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小學社會科學習難關,國小社會科重點筆記術

小學從三、四年級開始,就有孩子感覺到社會科愈來愈難,除了課文的文意理解外,另一個需要跨越的是需具備長文閱讀能力的素養考題。資深的林用正老師建議,回歸基本功,先從讀懂社會課本開始,知道如何從中抓重點,一步一步將課本內容轉化成筆記,將有助於跨越社會科之壁。

跨越小學社會科學習難關,國小社會科重點筆記術。圖片來源:林用正

跨越小學社會科學習難關,國小社會科重點筆記術。圖片來源:林用正

本文重點摘要

  • 1. 好文具帶你上天堂
  • 2. 打開課本第一步
  • 3. 看懂課本,學習啟動
  • 4. 番外篇:學力檢測也都這樣考(重要概念在末段)

有一次上課進行行間巡視時,我順便看學生的社會課本,有的學生如實將老師的上課要求達到,有的學生點到為止,有一位學生則是用螢光筆畫到整本課本都是重點。我一臉疑惑看著他:「你整個段落,從頭到尾都畫螢光筆了,這樣會有重點嗎?」

這孩子回答:「老師,我們安親班老師叫我們畫的。」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林用正 林用正

林用正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個天馬行空的水瓶座老師,喜歡把自己腦中的fantasy實踐於課堂之中, 抓住課堂中的每一次驚呼,創造教學中每一秒感動。現職為屏東縣中正國小教師,同時也是夢的N次方國語組講師、屏東縣初任教師培力講師,曾任108學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