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國文老師:為何我會定期從社群上「消失」?騰出情緒空間給真實生活

現代人高度仰賴社群媒體互動,也讓網路比真實還真實,任何發文都可能引發正反面的批評,不論你是否準備好接受,都加諸情緒勞動的無形成本。如何不讓社群訊息成為干擾?在 IG 擁有超過10萬粉絲數的厭世國老師選擇暫時的遠離,在暑假關閉自己的 IG 和臉書帳號。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如果你覺得我有問題,那就傳訊息給我;如果你沒有我的電話號碼,代表你不夠認識我,而不能對我提出任何問題。」

飾演漫威電影中蜘蛛人的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在一次的 Podcast 節目,轉述了這句他曾聽到的名言,大概可以展現社群媒體迅速發展的現代社會裡,身為一位社群媒體使用者,或許會遭遇到的壓力之一 ──陌生的批評聲音。

只要擁有社群媒體,彷彿等於將自己的生活暴露在群眾眼前,而瀏覽的人們都有對你提出意見的權力,無論是善意的、惡意的;有道理的、沒有道理的。

當你發出文章、照片或影像的同時,彷彿等於簽署同意被閱讀與建議的一份文件,即使它不具備任何法律效力。假使你不願意接受那些令人厭惡的留言或評論,那得承擔心胸狹窄、挾制言論自由,或是缺乏幽默感的批評。

雖然,我們知道事情不該是這樣子的。

一枚硬幣有正反兩面,現代人對於事物的觀點也是如此,就算存在第三、第四種可能性,但網路的生態,通常會更加突顯正反兩面的對立,其他的意見倒是變成極為稀薄的聲音。或許,人們喜愛衝突、抗衡,以及任何具有戲劇性的內容。

同樣的,我不是在認為網路很糟糕,社群媒體是社會亂源,而是沉浸其中的時候,也得看一下腳邊,是不是踩到危險的邊緣。尤其是發現自己比起過往,花費太多時間、精神,還有注意力在手機和電腦螢幕上,那麼「暫時」抽離社群媒體,可能會是一項健康的選擇。

湯姆‧霍蘭德在前面提到的 Podcast 節目裡,也提到他決定刪除自己的 Instagram,因為他被不該出現在生活裡的事物糾纏著,像是他會在意網路上各種對自己的討論,而且逐漸佔據他所有的空閒時間,更長時間地瀏覽那些關於他的留言。

湯姆‧霍蘭德2022年時曾在自己的 IG 上宣告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將暫時遠離社群媒體。圖片截取自湯姆‧霍蘭德 Instagram 帳號(@tomholland2013

「我需要休息一下。」湯姆‧霍蘭德的方法是放下手機,不再使用 Instagram ,顯然他所謂的休息,是指隔絕那些可能產生負面情緒的事物,讓自己保持原本安穩的狀態。

或許我們不像湯姆‧霍蘭德一樣,是個受人矚目的明星,但我們與他的差別僅在於身處的社群範圍大小而已,只要你擁有一個社群媒體的帳號,你就等同於加入這個社群之中,你不自覺地期待自己的發文或留言被其他人閱讀,也期待能與那些陌生人產生互動,但硬幣不可能每次都擲出正面,社群媒體必然會出現負面的聲音。

甚至網路的匿名性讓負面的聲音更加銳利,就好像很多學校都會有個匿名的抱怨社群,可以讓人「勇敢」和「真誠」的說出各種批評,或許有些人能夠接受被批評,但這就像是老師在晚上十一點睡覺前看到家長傳來的訊息一樣,你想要說點什麼,但又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於是花了時間自我掙扎,做了你認為最好的決定。

我不喜歡的就是這個自我掙扎的過程,原本可以完全不出現在生活之中,那些出乎意料之外的文字,剝奪的不僅是當下閱讀的時間,還占據原本思考或愉快的時間,既然無法阻止別人的意見,那麼便僅能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

關掉社群媒體的帳號。

湯姆‧霍蘭德做了這樣的決定,我也一樣。

一年之中,我會找出兩到三個月的時間,停用自己的臉書和 Instagram,把自己放逐在社群媒體之外,原本那些都不是什麼商業帳號、粉絲專頁等營利的行銷帳號,單純是免費的生活心得分享,甚至樂見各種不同意見的交流。

但是,網路是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除了留言之外,還有私訊,(無論好壞)這都會佔據我情緒的空間,我必須偶爾清掃那裡,才能留下更多的空間給自己生活中真實出現的人們。

因此,暫時停用社群媒體帳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我也鼓勵身邊的朋友和學生:把手機放下很難,但可以先把螢幕上社群媒體帳號的圖示刪掉,讓自己不那麼容易地點開;或是關掉通知,別讓那些訊息成為干擾。

你說,萬一是工作的訊息怎麼辦?嘿!如果真的重要,工作從來會想辦法找到你。

延伸閱讀

厭世國文老師 厭世國文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高中國文老師及導師,著有《戰鬥吧!成語:歡迎登入厭世國文伺服器》、《厭世國文教室:古文青生涯檔案》、《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等書,最新出版《厭世讀論語:千年名師神回覆,開解你的人生疑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