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練習培養三個日常好習慣,幫助孩子發展自主學習能力

家長們總是急切的希望孩子好,所以幫孩子把所有東西都準備好,卻發現孩子因此只會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沒有自動自發學習的能力?資深的黃美鴻校長介紹了 3 種在日常中能培養的好習慣,包括規劃學習計畫,寫日記⋯⋯等,協助孩子建立學習動機、潛移默化地發展自主學習能力。

家長陪伴孩子養成好習慣,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家長陪伴孩子養成好習慣,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在我的教學經驗裡以及從學生們交回的作業和學習單來看,不難發現許多孩子背後都有個「非常偉大、賢慧」的媽媽或爸爸,凡事幫孩子操心到底。常久下來,孩子對自己沒信心,不敢輕舉妄動,這對孩子自信心的養成是嚴重衝擊。

建立自信心,讓孩子自主發展學習興趣

家長想要理性地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可從訓練生活自理能力開始,例如整理書桌、書包、穿衣服、吃飯、寫功課及做家事等,凡事由孩子親力親為,給予學習的機會。

其次,協助孩子訂出具體可行的學習計畫,設想要達到怎樣的學習目標,根據主客觀條件而制定步驟與學習方法。學習計畫應包含五方面:學習目標、學習內容、時間安排、學習進度與檢核,以及保證落實的措施。

孩子學會了訂立目標及計畫,就會激發出前進的動力,創造成功的經驗。重點是要讓孩子注重學習效率,我建議最簡單易行的辦法是:不要硬性規定孩子的學習時間,讓孩子做完作業就玩,也就是「訂任務」,而不是「訂時間」,個人認為這種策略非常有效。

當孩子對學習有興趣,就會積極主動的要求學習,喜歡學習和堅持學習,因為興趣是孩子求知的內在動力。孩子有強烈的學習興趣,才會主動持久的進行學習。根據我在教育界五十年的教學和觀察,對學習有濃厚興趣、自覺性強的孩子,大部分都能專心聽講、注意力集中、認真做筆記、肯動腦、愛提問、按時完成作業、主動閱讀課外讀物,並且有克服困難的堅強毅力。

養成孩子不懂即問的習慣

以教育學習的立場來看,培養孩子不懂就要問的習慣非常重要。在歐美多國學校的課堂上非常熱鬧,學生遇到不懂的問題就會發問,老師與學生在教與學的關係是互動熱絡的,因此學生學得靈活有樂趣,理解得也很深。

台灣過去傳統教學方式非常安靜,老師滔滔不絕地說,也不知道學生聽懂了沒;而學生怕挨罵、被譏笑,也不敢發問和表達,等到寫作業和考試時才發現問題,這並不是一個有效能的學習方式。不懂就要問是值得鼓勵的。幸好自108課綱運作以來,台灣的教室風景已大大改善,上課以孩子為主體,老師隨時關注孩子的學習是否理解和到位,充滿優質師生互動的氛圍。

引導孩子寫日記:低、中、高年級這樣做

表達能力可以透過寫日記的習慣而養成,且與提高學習科目的成就大有關係,所以最好能養成孩子天天寫日記的習慣。低年級的孩子可以練習「圖文並用」寫日記,中高年級隨著識字增多,逐步引導為完全的文字表達。引導孩子寫日記的好處多多,既可瞭解他們的思維,又可以促進孩子語文能力的提升,哪怕一天只寫一行都大有助益!

給父母的陪伴筆記

父母該如何養成孩子寫日記的習慣呢?

低年級的孩子,玩圖畫日記:孩子的第一本日記,可用「圖畫日記本」,空白的更好。圖畫日記本可以寫的字數不多,孩子很容易就寫滿,較容易有成就感,就能堅持下去。識字不多或還不會寫字的孩子,就用空白日記本,請孩子把當天發生的事,重點式畫下來。

中年級的孩子,爸媽或師長幫忙找題材:升上中年級,日記的格子變小變多,字的數量也增多,孩子在這個階段最常犯的毛病就是把日記寫成流水帳,因為還不太會找題材。爸媽可試著用出題的方式來引導:校園中最美的花、今天服裝最特別的人、讓我最開心的時刻。爸媽提供需要仔細觀察的題目,小朋友接受挑戰後,觀察力自然跟著進步。

高年級的孩子可寫交換日記:孩子升上高年級,就進入青春期前,開始有心事了。這階段有的孩子喜歡寫交換日記,你寫一篇我寫一篇,再彼此交換;那種期盼看到別人眼中世界的心情,彼此分享的感覺很棒。如果可以,爸媽不妨邀孩子寫交換日記,母子的、父女的,甚至全家人一起來,相互關懷。不是偷窺孩子的日記,而是利用日記架起親子間的橋樑。

作者簡介|黃美鴻

  • 現任新竹市教育處聘用督學。
  • 清華大學台灣語言與語文研究所博士班畢業。
  • 師專念數理組,大學念音樂系,研究所是輔導和語文系,喜歡跨領域學習。

曾任新竹市科園國小創校校長(2003)、東門國小校長,在教育界共服務了五十多年,認識與理解許多不同特質的孩子及父母的教養。自己家中也養育了四個孩子,貫徹以身教言教,溫和堅定的正向教養,目前孩子皆成家立業在教育界、銀行界服務。

校長媽媽50年的教養智慧

*本文摘錄自商周出版《校長媽媽50年的教養智慧》,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責任編輯:實習編輯陳妍頻)

延伸閱讀

黃美鴻 黃美鴻

黃美鴻

新竹市教育處聘用督學

現任新竹市教育處聘用督學,新竹市科園國小創校校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