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的情緒覺察「感心力」,建立人際關係與溝通力

在這個競爭激烈新世代,家長經常只將焦點放在孩子課業能力、專長的養成,而忽略了情緒覺察與人際互動的培養;事實上,比起專業能力,學會如何與他人建立信任與溝通協調的能力才是讓孩子出類拔萃的關鍵。本篇文章將介紹如何透過「五感二心一力」帶領孩子學會覺察與調節情緒,並建立正向人際關係。

透過覺察「五感二心一力」,讓孩子能夠覺察與調節情緒,並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透過覺察「五感二心一力」,讓孩子能夠覺察與調節情緒,並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身為一個小學的輔導老師,除了與孩子建立信任關係並了解與接納孩子的情緒之外,教育現場的親師關係、師生關係、生生關係,常常是班級裡最困難也最重要的議題,而面對資訊爆炸與追求快速的新世代,家長往往因為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而將關注的焦點放在課業能力、專長與興趣的養成,而忽略了情緒覺察與人際互動技巧的培養;事實上,孩子的未來除了學習「把事情做好」之外,更重要的是學會如何與他人建立信任與協調溝通的能力。

「感心力」指個人能夠覺察與調節情緒,並建立正向人際連結的一種能力,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其實可以透過「五感二心一力」來培養孩子的「感心力」,而其中的「五感」就是安全感、歸屬感、成就感、希望感及幽默感,「二心一力」則是同理心、感恩的心和創造力。

安全感避免討好

一個小學高年級的孩子小英(化名),曾經在晤談的過程中談到,自己曾經因為在聊天的過程中,懷疑自己被好朋友忽略而感到挫折與難過,因為對關係的安全感不足,我們常常將注意力放在害怕背叛或擔心拒絕上,也因此而容易形成不健康的人際關係,過度關注他人需求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與需要。

歸屬感接納差異

歸屬感是認同自己成為人際關係、親密關係或某個環境的一部分,例如:伴侶、家庭、同學、工作團隊、宗教團體等,進而從關係中找到自我。當孩子有歸屬感時,彼此則能建立信任與尊重的關係,而在這樣的基礎下,能夠面對關係中可能產生的意見分歧、感覺的差異,甚至減少了人際衝突的產生。

成就感培養自信

一個人的自我價值其實也影響著人際互動與關係,當孩子能夠相信與肯定自己的能力與努力時,往往也能夠用正向的角度去看待他人與周遭所發生的一切;而現今社會中,孩子們成就感的來源,往往來自於父母的肯定和課業表現與分數評價,或許家長們也能培養孩子在課業以外的興趣與專長,讓孩子的不被打分數的學習環境中,找到自己喜歡也能做到的事。

希望感轉化挫折

敬世龍校長在2010年的研究中表示,運用希望感的教學有助於青少年發展正向自我概念與優勢能力,而高希望感的人比低希望感的人在身體健康、課業學習、人際關係及心理調適等方面表現較好。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可能在課業與人際關係中面對挫折,而希望感和挫折忍受度可能就是面對挫折後仍願意繼續努力的關鍵與動力。

幽默感調節情緒

快樂和笑能夠讓人際關係更輕鬆與自在,而幽默感在人際關係中具有人際潤滑、溝通協調、調解情緒等重要的功能。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一定會發生難以改變的事件或情緒,當孩子具有幽默感時,便能以更多元、更有創意、更正向的角度面對負面的人際議題與情緒衝突。

同理心與感恩的心

同理心讓孩子能夠站在他人角度去思考與感受,而感恩的心能夠培養尊重、珍惜與感謝的態度;當孩子能夠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也表達感謝時,便能夠在彼此想法與感受差異中產生連結,進而營造正向與溫暖的人際關係。所以覺察、陳述自己和他人的情感,以及表達感謝,是孩子建立關係中很重要的互動技巧與人際技能。

創造力突破框架

在現今網路社會的人際互動中,充斥著許多價值判斷與信念引導,深深影響著孩子的價值觀、情緒反應、人際互動與自我覺察等,媒體識讀與自我省思是重要的生活與人際態度;當孩子具有足夠的創造力時,便能在過去經驗與他人互動中,整合、創造與表達個人內在的情感與想法,而創造力也能幫助孩子在面對負面情緒或逆境時,創造出更多突破自我與解決問題的辦法與解決之道。

在這個強調IQ也重視EQ的社會中,情緒覺察是孩子與家長重要的學習與課題,家長們除了栽培孩子的琴棋書畫外,或許也可以嘗試「情其抒畫」的情緒覺察技巧來陪伴孩子:

  1. 「情」:客觀陳述情緒反應,如:我看到你在流淚。
  2. 「其」:客觀行為其中的情緒感受,如:你好像有點難過。
  3. 「抒」:情緒的表達與抒發,如:你願意說說看發生什麼事嗎?
  4. 「畫」:建構事件發生的完整畫面,如:當時的你看到或聽到了什麼?

延伸閱讀

柚子老師 柚子老師

柚子老師

諮商心理師、教師

一位熱愛從生活中覺察情緒與自我覺察的輔導教師。多年致力於親子教育、心理輔導與諮商工作。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