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高效整理術!10步驟輕鬆搞定教室大掃除

學生放寒暑假,老師們雖然鬆了一口氣,但距離真正的「休息」可能還有一段距離。不少老師會在開學前整理教室,或是為了迎接新學期而搬教室,而這經常是一件大工程,如何教室越整理越亂,資深的小魚老師跟大家分享有效整理教室的十大步驟,和教室整理後帶來的四大優點。

教室平時就要定期整理,寒暑假期間的大掃除就可以省事不少。圖由小魚老師提供。

教室平時就要定期整理,寒暑假期間的大掃除就可以省事不少。圖由小魚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教室整理術的十大步驟
  • 整理教室後的四大優點

整理教室對許多老師來說,或許僅是清掉教室東西以維持清潔,但教室經過有效地整理後,不僅能改變教室空間、提升上課品質和促進師生學習情境,老師也會發現自己更有自信、更有動力,進而更想要將教室環境經營得跟自己的家一樣。

整理教室的本質不是丟掉物品,而是決定物品的定位及重要性,決定物品是否丟棄,起點的想法不是:「這個物品『可能』會用到,所以『先』留下」;而是「我現在一定要用,所以留下」。

每個人都想有個清爽空間的大教室,但若缺乏行動力和改變的契機,就很難下定決心斷捨離。「搬教室」就是斷捨離的最佳時機,為了打造新的教室環境迎接新學期,必須下定決心、一鼓作氣讓教室改頭換面!整理教室必須有方法跟層次,避免越整理越亂,以下跟大家分享有效整理教室的十大步驟,和教室整理後帶來的四大優點:

教室整理術的十大步驟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慧瑜(小魚老師) 黃慧瑜(小魚老師)

高雄市勝利國小老師

超過25年資歷,樂於分享班級經營經驗,認為「班級經營不是很厲害才開始,而是開始了才會很厲害,班級經營也是學習效果的關鍵」,著有「班級經營理論與實務~Dr.顏與小魚兒的對話」,另經營粉絲頁:小魚老師的斜槓教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