尤其是視覺記憶的孩子,當然不知道要在紙張上畫什麼了,因此徐老師會要求學生們「帶照片來看」,以此來彌補學生不知道要怎麼畫的窘境。

透過繪畫,讓孩子學會生活觀察,並擁有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

像這兩張畫就是很好的對比,同樣是高年級的學生,左邊在煮菜的孩子看到照片裡自己的手怎麼拿著鍋子與鍋鏟,清楚  畫出手肘與指頭的細節,右邊在吃蛋包飯的孩子則是憑空想像,因此畫面上都沒有細節,畫得非常幼稚。

像這兩張畫就是很好的對比,同樣是高年級的學生,左邊在煮菜的孩子看到照片裡自己的手怎麼拿著鍋子與鍋鏟,清楚畫出手肘與指頭的細節;右邊在吃蛋包飯的孩子則是憑空想像,因此畫面上都沒有細節,畫得非常幼稚。 

在幼兒繪畫發展上,一開始是自由塗鴉期探索自己的肢體動作,這個階段該做的就是隨便、任意的去畫,並且他們會在畫的過程中組織自己的想法,用繪畫來玩遊戲或說故事。但是進入到學齡兒童的繪畫,到底該畫什麼?

過去常見教師在黑板上寫題目之後,大家在畫紙上畫出來,有點像是在寫作文,然而這中間是不是少了什麼呢?跳過了「教」這個步驟,因此很多孩子就遭遇到挫折,覺得自己畫得不好,最後就是對繪畫沒興趣了。有些比較沒有想法的孩子,甚至會落入問一步做一步, 家長或老師講一點,他就畫一點的循環,在這個時間點,部分沒這麼多時間的家長就會直接上網, 找一張大概同年齡的畫,就叫孩子照著畫了,模仿是學習的第一步,照著畫一定沒錯,但是卻直接抹煞了孩子自主思考,透過繪畫表現自己想法的機會,他不會懂為什麼右上角要畫個太陽,反正就照著畫就好了,他也無法理解現在外面下著大雨,自己卻畫著藍天白雲的錯亂,這樣繪畫跟生活經驗脫鉤,畫出來的圖充其量就只是個「生字練習簿」等級的習作,卻一點感動都沒有。

所以 6-9 歲的兒童繪畫到底該不該教?徐老師認為當然該教,而且要把握機會用心的教,從生活觀察開始,拿一本小冊子,隨手畫一片色彩豐富的樹葉,畫家裡偶然飛進來的金龜子,把握住生活的點點滴滴,用繪畫當作寫日記寫週記,建立繪畫與情感連結的意義,絕不是一定要拿一整張紙, 好好地把紙張塗滿才叫做繪畫,至少先不要打壞孩子畫圖的興致,讓孩子好好享受繪畫的快樂吧。

延伸閱讀

徐老師 徐老師

徐老師

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師

長年致力於國小美術領域教學的在地老師,期望學生透過課程培養美感,種下一顆能察覺美的種子,最終拓展到生活中有美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