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環保挑戰,帶孩子從生活中做起|回收分類篇(含連連看圖卡)

你知道塑膠有分好幾種回收方式嗎?紙類回收原來有這麼多眉眉角角!透過簡單的圖文、連連看,帶孩子從生活中學習回收分類小知識,一起成為環保小尖兵!

你知道平常用的餐盒、寶特瓶等容器要如何分類嗎?一起來連連看吧!東販出版提供。

你知道平常用的餐盒、寶特瓶等容器要如何分類嗎?一起來連連看吧!東販出版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連連看|一起來幫回收做分類吧!

回收

回收分類連連看。東販出版提供

人們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塑膠袋?

1982年美國一家大型超市最先開始使用塑膠袋,據說當時還得向顧客解釋如何使用塑膠袋。然而40多年後的今天,我們已經使用了太多的塑膠袋,使用後丟棄的塑膠袋有的漂浮在海面上,有的掛在樹上。漂浮在海面上的塑膠袋模樣就像水母,有時會被魚一口吞下去,魚就會因此而死亡。 

我們使用起來輕鬆方便的塑膠袋,卻需要花100多年的時間才會腐爛。在肯亞,因為塑膠袋堵塞了下水道,只要一下雨整座城市就會浸泡在水裡,於是禁止使用塑膠袋。許多國家都在尋找減少使用塑膠袋的方法,譬如在丹麥每次使用塑膠袋就必須繳納稅金,而台灣也於2002年起逐步推動限塑政策,部分店家不再主動提供免費塑膠袋。

最早出現的塑膠玩具是什麼?

在1950年代以前,塑膠只用於製造降落傘、軍帽等。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塑膠才開始使用於新的領域,那就是玩具。最早是在1957年美國以塑膠製造呼拉圈,深受人們的喜愛。接著在1958年製造樂高玩具、1959年製造芭比娃娃,從此開啟了塑膠玩具的時代。但是塑膠玩具會成為不會腐爛的垃圾,幼兒若是啃咬玩具也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廢棄物回收分類

物品用完丟棄的時候,一定要確認能不能回收再利用。 

紙類廢棄物分類法

用過一次的紙可以重新製造成「再生紙」,但重點是回收的必須是乾淨的紙。如果是紙箱的話,要先撕除所有黏貼在表面的膠帶;如果是筆記本,則要先拿掉線圈或鐵芯。另外,黏有膠膜的紙不能回收利用,只能當作普通垃圾扔掉。使用再生紙就可以不用砍樹製造紙漿,還能減少垃圾。

塑膠類廢棄物分類法

塑膠根據用途的不同有很多種類,常用來製造飲料瓶的透明寶特瓶(PET),在塑膠類廢棄物中最適合回收使用。寶特瓶要撕掉標籤,沖洗乾淨之後單獨回收喔!

廚餘會去哪裡?

食物沒吃完就會變成廚餘,廚餘主要會在乾燥等處理之後送去製造飼料或堆肥,若是有無法做成飼料的貝殼、動物骨頭之類的廚餘就要當作一般垃圾丟棄。而且廚餘裡水分太多的話,乾燥時需要耗費大量的能量,所以食物盡量不要剩下來,外皮可以吃的水果最好連皮一起吃。

連連看解答

連連看解答 

*本文摘錄自東販出版《1天1項環保挑戰與孩子一起打造永續地球》,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責任編輯:劉映均)

延伸閱讀

鄭命姬 鄭命姬

鄭命姬

作家

自1998年開始以環境運動家身分加入綠色聯盟,也是2個女兒的母親,經常向女兒講解電能、塑膠、垃圾、鯨魚、長尾斑羚等有關環保的小故事。看到女兒認真且興致勃勃地分享這些故事,即使有所不便,也毫不猶豫地實踐能守護地球、化解氣候危機的行動,讓她得到了和更多小朋友分享環保小故事的力量。著有描述韓國野生動物和孩童友情的童話故事《斑海豹,明年再見!》、《斑羚,早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