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環保挑戰,帶孩子從生活中做起|海洋資源篇(含連連看圖卡)

海洋教育該怎麼教?垃圾島是什麼?地球表面約70%的面積都是海水,孕育著無限生命,但隨著人類社會發展,也逐漸汙染美麗的海洋...讓我們帶著孩子從案例來看,想要維護海洋環境可以這樣做!

珊瑚為什麼會白化?太平洋上有垃圾島?我們竟然都在吃塑膠微粒?我們可以如何改善海洋環境呢?東販出版提供。

珊瑚為什麼會白化?太平洋上有垃圾島?我們竟然都在吃塑膠微粒?我們可以如何改善海洋環境呢?東販出版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連連看|去海邊玩水時要帶哪些東西呢?

連連看

出遊用品連連看。東販出版提供

世界海洋日,令人遺憾的消息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但最近在世界海洋日只能聽到令人遺憾的消息。

地球上的生命體始於大海,而地球表面有70.8%被大海覆蓋。隨著海水的流動,不僅可以調節地球溫度,還能吸收熱氣。而且小自浮游生物,大至巨型鯨魚,大海是所有生物最珍貴的家園。然而現在隨著海水溫度逐漸升高,海洋生物正慢慢地消失。況且每年竟然有超過300萬噸的垃圾從陸地流入海洋,堆積在海洋裡,實在太令人遺憾了。

太平洋上有垃圾島?

1997年航行在太平洋上的查理斯‧摩爾船長發現了一個有蒙古大小的垃圾島。這個垃圾島是由全世界任意丟棄的垃圾,隨著海風和洋流聚集而成的。海鳥、海魚和海龜把垃圾島的垃圾當成食物吃下後死亡的事情層出不窮,因此,為了將太平洋垃圾島清除乾淨,全世界環保運動家和科學家們都在努力,可惜到現在還找不出好的辦法。有人預測,再過30年,海洋中的塑膠會比魚類的數量還多。

抹香鯨為什麼會死掉?

2018年有一頭死去的抹香鯨被沖上印尼海邊,為了找出死因剖開鯨魚的腹部時,發現裡面有超過6公斤的垃圾。光是塑膠杯就有150個以上,另外還塞滿了塑膠袋、涼鞋和塑膠繩。垃圾阻塞了鯨魚的胃和腸子,留下了傷口,使得鯨魚無法進食。再加上傷口感染細菌和黴菌,才導致鯨魚死亡。

珊瑚為什麼會死亡?

在海中像樹木一樣搖曳的生物,就是珊瑚。珊瑚是許多魚類產卵和藏身的處所,也是製造氧氣的浮游生物賴以生存的地方,珊瑚礁還發揮著抵抗颱風或海嘯的作用。然而現在珊瑚正逐漸白化死亡。原因就出在氣候變遷造成海水溫度上升,以及我們使用的防曬乳裡的成分,所以已經有許多國家禁止在海裡使用防曬乳。

我們在吃塑膠微粒嗎?

塑膠微粒是指5公釐以下非常小的塑膠,我們用過後丟棄的塑膠製品會在自然界中碎裂成為塑膠微粒。在我們喝的自來水和礦泉水裡也發現有塑膠微粒的存在,也就是說,我們丟棄的塑膠最後會進入我們的身體裡。也有研究結果顯示,一個人每星期會吃下一張信用卡大小的塑膠微粒。

連連看解答

連連看解答

*本文摘錄自東販出版《1天1項環保挑戰與孩子一起打造永續地球》,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責任編輯:劉映均)

延伸閱讀

鄭命姬 鄭命姬

鄭命姬

作家

自1998年開始以環境運動家身分加入綠色聯盟,也是2個女兒的母親,經常向女兒講解電能、塑膠、垃圾、鯨魚、長尾斑羚等有關環保的小故事。看到女兒認真且興致勃勃地分享這些故事,即使有所不便,也毫不猶豫地實踐能守護地球、化解氣候危機的行動,讓她得到了和更多小朋友分享環保小故事的力量。著有描述韓國野生動物和孩童友情的童話故事《斑海豹,明年再見!》、《斑羚,早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